加载中…
个人资料
饶水知音
饶水知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62,908
  • 关注人气:43,8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作文:议论文形象化说理技法运用说解

(2019-05-21 12:28:43)
标签:

2019年高考

语文教学

作文教学

议论文写作

形象化说理

高考作文:议论文形象化说理技法运用说解
议论文形象化说理技法运用说解

向明康

议论文要求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要求准确严密,有极强的逻辑力量。但它并不排斥形象化说理。加强说理的生动性和形象性,能使深奥的道理变得浅显,使抽象的说教变得生动;能让形象寓含事理,让干瘪的概念变得血肉丰满,让枯燥的议论变得娓娓动听。

从写作实践上看,议论文形象化说理的途径有多种。在此,我们结合议论文实例,就如何进行形象化说理,做一些具体说解。

论证中运用各种修辞手法

1.运用比喻修辞格,使说理形象化。

如习作《也说个性》中的一段文字:

当我们不再用近视的眼光紧盯历史时,我们就会惊奇地看到:那一霎间,耿直不屈的脖颈中喷涌的鲜血似乎化作了一条华贵美丽的豹尾,鞭打在一个腐朽王朝的脊背上,在那黯淡的夜空中留下了震彻天地的绝响。是的,嵇康并没有凤头般闪亮的初始,也没有猪肚般厚重的过程,但是他却用音乐、用骨骼、用品性,写下了当权者的懦弱,写下了读书人的自尊,写下了自己光辉人生的最后旅程。于是,历史留下了中国知识分子最为骄傲也最有个性的篇章——魏晋风度。

【评析】文中依次运用“华贵美丽的豹尾”“凤头般闪亮”“猪肚般厚重”三个比喻,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彰显了嵇康那种洒脱不羁和桀骜不驯的个性,让读者在生动形象的论述中领略到嵇康的独特个性。

2.运用设问修辞格,使说理形象化。

如习作《转折》中的一段文字:

有人说,转折意味着机遇;有人说,转折预示着挑战;有人说,转折可以使你远离失败;有人说,转折也许会让你距离成功更加遥远。究竟什么是转折?

我问那串永不停歇的滴落的水滴,小水滴欢快地告訴我:“转折就是那一滴可以穿透一块坚石的水。”

我问山边那一树红梅,它笑笑说:“转折就是严寒冰冻下朵朵鲜花绽放的那一刻,转折就是那突然而至的满树灿烂。”

路边的小草,你能否告诉我,什么是转折?枯黄的小草抬起头:“转折就是我们告别枯黄、重新吐翠的时刻,就是不久将至的春天。”

【评析】在这段文字的开篇部分,作者运用设问修辞方法形象生动地阐释了“转折”的深刻内涵,便于下文展开进一步论证。这段文字借形象包孕抽象,意蕴深刻,令人回味。同时,因设问是无疑而问,自问自答,能起到提醒注意、引导思考、突出某些内容、使文章起波澜的作用。

3.运用排比修辞格,使说理形象化

如习作《本领》中的一段文字:

踯躅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游弋于人生的浩瀚海洋,我们面临着许多挑战。要想迎接挑战,要想出人头地,我们就要有自己的本领。本领让我们养活自己,本领让我们飞黄腾达,本领让我们自由翱翔。有了本领,犹如干涸的土地得到雨水的滋润;有了本领,犹如在荒漠中发现怡人的绿洲;有了本领,犹如插上翅膀,“扶摇直上九万里”。学生们要有本领,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取得良好的成绩,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理想;医生们要有本领,悬壶济世,救死扶伤,解除病人的痛苦;军人们要有本领,听党指挥,敢打胜仗,作风优良,为国家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评析】这是文章开头的一段文字,作者运用了排比修辞的手法,其目的有二:一是对文题“本领”的内涵进行生动而形象的阐释,利于下文展开论证;二是对“有了本领”的人生前景进行了生动而具体的展望,展示出人生的美丽蓝图。铺排“本领”,突出了拥有本领的重要和必需;铺排“有了本领”,便会做出突出贡献,铸就成功的人生。议论文中适当运用排比,既能增强语言的气势,又能集中表达某种意思或感情。将排比用于说理,更能让读者感受到一种鞭辟入里、理直气壮的强烈气氛,同时,还可以建构结构形式的整齐美,增强文章的艺术美。

4.运用引用修辞格,使说理形象化。

如习作《以痛吻我,以诗为报》中的一段文字:

诗词耀千古,传世有名篇。孟浩然说:“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杜甫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周邦彦说:“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风格各异的诗歌中分明流淌着一种态度:热爱生活。先哲的话言犹在耳,时下却暗尘渐起。君不见,“怼”成了“流行动作”,“抱怨”成了“日常习惯”,“佛系青年”成了热捧现象;君不闻,“保护自己”是“必修课”;“不要相信”成了处世格言;“世界那么大”敌不过“社会恫吓”!到底是阴霾太多还是我们太过浅薄?到底是生活太琐碎还是我们自己缺乏热爱,不够诗意来欣赏生活的美?

朋友,当你被世俗摇弄打磨时,愿你能翻开诗篇,寻味人生真谛。世界以痛吻我,让我们以诗为报。

【评析】诗词名句和谚语、俗语等,具有表达精练、含义深刻、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等特点。引用得好,有助于表达的精练和生动。此段除了引用孟浩然、杜甫和周邦彦三位唐宋诗人名句,还引用了“怼”“流行动作”“佛系青年”“世界那么大”“社会恫吓”等时新语词或网络语言,增添了文章的色彩,也增强了论证的说服力和说理感染力。可见,议论文中的恰当引用,必能让文章神采飞扬,意蕴深刻,增强文章说理的形象。

5.运用拟人修辞格,使说理形象化。

如习作《努力,我的年度汉字》中的一段文字:

梦想,就像一颗饱满的种子,在人们的心中扎根,开花,结果。这一过程或许会经历重重磨难和艰辛,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为梦想而奋斗,总有一天,梦想的光芒会照亮前进的道路。因此,我要将努力作为我的年度汉字。

小种子梦想冲出地面,长成一棵大树,它一刻也没忘记自己的梦想。于是,它顽强地冲出了地面,忍受着风吹雨打,努力成长,终于有一天,它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顶天立地,与鸟儿欢歌,与白云共舞。是它的努力,让它长成了一棵大树,让它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幼嫩的毛毛虫,它梦想飘舞在蓝天下。它一刻也不曾忘记自己的梦想。于是,它忍受破茧时的剧痛,努力地蜕变。终于,它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翱翔在天地间,感受着飞翔的喜悦。是它的努力,让它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评析】在此段文字中,作者巧妙地运用了拟人修辞手法,将“努力”作为自己的年度汉字,决心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并将梦想的种子拟人化,突出了文章观点,加强了文章形象化说理程度。

论证中注意概念阐释的形象性

一些抽象的概念,一旦融注在形象的语言论述中,就能一扫说理枯燥的情形,给文章带来生动鲜活的气息,使字里行间闪烁着形象的光华,给人以极强的感召力。如习作《须有责任與担当》中的一段文字:

责任感是诸葛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就的《出师表》;责任感是孔繁森离家别母、血洒高原树立的公仆丰碑;责任感是贝多芬挑战人生、超越自我谱写的《命运交响曲》;责任感是保尔·柯察金顽强拼搏、热爱生命铸造的烈火金刚。

【评析】此段文字用极具形象性的文笔对“责任感”的内涵进行了具体阐释。“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地做好分内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定义中的“自觉主动”“做好分内分外”“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都是抽象的,但通过作者形象的阐释,生动的说解,便能具体可感了。这无疑增强了说理的形象性。

喻证法,也叫比喻论证法。使用此法,可以使论据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证明观点,使观点更为清晰,读者更易理解。请看习作《回望岁月的痕迹》中的一段文字:

人生如长河,岁月似大海。你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如同一朵无名的浪花,叫嚣着冲向岸边却最终泯灭于历史长流。没有人会记住一朵浪花的名字,但它们从洪流中带出遗留在岸上的那些,却值得被用心收藏。

回望岁月的痕迹,重温人生的美好。

我们很多人自出生起就被家庭的爱和温暖所包围,但就像吃惯了糖的孩子无法品出甜的甘美,我们成长于爱的海洋却不了解它的广阔。当我们走出家庭的“温室大棚”,独自一人承担风吹雨淋,领会这世上的人情冷暖时,蓦然回首岁月,才能体会到人生中的美好其实一直萦绕在自己的身旁。同样,当你感受到不公、痛苦或失望时,不妨回望一下自己的人生,重温成长路上的美好,让其点亮希望的火把。

【评析】选文中的比喻说理用例不少,如“人生如长河,岁月似大海…每一件事都如同一朵无名的浪花”“就像吃惯了糖的孩子无法品出甜的甘美”“家庭的‘温室大棚”“希望的火把”等。比喻论证法的运用,使得观点突出,道理明白,也加强了说理的形象性。

语言的形象性并非散文、记叙文的专利,议论文的语言也讲形象性。古今中外许多令人折服的说理往往辞采飞扬,意象优美,尤其是生动形象的说理语言,更使文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如习作《寻找适合自己的鞋子》中的几段文字:

鞋穿在脚上,是否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小了不好,大了也不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准确判断,给自己穿上合适的鞋子,才能让人生路走得更顺畅。

就如徐静蕾,“四小花旦”里最有才情的一个。她曾经是无数人心中的偶像,有一点倔强,有一点恬淡……徐静蕾就这样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她聪敏、随性、独立,身份多变,永远给自己留退路。

自称“老徐”的她,从明星到演员,从导演到主编,从博客女王到时尚白领……她低调地尝试着转变身份。她是蕙质兰心的女子,很清楚自己的需要,就如穿上了合脚的鞋子,于是在生活的舞台发光发热。

徐静蕾的智慧,让她在演员、导演、作家、歌手等多种角色之间来回转换,游刃有余。她曾说:“比起演员,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做一名导演。”选择了“适合”,所以徐静蕾的人生之路风生水起。

【评析】在此选段中,作者将徐静蕾作为很清楚自己的需要,穿上合脚的鞋子,让人生之路风生水起的典型,用来证明“准确判断取舍,让人生路走得更顺畅”的观点。叙例时,语言鲜明生动,让读者产生如见其人之感,大大增强了文章的形象性和感染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