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当年是被谁黑了?

(2014-08-26 00:39:29)
标签:

杜军作品

飞翔燕赵

纪录片

     在河北最南端的清漳河畔,是三国时期六朝都城的邺城,今天的河北临漳县所在地。面对邺城三台遗址和斑驳的历史遗存,不禁让人联想到:“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诗句。诗人笔下的铜雀台,正是曹操在邺城所建的三台之一,当年的金虎台、铜雀台和冰鉴台三台之间有吊桥相连,此二桥虽非彼二乔,诗人的移花接木,更让后人面对这孤单的金虎台遗址,对那段历史浮想联翩遥想当年了。

                               

      

      20123月,在临漳县邺城遗址,出土了东魏北齐时期的佛教造像2895件,佛造像数量之多,史无前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的佛造像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类型多样,题材丰富。这些都充分显示了,邺城作为北方地区佛学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

                               曹操当年是被谁黑了?


    北齐造像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在北响堂石窟,这是北齐时代最大的一个石窟,看着这样的塔顶,窟室,连接上下的中心塔柱你不能不为先人的工艺技术所折服,这是响堂山石窟中最大的一尊佛像。北响堂大佛洞气势恢宏,其细节也是精妙绝伦,是现存那个时代背光装饰中的登峰造极之作。

    如果说邺城佛造像遗址记录了北齐皇家文化的精粹,那么漳河岸边的宋代磁州窑体现的就是平民瓷器艺术的极致,从空中俯瞰,磁州窑形似馒头,故称为馒头窑。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是中国北方民间瓷器的代表,目前现存的明清时期的土窑,保存完好,还要定期烧制瓷器,虽然有些历史的遗迹已被时光漂白,但是流域文明,捍卫了这些珍贵遗迹的留存,并为燕赵大地的璀璨文化提供了佐证。

 

                                 

    当候鸟以它体内天生的罗盘,引领我们在湖面上翱翔时,我们看到了这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衡水湖。它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没有什么能比我们眼前的风景更为美丽,这是孤独的拍鸟人摄入镜头的珍贵画面,随着生态保护的推进,每年,丹顶鹤、白鹤、黑鹳和天鹅等众多鸟类回归,并在此繁衍生息,他们比生活在这里的人更懂得衡水湖,它们的到来意味着一种希望。

                                   曹操当年是被谁黑了?


    从这样的高度俯瞰河北,穿越历史烟云,城市的出现和城市的位置,都让我们有理由将答案归结为河流的存在,如果没有河流,就不会有今天凌空纵览的广袤大地,富饶的乡村和繁荣的城市。因为河流的存在,孕育和滋养着人类生存繁衍的空间,孕育和滋养着赖以生存的土地,孕育和滋养着人类的智慧与文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