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北京哪最有味道?

(2013-05-27 22:32:31)

      北京的胡同甭管是宽是窄,大多是两遛房子中间的一股夹道。但是什刹海地区的前海北沿胡同,可大不一样。胡同依湖而建,前面是碧波荡漾的前海,后边是大名鼎鼎的荷花市场,可以说是北京城少有的好去处,也是胡同游的必选之地。您瞧这一溜的杨树,这高矮层叠的古朴民居,不少知名影楼上赶着来这拍摄照片儿,不图别的,就为这儿是最有北京味儿的地方。前海北沿的南口就是著名的荷花市场,这可是个热闹的地界儿,虽没有老北京的风味小吃,但那些具有异国风情的酒吧,令这里的夜晚魅力十足。全北京哪最有味道?

    老胡同里往往藏着老故事,这前海北沿19号叫会贤堂,原先是光绪年间礼部侍郎斌儒的私宅,后来成了老北京著名的饭庄,上世纪初,它与聚贤堂、福寿堂等并称为“八大堂”,占地面积3000平米,院子相当气派。过去能进这会贤堂的,都是皇亲国戚,达官显贵、文人墨客,聚会之余,有时也唱唱堂会。从史至今,会贤堂早已名声在外,就连门口儿这家卖剪纸的小店儿,也因和它比邻而生意兴隆。如果说19号的会贤堂曾经是声色犬马之地,那么前海北沿11号院可以说是文人静思之处。这里曾经是著名作家郁达夫的故居,院内有一棵上百年的梧桐,正象他在《故都的秋》中写到的:“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阳光。”想来这些美丽的文字,便是产生于什刹海的独特景致所给予的灵感。

全北京哪最有味道?

      前海北沿不仅聚集了大量时尚青年和外国游客,还是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场所。社区提供场地,又专门儿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方便大家伙的出行。这里的各种业余活动搞得是风风火火。老年合唱队的领队王大爷,今年已经68岁了,但创作热情高着呢。时尚的酒吧与传统的胡同风貌在这里相互融合,如果郁达夫先生再写一篇《故都的秋》,他又会怎么写呢?北京人的胡同,到秋来,也是一种奇景。第一是老房子,大户,小院,大道两旁,小巷深处,它都是一个个历史的见证者。既舒坦又自在着的是胡同里的人,在一群群的锻炼的人中间,显出微微的笑意的时候,正是生活的美好时光,是北京的清秋的佳日,是一生之中最好也没有的Golden Days。

全北京哪最有味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