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哪位皇亲因财迷而升官?

(2013-05-06 19:07:48)

     今天我们来说说东四六条,讲这条胡同的故事,要从郭沫若先生开始说起翻开郭沫若的简介,会看到这样一段话:郭沫若,我国现代著名的作家、文学家、诗人、剧作家、考古学家、思想家、古文字学家和著名的革命活动家。这么多“家”集于一身,郭老可谓是大学问家了,但是,就是在东四六条胡同里,郭老却被四个汉字给难住过一回。东四六条6号,是一座漂亮的小院,在门楼的内侧这四个奇异的汉字,就是难住过郭沫若的那四个字。

                            

哪位皇亲因财迷而升官?

   

    后来,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和推断,初步认定:这4个字,自右向左是篆书的“厚德载福”,右首字为没有厂字头的“厚”字,第二个字则为古体“德”字,第三个推测是“载”的异体字,第四个是个反写的“福”字。东四六条历史悠久,现在还有不少深宅大院保留至今,居高临下更能感受到名宅大府的气势。胡同里最大的一户人家,当属清朝光绪年间的大学士崇礼的府邸。

                            

哪位皇亲因财迷而升官?

   

    这里原有房屋300余间,在清朝末年那会儿,是仅次于王府的著名豪宅,人称“东城之冠”。想当年,崇礼因为沾了皇亲,当上了大学士。这个人特别贪财,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都逃出京城避难了,崇礼看着自己的高门大院、金银珠宝,怎么也舍不得走。后来大清国和八国联军议和,崇礼因为临难不逃,不但保住了家产,居然还得到了朝廷的封赏。现在来到东四六条,还能够看到崇礼府的外墙上有许多排列整齐的方孔,每个孔中都有一个粗大的铁环,这些都是以前拴马用的,发展到现在这里的功能也还差不多,只不过停的全都是各色汽车了。

                               

哪位皇亲因财迷而升官?

     六条甲44号的166中学,原先曾是北洋政府总统徐世昌的旧宅。如今,徐世昌的曾孙女徐朋,依然生活在东四六条胡同。徐朋是六条太极队的队长,这可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职务,因为六条的太极队在咱北京城,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号称“千人太极”。在东四六条,不敢说人人都会太极,最起码,大部分的人,都能比划两下。胡同里的男女老少最喜欢的健身方法,那就是打太极,传统的功夫,和古老的胡同一起,焕发了新的青春。                            

哪位皇亲因财迷而升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