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058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朝人在哪领工资?

(2012-12-20 22:25:06)
标签:

杂谈

     有一位没有来过钱粮胡同的外国友人,看到胡同的名字,发出这样的慨叹:这一定是条从宝泉中流淌而出的街巷吧,街上铺满了金光闪闪的东方钱币。为了不再造成这种理解上的误差,现在在对外国朋友的介绍中,直接采用了汉语拼音的音译,如果真的翻清朝人在哪领工资?译成“钱满地,粮满屋的一条小巷”是不是会更有趣呢?其实,“钱粮”这个名字可不是没有来由,而这“宝泉”就真的在这条胡同里。据北京史专家王永斌先生考证,元代就有了钱粮胡同。到了明代,钱粮胡同设有钱局,老百姓称它钱堂胡同。到了清朝,这里又设立了负责铸钱的机构叫宝泉局,是用来发放薪饷的。清朝管薪饷又叫钱粮,所以钱堂胡同就变成了钱粮胡同。如今这宝泉局也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家了。

    这500多米长的胡同里,不仅有原来的宝泉局和现在的东城区政府,而且还有一家中西合璧颇具特色的咖啡馆。而这家咖啡馆最早的主人,曾经是一位官位显赫的人。一百多年前,这里曾经是清代大学士耆英府第的一部分。钱粮胡同19、21号就是耆英府,这是一座三套院的大宅子。耆英可谓“清朝人在哪领工资?历五部之权衡,掌九门之莞钥”,最后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后来耆英死了,耆府也衰败了。再后来这里又住过一些官宦,而现在这里居住的,则是普通百姓。这家现代的咖啡馆,身居在这条古朴的胡同中,也显得颇有风韵,引人驻足。

   今天,钱粮胡同也走进了互联网,那些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和曾经住在这儿的老街坊们,在他们的网络家园中,回忆着过去幸福的时光,畅想着美好的未来。而在人们感慨的字里行间,都迸发着对钱粮胡同难以割舍的爱。无论是古代,还是今天,这里都充满了书香,除了这书香,这美食,还有这浓浓的咖啡,这一切孕育了这条美丽的胡同,孕育了这条胡同里的人,演绎出更多的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