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溥杰曾拒绝了一位格格的求婚?

(2012-08-31 08:07:46)

    东四的头条和二条,一个是半条胡同,另一个半截拐了个弯儿,所以“东四三条”就成了东四地区第一条直来直去的完整胡同。在三条的胡同里有这么一块奇怪的石头,它的名字叫“泰山石敢当”,据说有镇妖避邪的作用,是老年间建筑上常用的一种装饰。

                        

溥杰曾拒绝了一位格格的求婚?

 

 打元代就有的东四三条胡同里,最醒目的建筑就是这儿了。从整体的规格布局来看,当年住在这里的怎么着也得是个皇亲国戚!要想寻访发生在这儿的故事,得先从三条的这家住户说起。“三根竹能文能武,一片皮呼圣呼贤,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说的是皮影。路大姐家祖祖辈辈都是皮影艺人走江湖卖艺,解放后变成了北京皮影剧团。开奥运会那会儿,剧团还在奥运村里给各国运动员演出过呢!不过,按路大姐的话儿讲,打她祖父和父亲那会儿,路家的皮影就备受瞩目啦,还专门为周恩来总理表演过。路大姐家里,至今还保存着她父亲留下的许多精美皮影。就是这里面的一个皮影,告诉了我们东四三条那个大府第里的往事

                          

溥杰曾拒绝了一位格格的求婚?

  

这座大府曾经住着一位出身显赫的格格,六十年代她搬到了三条8号,一个精致的小四合院里。当年她曾经被定为溥杰的候选夫人,后来阴错阳差没能和溥杰结婚,解放后她的母亲又希望她能嫁给溥仪,结果遭到了溥仪的拒绝,心灰意冷的格格回到了东四三条的这座小院,在这里度过了余生。斯人已去,往事如烟,新的故事,还将在历经600多年沧桑的东四三条继续上演。

东四三条始建于元代,按照当时最标准的规格设计。明朝称三条胡同,到了清朝依然沿用了三条胡同这个名称,像胡同东口的这几棵大树,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曹雪芹在《红楼梦》当中就曾经描写过这几棵大树。600多年的时间,这里曾经居住过各种各样的人,从王府格格到民间艺人,他们各有各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汇在一起,这不就是一段胡同的历史吗?

 

溥杰曾拒绝了一位格格的求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