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784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北京住宅里的风水讲究

(2012-03-16 00:23:26)
标签:

杂谈

     北京的中山公园有一座“保卫和平”牌楼。老北京人都知道,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克林德牌坊,这个牌楼啊,它原本不在中山公园里头,是建在东单一带。那么这个牌楼是怎么搬到这里来的呢?这里边还有一个故事。话说:在清朝末年,国力衰弱,洋人们在是北京耀武扬威,这一天,有一个叫克林德的德国公使非常的狂妄,居然跟清政府的巡逻队打起来了,结果被当场打死。软弱的清政府为了讨好洋人,就在他被击毙的地方给他立了个牌坊。

老北京住宅里的风水讲究



   几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是战败国,而中国属于战胜国,这北京城的老百姓,立马把这座牌楼给拆了。后来,克林德牌坊的散件运到今天的中山公园,重新组装,另外镌刻了“公理战胜”四字,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的纪念。从此,这座牌坊又被称作“公理战胜牌坊”。1953年亚太地区和平大会在北京召开,文豪郭沫若亲笔为这座石牌楼题写了“保卫和平”四个大字,它才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一座牌楼,搬过两次家,改过三回名,经历了这么多跌宕起伏的往事,真是让人感慨万千啊。

      除了牌楼,北京的胡同中最高大的建筑,恐怕就得算是影壁了。影壁存在的历史悠久。陕西西周遗址中的那座中国最早的四合院大门外,就有影壁的残存,距今怎么也得有数千年的历史。古代风水学认为,影壁可以使气流绕影壁而行,聚气而不散,挡住煞气。否则直来直去有损人丁。民间则有 “鬼不会拐弯”的传说,所以院子门口建影壁,就可以挡住鬼,保家人平安。

                                      老北京住宅里的风水讲究

     其实,影壁是宅门内或宅门外作屏蔽的墙壁,是北京四合院的配套建筑,也是胡同里的重要建筑物之一。主要作用在于遮挡大门内外杂乱呆板的墙面和景物,美化大门的出人口。让人们进出宅门时,迎面看到的首先是叠砌考究、雕饰精美的墙面和镶嵌在上面的吉辞颂语。到过前海西街的人,一定会对郭沫若故居前的大影壁印象深刻。影壁的确在胡同风貌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影壁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下为基座,中间为影壁心部分,上部为墙帽。院门外的影壁大致氛围“一字形”、“八字形”和“燕翅影壁”三种。兴华胡同13号院儿前的影壁,就是典型的“一字形”影壁。

 

老北京住宅里的风水讲究



      礼士胡同43号门前的屏墙,就是“燕翅影壁”俗称“撇子墙”,它位于宅门两侧,斜向伸出两堵短墙,与宅门檐口相接,形成一个内向角度。这种影壁多在比较宽的胡同,主人大多是官宦之家。在影壁的烘托陪衬下,宅门显得更加深邃、开阔、富丽。建在院门内的影壁有“独立影壁”、“跨山影壁”两种。独立影壁单独建在一进大门的正面,影壁芯砖雕图案有鹤鹿同春、松鹤同春、莲花牡丹、松竹梅岁寒三友、福禄寿喜等吉祥图案。

      跨山门的厢房山墙一体,影壁心为白灰挂面,中间写着平安、鸿禧之类的吉祥词语。影壁上的图案大多有吉祥的寓意,最常见的有福、禄、寿三星及明八仙、暗八仙;或是象征君子品质的梅、兰、竹、菊;另外,一些体现着儒家理念的文字形式也偶有出现,如“树德”、“种德储荣”、“积善”、“鸢飞鱼跃”等。兴华胡同42号院的院内影壁有些特别,刻着的是“戬毂”二字。

     除了影壁这类的大物件,北京的胡同中还常有一些小的配件,也是很有意思的。比如“石敢当”。泰山石敢当是过去我国北方特有的一种镇宅之物,它是在一块高三、四尺的青石碑上,刻上“泰山石敢当”的字样。有的还在碑额雕刻狮首、虎首等形状。

老北京住宅里的风水讲究



      在北京的胡同里,“石敢当”一般安置在宅门或者街巷入口的地方。特别是丁字路口,凡是被风水先生说成是“凶位”的地方,唉,您仔细瞧瞧,没准就有这么一个。这是为什么呢?话说很多很多年以前,在泰山脚下的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个青年,他姓石,名敢当。非常勇敢,好打抱不平,尤其擅长驱妖除魔。但妖魔鬼怪到处乱窜,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想了一个主意:请来石匠把他的家乡和名字——也就是“泰山石敢当”,刻在石头上,谁家闹妖风,就把这石头放在谁家的门外,妖怪就不敢进去作乱了。

     后来,人们为了避邪,就在盖房子的时候,把一块刻有“泰山石敢当”的石头砌在墙上或放在门口,用来避邪。北京东四三条的墙上,有一个石雕的“泰山石敢当”灯草胡同的一个影壁中,镶嵌的是一个琉璃的“泰山石敢当”。虽然材质不同,但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

 

老北京住宅里的风水讲究



更多精彩内容 且看下回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