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058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最窄的胡同在哪?

(2012-02-10 01:20:50)
标签:

杂谈

     这是前门外大栅栏旁边的珠宝市街,走在这条街上,稍不注意,您可能就会错过这样一条小胡同。这是条全长50多米的死胡同,最宽处不过80厘米,中间最窄的地方儿仅有40厘米。您别看胡同这么窄,它可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钱市胡同。钱市胡同紧靠繁华的前门大栅栏商业街、前门老火车站,商户云集,交通便利。套用现如今的话,钱市胡同就是当年老北京的“金融街”。
   清朝末年,农民卖粮食、工匠卖手工艺品,都是用铜钱来交易,可是朝廷收取各种捐税,却按白银计算。这样一来,老百姓交税,就得将铜钱换成白银。于是,兑换铜钱、白银的钱铺就兴旺了起来。今天在钱市胡同的南侧,依然保留着五个大小一样的院子,这里就是清朝铸造银锭的炉房。小院门上的对联告诉了我们早年间这条胡同的兴盛景象:增得山川千倍利,茂如松柏四时春。全球互市翰琛书,聚宝为堂裕货泉。

胡同36
想当年,北京城里官办的白银、铜钱买卖就在钱市胡同。这里垄断着全北京城白银和铜钱的交易比价。据《北京地名志》记载:“钱市,钱商每日集于此地交易。”当时没有电话等通信设备,各家商铺派到钱市胡同的伙计都带着两三只鸽子,钱市开盘后伙计就将白银、铜钱的行市写于一张小布条,绑在鸽子腿上,放回本家店铺,按照钱市的行情进行银钱买卖。

在钱市胡同的最里面,现在还有一座大约100平方米的清朝光绪年间的建筑,这是座硬山起脊、上面有木架罩棚的大房子,中间有天井,两侧开天窗。据说这里曾是当年钱市交易最热闹的地方。83这样一条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胡同,胡同36怎么会这么窄呢?我们来问问这里的老街坊。听老辈人讲,以前钱市胡同东口有一个高大的铁栅栏,就是专为防盗用的。钱市作为过去的一种金融形式已经消失了,钱市胡同也不再喧嚣鼎沸。然而住在这里的居民却在为一件事儿担着心。但愿他们的愿望能够实现。不过,真要让这些老住户们搬走,没准儿他们又该有些依依不舍了,毕竟在这条北京最窄的胡同里生活了这么多年,这说起来,也是挺自豪的一件事儿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