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子监街

(2011-03-16 23:13:03)
标签:

文化

   雍和宫西侧,有条很高规格的胡同,胡同两个口都竖有大牌楼,书写着胡同原本的名字“成贤街”。如今它的名字叫做国子监街,在这条胡同里,坐落着我国古代的最高学府——国子监。

国子监街

   

    中国的科举制从公元605年隋朝大业元年开始实行,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905年举办的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一共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这期间,全国的最高学府就是国子监。历经元、明、清三代的北京国子监,是中国最后一个国子监,保存至今,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子监大门集贤门采用的是官府衙门专用的黑色,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国家权力。门内的大型琉璃坊牌坊是北京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而且除皇宫、王府和寺院以外,这也是北京唯一采用琉璃瓦的建筑。国子监街

    

   想当年,文人能够在国子监读书,那可比现在读北大清华还要荣耀,因为那会儿这里可是全国“唯一”的最高学府,而且皇帝都有可能来讲一堂课。国子监内有一个四周渠水环绕的方形建筑,叫辟雍,这就是皇帝讲课的地方。当年乾隆皇帝修建辟雍,负责设计的是和珅、抓建设的则是刘墉。辟雍建好后,乾隆兴致勃勃地来上课,辟雍里外、国子监院内,就连东面的孔庙,都跪满了听课的大臣、学子,场面那是相当的壮观!但是,一个皇帝一生只到辟雍讲一次课,所以,说辟雍是利用效率最低的“教室”,这也不为过吧?                                   

    按照“左庙右学”的规制,国子监在西,它的东边是孔庙,这也是中国第二大孔庙。孔庙占地约2万平方米,有四进院落,持敬门与国子监相通。院内有进士题名碑198座,共记载了51624名元、明、清三代进士的姓名、籍贯和名次。孔庙供奉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又称先师庙。那年月这儿可是读书人顶礼朝拜的神圣地方。现如今大门两边,还各有一座下马碑,用满汉文镌刻:官员人等至此下马。国子监街

 

 

     如今,国子监和孔庙已经都是北京的著名旅游景点,如果说以前这里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现在的国子监则已经成为了一本书,游人们通过它来了解中国,来阅读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国子监街上,处处都有着文化的影子。国子监、孔庙自是不必说了,就连附近做生意的,做的那也都是文化生意。往胡同深处走,您还会发现两座特别有趣的小店,在古老的北京胡同里,一个代表着传统文化,一个展示着外来文化。

 

 

 

     先说马路南边的这家“盛唐轩”,这里是一家地道的老北京玩具店,店里卖的玩具那可都是地道的老北京的玩意儿。走进店里一看,这里陈列着众多几近失传的老北京民间艺术珍品:聚宝盆,走马灯,金马驹儿,兔爷,刀马人,毛猴,在这儿您全都能看得到。

 

     这是一组老北京的各行各业的小泥人,有剃头的、耍狗熊的、卖风筝的、卖糖葫芦的、摔跤的、拉洋车的,泥塑的人物个头不大,但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店里也有许多带有北京胡同特色的玩具,这些小小的门楼,做工精细,放在街上跟真的四合院门楼比,也并不觉得逊色。

                                       

国子监街

  

    在盛唐轩里,最精湛的手艺还得数金马驹儿和刀马人。这门工艺起源于17世纪的清朝军队中,那时唐家的祖辈们随军征战沙场,作为对军中枯燥生活的调节,他们就开始制作这种绒布工艺。由于长期与马为伴,绒布工艺最初以马上生活为主要题材,制作一些简单的小型绒马、人物及战争场面,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唐家也因此得到一个雅号——绒布唐。

                                         

国子监街

 

   

     经过几代的传承,唐家的手艺也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唐家的第五代传人,唐玉婕在国子监街开了这家小店,继续着祖辈们的手艺。出了盛唐轩往马路对过一看,有家卡通动漫礼品店,这里就完全是另一番风格啦。这里的玩具,却个个儿透着时尚和流行。各种动漫人物玩具,最新的动漫书籍,最潮流的动漫产品,在这里那是一应俱全。

国子监街

 

 

     作为封建社会最高学府的所在地,过去的国子监街一直被庄重、肃穆的气息包围;如今,随着北京成为国际大都市,对于文化的包容已经体现在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好比这国子监街的两家小店,就是中外文化融合的一处独特风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张旺胡同
后一篇:公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