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锅巷”是北京最潮的胡同?

(2011-05-16 21:05:24)
标签:

文化


 “罗锅巷”是北京最潮的胡同?一条胡同居然会有如此漂亮的标志性建筑,这在北京也是屈指可数的。为什么?因为它的古老,更因为它的年轻。南锣鼓巷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因为它的南北低、中间高,所以被人称为“罗锅巷”。巷内东西两侧的胡同两两相对,也使整个街区看起来活像一只大蜈蚣,所以还得了个“蜈蚣街”的俗名儿。在乾隆十五年绘制的《京城全图》上,它的名字已经被改为南锣鼓巷,一直沿用到今天。 

     南锣鼓巷拥有完整的格局,各种形制的府邸、多姿多彩的宅院,可以说是古都风貌的绝佳代表,更是北京首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对它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在街道的改造过程中还挖出了这块民国时期的水准点石碑,据说象这样的石碑当年有80多块,但现在仅有三块存世。南锣鼓巷环境建设始终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对于沿街房屋的墙面破损,不是去大拆大改,而是采用挖补的修缮方式,用完整的青砖逐块更换旧砖。经过全面改造后,目前在南锣鼓巷中有酒吧近40余家,特色服装服饰店10余家,正在成为继三里屯和什刹海之后,又一条新的时尚聚集地。 

                                              

“罗锅巷”是北京最潮的胡同?



     南锣鼓巷历史深厚,人文荟萃。集中了各式各样的四合院建筑形式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它再现了原汁原味的北京胡同文化,还原了老北京古朴又惬意舒展的生活状态,对惯于都市生活的人们构成了强大的吸引,不仅国人乐于来此探访,外国友人也愿意感受这专属于古都的独特风情。对于仍然住在那里的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在胡同儿生活虽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便之处,但仍然是他们非常喜爱并且乐于居住的场所,经过了这番精心规划的改造工程,那些原本比较破旧的建筑,在原地被新的建筑所取代,各种便利先进的生活设施,在保留建筑总体外观的前提下,悄悄进行着更新,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也能享受着现代生活的种种便利。  

                                     

“罗锅巷”是北京最潮的胡同?



     如今,灰墙灰瓦的南锣鼓巷已经成了北京又一个别有情趣的好去处,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纷纷到这里来感受让他们魂牵梦绕的老北京。每天,北京其它地方早已经忙碌了半个上午,地处老城中心的南锣鼓巷才在早已升起的日头下不急不缓的铺排开来,总是比写字楼慢上那么半拍的南锣鼓巷要等时至中午才刚刚开始它新的一天。九年前,李健只身来到北京,第一次走进这南锣鼓巷胡同,就被这里浓浓的京味吸引住了。 受原生态胡同文化的吸引,李健与朋友合作办起了这间胡同人旅馆。今天,这里已经成了游客寻访胡同、感受胡同文化的首选之地。

    南锣鼓巷自打明清开始,就一直是有名的“富人区”,从明朝将军到清朝王爷,从北洋政府总统到国民党总裁,从文学巨匠到画坛大师……一句话:这儿的每一条胡同都留下了不少历史的痕迹。今天,从表面上看,这儿还是地道的传统老北京,但是实际上,这条胡同里早已经融进了大江南北的时尚趣味,和世界各国的文化元素,标新立异的的流行语跟打

“罗锅巷”是北京最潮的胡同?

着时代烙印的标语口号凑在了一块儿。您来南锣鼓巷看什么?当然就是奔这个来啊!   

   这间小小的店铺有些特别,它的老板是这位金发碧眼的“老北京”江森海,就在几年前,他突发奇想,把北京的各种符号、票证印制到文化衫上,一下子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简直成了各国游客到南锣鼓巷必看的一个景点。   

   江森海的生意兴隆,李健的胡同人旅馆也都订满了.如果不是这些建筑提醒着游人,真让人一时间恍如走在欧洲的街道上。一条短短的胡同不光连接着过去与现在,还连接着北京和世界。入夜,灯光映衬下的古老巷子又是另一番新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感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