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943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竿胡同

(2010-11-22 21:20:59)
标签:

文化

      和前海西街的热闹比,相邻的千竿胡同颇有“世外桃源”、“闹中取静”的味道。千竿胡同原名箭杆胡同,早年间胡同里的人多以卖箭杆为生,便因此得名。不过,这里也住过真正的大户人家,您看胡同把口东北角的这块儿碑,这可是同仁堂岳家老号的旧址。岳家老宅千竿胡同就在这条胡同的3号院。如今,这里住着十多户人家,虽说有的房子已经重盖或者翻新过,但从这屋顶、房檐、青砖对缝中,仍不难想见当年的讲究与豪华。

     刘大妈说的是隔壁的齐家大院,那可是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院子方正,北房最高,东西稍矮,南房则最矮,严格按照房子的尊卑等级排列建造。一出唱罢,齐家的二爷跑来问大伙吃面配什么卤,敢情来这唱戏的全是本家儿的朋友。面香茶香迎客来,这齐家人个个热情好客,冰红茶一早就熬出来,放在地窖里镇着,大热天家里来客人好有个招待。近年来,钟情胡同游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来老齐家参观旅游的,真是一拨接着一拨。千竿胡同

     北京四合院讲究多,您看这蛮子大门、灰墙筒瓦、青石台阶和箱式门墩,七层台阶宣示着主人的尊贵,要知道只有皇亲国戚的王府,才能用七级台阶,旁的人胆敢逾制,可是要杀头的。原来这齐家祖上也曾经显赫一时,先后有三位格格嫁到这府里,其中就包括雍正皇帝最喜欢的弟弟——允祥的女儿。这位出来迎客的是齐家的二老太爷,他可是地道的老北京,有一肚子的典故。这间屋里摆着的八仙桌、太师椅、花瓶和老座钟都不是寻常的物件儿,这里面的讲究大了。这太师椅的椅楞、扶手和靠背刻满了铜钱、祥云、麒麟,寓意着如意平安、财源广进、步步高升。千竿胡同细细长长,形似箭杆,貌不惊人,这条胡同中,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遗存,看似平凡,却魅力无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大小金丝胡同
后一篇:南官房胡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