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军119
杜军1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55,058
  • 关注人气:26,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同26

(2009-12-25 23:45:36)
标签:

文化

帽儿胡同

   胡同26

   儿化音是北京方言的一大特色,什么“今儿”、“明儿”的,听着又脆生,又亲切。北京有一些胡同的名字也带着“儿”字,这其中最有故事的要数帽儿胡同了,中国的末代皇后就是从这条胡同里走出来的。

    从帽儿胡同向东走可以到南锣鼓巷,往西则是热闹的地安门外大街,585米长的胡同藏龙卧虎,颇有几处大宅门。帽儿胡同35号和37号,就是大清的末代皇后婉容的娘家,俗称娘娘府。婉容有一位开明的父亲,他主张让女孩子和男孩子同样接受教育。在美国人开的教会学校里,婉容学会了弹钢琴、说英语,甚至一度迷恋上爵士乐。这个集容貌、才艺、家族势力于一身的姑娘,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皇后的不二人选,1922年,年仅17岁的婉容与末代皇帝溥仪完婚,她的人生悲剧也自此开始,24年后,婉容病逝于吉林延吉监狱。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婉容被册封为“皇后”,这所宅子便一跃成为了“后邸”,只可惜今天它已经面目全非了。这原先的府门已成了住房,后人利用南房开了两个门,成为了今天的35号和37号。  

                                      

胡同26

     

   走到末路的清王朝已经成了分崩离析的烂摊子,因此这国丈的家看起来着实有些寒酸,而同在这条清幽的胡同里,另一所宅院显然要气派得多。它就是光绪年间武英殿大学士文煜的住宅。这是一座由五座院落并联而成的住宅,占地一万一千平方米,布局规整严谨,在私家宅院中极为罕见。11号院是当年的主宅,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共分五进院落,格局和装饰具有鲜明的晚清建筑风格。正房采用大式硬山合瓦顶,屋宇高大、庭院宽敞。通过东院可园的碑记可以得知,这所宅子应该是在咸丰11年的夏天建成的,花掉了文煜搜刮来的民脂民膏共计36万两白银。胡同26

                                            

    二十世纪初,北洋军阀冯国璋任代总统时,从文家后人的手中买下了这个宅子,可惜没住上多久,便呜呼哀哉了。在第三进院落的东侧墙,原来有一处屏门能够直通东面的“可园”。建筑界对可园的评价颇高,但并不对外开放,究竟风景如何,我们可以尽情地想象一下。地安门大街终日嘈杂喧闹,而与它一路之隔的帽儿胡同,却始终静静的,就在那浓密的林荫道旁,油漆斑驳的大门内,深藏着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历史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胡同25
后一篇:胡同27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