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驰
李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957,413
  • 关注人气:184,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案例@玖龙纸业:波动不是风险

(2010-05-11 09:29:59)
标签:

财经

玖龙纸业股价一年飙升近20倍 张茵或重夺女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8:29  全景网络
 

    全景网5月10日讯 在过去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张茵执掌的玖龙纸业(02689.HK)经历了一次"起死回生"的过程,张茵的财富也完成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

  因此,在即将公布的2010年度"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张茵将很可能由去年财富缩水最惨重的富豪一举成为财富增速最快的富豪之一,并有望再度夺得女首富的桂冠。

  仅仅在两年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当时高速扩张的玖龙纸业以沉重一击。公司股价一泻千里,在13个月内从最高点的26.75港元跌至最低位0.71港元,跌幅达97.3%。

  张茵身家也随之急剧缩水,根据2009年度"新财富500富人榜",张茵的财富从08年的203.2亿元跌至21.6亿元,缩水89%,下跌速度最快。

  然而,随着09年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国内造纸业的经营环境走出低谷。张茵在09年通过出口转内销等策略调整,以及延续之前回购公司股票、提前偿付部分银行贷款等作法提振投资者信心,使玖龙纸业不仅没有在危机中倒下,还很快走出了泥潭。公司股价也跟着不断攀升。

  2009年12月2日,玖龙纸业反弹至14.58港元的高位,较最低点上涨幅度将近20倍,不啻于坐了一趟惊险的过山车。张茵09年的财富也水涨船高,增长率近15倍,财富增速之快同样令人瞠目。

  作为中国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重新快速启动的中国经济列车无疑是张茵和玖龙纸业重回高点的主要原因。

  金融危机发生前,玖龙纸业的内外销的比例是各占一半。在出口出现困难的情况下,玖龙将重点逐渐转向国内市场的开发上,以此抵消了海外订单大幅萎缩的不良影响。08年下半年,公司国内消费相关销售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已提升至77.9%。这一数据在09年下半年更是进一步提升至85%。

  盈利能力好转之后,玖龙纸业开始着手解决困扰已久的债务危机,除提前偿还债务外,还要约收购未偿还的1.86亿美元优先票据,并于09年10月配售筹资28亿港元,其债务危机暂告一段落。

  根据玖龙纸业发布的09财年业绩报告,公司下半财年(09年1月1日至6月30日)盈利迅速提升,达到13.38亿元,增幅达414%。

  公司2010年3月30日公布的中期报告显示,截至09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中,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10.37亿元,同比增长220.7%;每股收益0.23元。

  基于对宏观形势的乐观判断,玖龙纸业计划大幅增加2010-2012年的资本开支逾一倍至95亿元,2011年底产能达1100万吨。并于2010年4月宣布投资10.8亿美元,在泉州建200万吨包装纸基地。

  不过,尽管张茵和玖龙纸业已再度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众多海外投行相继向其抛出"橄榄枝",张茵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小。随着中冶等央企进入造纸业,造纸业未来的硝烟无疑将更浓烈。(全景网/陈丹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张茵的财金故事再一次生动地告诉我们:

1.大小非并非股市下跌元凶。张茵一股没有卖出,还在股价跌到几港元时不断增持,但股价最低竟然见到0.71元,昨天收市12.2港元。“股改后的大小非使得中国股价下跌,并且不会很快起来了”完全是个天大的伪命题。

 

2.优秀公司的股价波动从来就不小。近看玖龙纸业,远看老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如何从双位数经历大幅波动涨到6位数的超长过程确实是件十分有趣的事。经不起“颠”的人根本不该上“投资”这架车,股市一跌就怀疑长期投资失效的人,应该树立成为优秀投机家的目标[绝非戏言],而不要混淆了“价值投资”与“成功投机”的本质区别。

 

3.股价波动不是风险。企业不盈利小盈利、只不断追热点搞“创新”、盈利持续倒退才是股票持有人最大的风险。优秀公司股票的股价跌下去能确定在未来某时再涨回去的“确定性”是价值投资人最有力的、抗地球引力的反作用力核武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