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驰
李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957,413
  • 关注人气:184,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投资最好是小学水平

(2006-10-30 10:58:45)
做投资最好是小学水平
 
啊,家长是最好不要看本篇文章了。否则有强烈误导作用。至于对中国教育制度的批判,并非本栏的课题,另当别论。
 
我绝不是要危言耸听,既然我前面多次提到投资好简单啊,我必须有个交代,否则看我栏目的就会觉得我在卖乖了。
 
我的题目的第一层意思,是投资一定要在年龄小的时候开始,最好是上小学的年纪。巴菲特说,要赚大钱,长寿好重要。我想为了有力气有时间花钱,与其到老了才赚大钱,不如早起步。四十年的投资长跑生涯,十多岁就开始,那五十几岁就赚到了“大钱”(大钱的定义日后再讲,总之最少也要以人民币亿来计吧),这就是要在上小学的时候起步的最重要原因。看看潮州汕头地区的许多成功生意人,真的许多都有起步早的影子,小学学历并不罕见。
 
第二层意思,是投资的数学方面知识是需要极少,我们没必要搞懂复利表,只要会小学学的+—X%(加减乘除)就行了,也就是说要做投资小学水平是够用的。再学会用计算器,那预测一个企业将来的利润数(注意:这个数是学到经济学博士后学位也预测不准的)就可轻而易举粗略地推算出来了。如果学多了,反而懂了图表啊,技术啊,反而日日想着“明天钱”而不是算出“未来钱”了,那些误人子弟的东西是越学多越让你赔的,不懂才是福。
 
第三层意思是,小学时我们基本没有钱的概念,对恐惧贪婪的情绪也没成年人那么强烈,脑子里也没有对世界的主观的错误的认知。那么,在冷清的市场进场买,也就是按本本办的事情了,没有了成人的恐慌后的离场情结;从热闹的市场里退出,也可以按书上说的照着做就可以了,成人的贪婪本性在儿童时应该还没有体现出来。所以难做到“低吸高抛”的原因是我们成人被心魔所控制,如果从孩童开始就来投资,相信要养成“低吸高抛”的良好习惯并不难。
 
第四层意思是小学时我们拥有比成人敏锐得多的观察力,世界的细微变化那时的我们是轻易能感知的。成人后,我们反而对许多事情视而不见:QQ号几乎学生个个有,那就投资香港上市的腾迅吧;招行银行卡大城市几乎人人用,那为什么不投资招商银行?林奇的那一套孩子们是不难学会的,惟独成人拒绝简单!
 
世界是简单的,是我们成年后搞复杂了。“越不繁,越不凡”,相信所要表达的就是以上的意思。
 
要做好投资这件事,看来小学水平就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