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石间意
松石间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855
  • 关注人气: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2019-02-23 10:58:54)
标签:

转载

分类: 诗情画意
与丰子恺的画很神似。很喜人!喜欢
原文地址:童心童趣吴浩然作者:苏家村人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吴浩然作品。
 
童心童趣吴浩然

苏战冰


    他是那种“直至成年依然童心未泯的人”。
    他以童心烛照世界。
    他是童心忠实虔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童心,是他的本色,也是他的风骨。
    他就是青年漫画家吴浩然。
    当我与吴浩然相遇,一下子就被其作品中的童真童心童趣所感染。
    在喧嚣浮躁的当下,欣赏吴浩然的作品,委实是一桩乐事,也是一桩幸事。他的作品,是与时俱进的、心怀感激的、唯美的、诗意的,像穿透灵魂的一束阳光、像洒入心田的一滴雨露。他用自己的心灵聆听来自天地和儿童们的呼吸,用自己的眼睛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发掘出美来。
    俞平伯评丰子恺的绘画时说:“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而吴浩然的作品,寓意于形,立意深远,从凡人小事中悟出大道理,无论画风还是神韵,颇有直逼丰子恺的意味。当然,他学习的是丰子恺的思想和艺术精神、风格和构图方法,两相比较,总在似与不似之间——因为他深深懂得艺术是要有个性的,没有了个性就没有了自我。纵观他的作品,一枝一叶总关情,隽永、含蓄、冲淡、朴实而又意趣盎然,清新之风吹拂,人间大美存焉。
    譬如《不破不立》,鸡蛋在破立之间孕育了新生,让人想到抚育、奉献的深意,是一曲对生命力的深沉礼赞的交响乐,充满炽热的爱、博大的胸怀及诗意的温暖。
    譬如《人生杂陈味,只留几节甜》,人生最值得咀嚼的、品味的,其实就是削去陈味、剔除杂质后留下的那段甜蜜。有形有思,生动而又传神,让人过目难忘。
    再譬如“望江南”“碎月留痕”“儿时的游戏”等系列,他淡淡地拉家常般地诉说着自己的心意和体会,或简约,或纯真,或灵动,自然通会,承古开新,向上向善,仿佛来自神奇的大地深处的音乐,袅袅不绝……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不破不立。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人生杂陈味,只留几节甜。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望江南”系列——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碎月留痕”系列。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儿时的游戏”系列——圆圆的童谣。

    吴浩然读中专时,偶然接触到丰子恺的作品——尤其是惟妙惟肖的儿童漫画后,便深深沉醉其中。他30岁时藏书已超过60000册,这其中,丰子恺著作及相关资料就有500多册。因为喜欢丰子恺的漫画,他经常揣摩其绘画技法和书法风格。他尝试用丰子恺的漫画形式为《嘉兴日报》画插图,受到文化界关注。丰子恺之女丰一吟听闻后甚感欣慰:“学丰子恺漫画的人中,临摹的多、画水彩风景画的多,而画黑白人物画的,尤其是用这种漫画风格自己创作的,我至今没有看到过第二人,浩然将是我父亲字画的真正接班人。” 
    得到支持与鼓励的吴浩然更加努力,画画、写字之余,整理出版了《丰子恺杨柳画谱》《丰子恺书法字典》《缘缘人生——丰子恺画传》系列书籍,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丰子恺的艺术人生。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还想方设法搜集资料,整理出版了丰子恺佚画、诗词、插图、装帧等方面的书籍,填补了研究的空白。
    2004年,吴浩然迁居至丰子恺的故乡——浙江桐乡。弘扬桐乡漫画事业,学习研究丰子恺,已然融入他的生命。闲暇时,他成了石门缘缘堂的常客。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多少人来看明月,谁知倒被明月看。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护生画”之十二生肖“中秋同乐会”。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人言磨墨墨磨人。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名人漫像之白石老人。泰戈尔说:“用寥寥几笔,写出人物个性。脸上没有眼睛,我们可以看出他在看什么;没有耳朵,可以看出他在听什么,高度艺术所表现的境地,就是这样。”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名人漫像之丰子恺。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郎骑竹马来。自2017年1月开始,为《今晚报》“童梦重温”专栏创作漫画,每周一幅,周六刊登。

    身为70后的吴浩然喜欢买玩具——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纯属爱好,意欲讨回自己的童年”。每到一处,看到造型可爱、做工精细的玩具,他都要买下来。20年来,他收藏了2000多个玩具。“每天看着这些玩具,心里特别高兴。”
    难怪朋友说他“长不大”。
    难怪他有那么多的奇思、妙画和美文。
    李贽有言:“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也”。文章如是,绘画也如是。
    丰子恺说得更为真切率性:“我相信一个人的童心切不可失去。大家不失去童心,则家庭、社会、国家、世界一定温暖、和平而幸福。所以我情愿做‘老儿童’,让别人去奇怪吧!”  
    那么,吴浩然呢?我相信,无论是老是小,他都不会失去童心、情愿做一个“儿童”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奇怪吧”。
                                                                               2017-05-25  西稍门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吴浩然作品。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吴浩然,1974年11月生于山东汶上。自幼爱好书画和藏书,因痴迷丰子恺艺术,2004年定居在丰子恺的故乡——浙江桐乡。2005年至今,跟随丰一吟研究丰子恺。2010年5月-2014年7月,任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馆长。曾在香港艺术馆、韩国漫画博物馆、河北“燕赵讲坛”、武汉“长江讲坛”和西安美院等地做过丰子恺艺术的专题演讲。现为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美协会员、浙江省漫协理事、桐乡市丰子恺研究会副会长。编著约五十余部,计有:“缘缘丛书”八本、民国绘画及漫画艺术系列丛书多种、《影印版丰子恺漫画集》三十二册、“浩然丛书”四种和《我在缘缘堂》丰子恺研究日志等。系国家出版项目《丰子恺全集》美术卷主编。

漫画作品在全国和省级漫展获奖几十余次,发表千余幅,散见于《读者》《教师博览》《老人春秋》《当代人》《上海佛教》《讽刺与幽默》《浙江日报》《今晚报》《藏书报》《春城晚报》《嘉兴日报》等。出版有个人专著《子恺漫画遗韵——吴浩然画集》等。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补白:
    去年夏天,吴浩然着手编辑《童玩时间》第一辑)。看到征稿启事,我顺手发了几张孩子写字玩耍的照片。他回复:“内容很精彩,传播正能量,一旦选用会通知你!”不久,他说照片选用了。此后,几乎每次博客相遇,他都会提及书籍的编排进度。今年5月11日夜,我获知书籍出版的消息;5月23日下午,他快递来两本书(一本光边、一本毛边),还在扉页画了两幅漫画——这无疑是给孩子和我最好的礼物、最美的收藏。
    以下图片源自《童玩时间》第一辑),手机拍摄,效果差强人意,略表寸心而已。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转载]童心童趣吴浩然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