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石间意
松石间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855
  • 关注人气: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酸枣

(2011-12-06 20:19:29)
标签:

南酸枣

酸枣

桂林

植物

健康

分类: 悠然我思

    在这之前,我熟知的酸枣就是我家乡的那种圆圆的(黄豆大小)的酸枣,它的枣仁是一位中药,有安眠的作用。童年的记忆里,因为生长在农村常常与大地接触,对植物特别是象酸枣这类可以食用的植物是很熟悉的。虽然野外的植物没有人管,可摘酸枣是件很怕很怕的事,一怕上面有马蜂窝;二怕酸枣树上的刺扎着;三怕蝈蝈咬。总之,是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而为之的。说也奇怪,许多酸枣树尽是长在坟地里,或者说长有酸枣的酸枣树常常都生在草深林密的坟地或坟头左右。所以说,摘酸枣那真是对儿童胆量的极大挑战和考验啊!

    这次去桂林旅游,当我们在漓江边上溜达时,却与南酸枣不期而遇了。确切地点是在阳朔,我们没有跟团,因为跟团不能尽兴,想看没看够也不得不跟着走,要想玩得不受约束又尽兴,最好是自己背包行。

  当时我们遇到一个阳朔本地的老人,大约六十来岁,我之前看到他在江边的绿化带中找着什么?我们因为对路不熟悉找他问路,我顺便就指着他手上的塑料袋问,您拣的是什么啊?他打开塑料袋,里面很多颜色有些泛黄的一个一个果实,他说是酸枣。我奇怪酸枣还有这么大的?他肯定地说,是酸枣。并非常热情地介绍了酸枣的优点。并坦诚地说他拣酸枣是为了治病,他有高血压,因为长期吃药有副作用,就拣酸枣自己加工成一片片类似山楂糕样的酸枣糕,长期服用,这样可以减少用药。他自己加工,原料是酸枣和白糖,不放任何添加剂,没有污染,原料山区有的是,自己来拣还锻炼身体,并详告了加工过程。他还说,前几天也是在江边碰到旅游团的人问他,他把自己加工的酸枣糕拿出来给众人品尝,大家都说好吃。我问他今天有吗?他说带了点儿,随后领我们到他的自行车边上,从保鲜袋内用筷子夹给我们每人一块,的确酸甜可口。我说能否卖我们几块?后来以一元四块卖给我们俩各一元钱的。可惜没有拍照留念。

    这个老师傅住在阳朔印象刘三姐演出地点附近的村庄里,他还给我们介绍了印象刘三姐的一些情况。我们问村里百姓看过演出吗?他说刚开始就让村干部领着自己的村民,排着队观看过。并把他自己写的一首诗念给我们听。后来我俩就随他一起拣起了酸枣。那些酸枣树都长的非常高,看不清树叶长什么模样。拣的酸枣我们俩各自带回来几个,收集的酸枣核更是有趣好看。看图吧↓

这就是南酸枣↓它与普通的红枣大小差不多

南酸枣

 这是酸枣核↓中间那个象个蛤蟆

南酸枣

南酸枣

南酸枣

—————————————————————————————————————————————————

 

    南酸枣,英文名Axillary Southern Wildjujube  别名五眼果、四眼果、酸枣树、货郎果、连麻树、山枣树、鼻涕果。漆树科南酸枣属落叶乔木,高8—20米,树皮灰褐色,纵裂呈片状剥落。单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对生,纸质,长圆形至长圆状椭圆形,顶端长渐尖,基部不等而偏斜,背面脉腋内有束毛。杂性,雌雄异株,雄花花瓣淡紫色,组成圆锥花序;雄花和假两性花(不育花)排成腋生圆锥花序,雌花单生小枝上部叶腋;萼杯状,5裂,裂片钝;花瓣5,常略反折或伸展;雄蕊10,与花盘裂片互生,在雄花中伸出,假两性中短于花瓣;子房5室,花柱5,分离。核嫩卵形,两端圆形,成熟时黄色;核坚硬,骨质,近顶端有5孔,孔上覆有薄膜。花期4—5月,果期9—11月。
    果熟呈土(金)黄色,成熟后自动掉落,可存放20~40天,野猪及食草食物吞食。果核与果皮间有较薄白色果肉可食用,果果肉酸带甜,靠果核处酸,感黏滑粘稠状(鼻涕果)。果核的顶端有五小孔(五眼果、四眼果),核坚硬。种植时让果实平放,5个孔中在下方的会长出根来,在上方的会长出茎部。
    南酸枣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省(自治区),印度、中南半岛和日本也有。垂直分布多在海拔1000米以下,上限1600米。喜光,要求湿润的环境。对热量的要求范围较广,从热带至中亚热带均能生长,能耐轻霜。南京有引种,本种适应性强,生长快。
    南酸枣营养丰富:成熟时金黄色,呈椭圆形,可鲜食,其滋味酸中沁甜,它含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主要有植物黄酮、天然果胶、膳食纤维、维生素、有机酸、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植物黄酮在南酸枣中含量极高,黄酮是天然活性物质,人体不能直接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得,它有抗氧化、延缓衰老、保护心血管、抗肿瘤、抗病毒、养心安神的作用;天然果胶也是在五眼果中含量很高的天然物质,它是一种高分子碳水化合物,有润肠、防食滞、便秘、美容养颜的作用;膳食纤维是一种特殊的营养素,又称“第七营养素”,存在于野生五眼果等天然植物中,它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通便、解毒防癌的作用;野生五眼果中所含的维生素C、有机酸、微量元素都是人体不可缺少且有益健康的成分。民间有将果肉收集添加面粉或不添加晒干制成糕状,可消食。
    南酸枣的果核较大且非常坚硬,因其顶端有五个眼,自古以来就象征着“五福临门”的意思。
    木材为环孔材,边材狭,成黄褐色,不耐腐,心材成红色,纹理直,材质轻软,强度中等,易于加工,干燥后不开裂。耐腐、抗虫,可作建筑、车辆、造船、家具和农机具等用材。果味酸甜,可食。茎皮纤维可制绳索。树皮和果实供药用。果核可制活性炭。
    ■药用价值:为漆树科植物南酸枣的干燥成熟果实。本品呈椭圆状球形或卵状球形,直径1~2厘米。表面黑褐色,略有光泽,具细皱缩纹,基部有果梗痕。果肉薄,棕褐色。核近卵形,黄棕色,靠近顶端通常有5个椭圆形小孔,质坚硬,难破碎,内有长圆形的种子5枚。气微,味酸涩。以个大、色黑褐、味酸涩者为佳。
    秋季果实初成熟时采摘,晒干。
    性味甘、酸,平。
    功能与主治:行气活血,养心,安神,抗心肌缺血,保护心功能等作用。用于气滞血瘀,胸痹作痛,心悸气短,心神不安。[文字介绍摘自网络]

 

网上有用南酸枣核做的手链↓

南酸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吊竹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