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石间意
松石间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855
  • 关注人气: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青卫矛——大叶黄杨

(2010-02-05 09:06:44)
标签:

冬青卫矛

大叶黄杨

正木

入药植物

分类: 琴声悠悠

    很久以来我基本都是每天发一篇博文,偶尔也发过两篇。

    最近的在1月31日就发了两篇。本来没有押题图片,后来把不认识的植物照片放上了,发现它的时候就很想认识它。因为08年我曾拍到过一种植物,它们有类似的果实,但叶片不一样,也许是近亲呢?!结果如我所愿,我认识了大叶黄杨。在此谢谢碧海仙山南麂岛。另一种植物的照片我放在本博文的最后,请来访的博友们欣赏并帮助辩认。

2010年2月3日雨中采撷的大叶黄杨↓

冬青卫矛——大叶黄杨

在嘉兴,这种植物大部分都栽种路边,剪成馒头状。偶尔遇到这棵两米多高的。
冬青卫矛——大叶黄杨
冬青卫矛——大叶黄杨

—————————————————————————————————————————————————

 

    冬青卫矛,别名大叶黄杨、正木、扶芳树、四季青、七里香、日本卫矛。卫矛科 Celastraceae 卫矛属大叶黄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小枝略为四棱形,枝叶密生,树冠球形。单叶对生,倒卵形或椭圆形,边缘具钝齿,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聚伞花序腋生,具长梗,花绿白色。蒴果球形,淡红色,假种皮桔红色。

  常见变种有:金边大叶黄杨,叶缘金黄色;银边大叶黄杨叶心具金黄色斑点,均为重要观叶树种。

    为温带及亚热带树种,产我国中部及北部各省,栽培甚普遍,日本亦有分布。喜光,亦较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亦较耐寒

    江苏植物研究所试验表明本种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

    入药大叶黄杨,性味苦;辛;微温。功效祛风湿;强筋骨;活血止血。主治风湿痹痛;腰膝酸软;跌打伤肿;骨折;吐血。内服:煎汤15-30g;或浸酒。[文字介绍摘自百度百科]

 

2008年11月29日采撷于美国巴顿坦克博物馆院内↓

冬青卫矛——大叶黄杨


冬青卫矛——大叶黄杨

我的相关博文:一月运动健身记录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心叶球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