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石间意
松石间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855
  • 关注人气: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耐寒的玉簪属植物

(2009-11-23 08:59:00)
标签:

玉簪

阴性植物

耐寒

休闲

分类: 琴声悠悠

    美国东北部,这种植物常见。它的花在花苞阶段形如妇人头上的发簪,又色白如玉,因此而得名。

极耐寒的玉簪属植物

霜后的玉簪↓在深秋格外漂亮

极耐寒的玉簪属植物

 花是淡紫色的↓

极耐寒的玉簪属植物2008年6月24日采撷↑↓于美国
极耐寒的玉簪属植物

———————————————————————————————————————————————

   

    簪[zān]:用来绾(wǎn)住头发的一种首饰,古时也用它把帽子别在头发上。

 

    玉簪花,别名玉春棒、白鹤花、白萼白鹤仙内消花。为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顶生总状花序,着花9~15朵.花白色,筒状漏斗形,有芳香,花期7~9月。因其花苞质地娇莹如玉,状似头簪而得名。碧叶莹润,清秀挺拔,花色如玉,幽香四溢,是我国著名的传统香花。

    玉簪叶娇莹,花苞似簪,色白如玉,清香宜人,是中国古典庭园中重要花卉之一。

  玉簪属典型的阴性植物,喜阴湿环境,受强光照射则叶片变黄,生长不良,喜肥沃、湿润的沙壤土,性极耐寒我国大部分地区均能在露地越冬,地上部分经霜后枯萎,翌春宿萌发新芽。

    药用功效:玉簪花全株均可入药,花入药具有利湿、调经止带之功,根入药具有清热消肿、解毒止痛之功,叶能解毒消肿。

  咽喉肿痛:玉簪花10克、连翘花20克,水煎服;玉簪花3克加白糖适量拌匀,腌渍半天,放入瓷杯用沸水冲泡,温时当茶饮。

  肺热咳嗽、痰中带血:鲜玉簪根30克,水炖,取汁用冰糖调服。

  痛经:玉簪花20克、红糖25克、生姜3克,水煎服。

  小便不利:玉簪花5克、白茅花15克,分3次放入瓷杯中,用沸水冲泡,温时当茶饮;玉簪花9克,扁蓄、车前草各12克,水煎服。

  崩漏、白带过多:玉簪花30克研为细末,用250克蜂蜜调匀,温开水冲服,每次1食勺。

  顽固性溃疡:玉簪叶用米汤或开水泡软贴患处,日换3次。

  疮疖肿痛:鲜玉簪花根、鲜蒲公英各适量,捣烂敷患处。

  瘰疬(颈淋巴结核):玉簪花根适量,捣烂敷患处。

  烧伤:玉簪花10克,用香油40克浸泡,将伤处洗干净后用消毒棉蘸油搽患处。

  祛雀斑:清晨采摘带露的玉簪花绞成汁,脸洗净后涂上花汁,每日涂2次。

  去毒:李时珍《本草纲目》上写玉簪可驱毒,效果不是很明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