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石间意
松石间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855
  • 关注人气: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春凤梨

(2009-02-02 08:55:35)
标签:

凤梨

花卉

菠萝

水果

农展会

摄影

美食

分类: 美妙大自然

点击查看下一张

~~~~~~~~~~~~~~~~~~~~~~~~~~~~~~~~~~~~~~~~~~~~~~~~~~~~~~~~~~~~~~~~~~~~~~~~~~~~~~~~~~~~~~~~~~~~~~ 

    2009嘉兴农展会上,我拍了参展的凤梨花。凤梨,只听这名字就感觉它美得很。隐约觉得,这花让人眼熟。追根溯源,果不其然,原来它就是——菠萝。凤梨与菠萝如同土豆与马铃薯。

  菠萝(学名:Ananas comosus),粤语以及中国大陆部分地区则称为菠萝、黄梨,闽南、台湾称之旺来,以其名寓意是“兴旺立来”,常以之祭祀。菠萝是一种原产南美洲巴西、巴拉圭的亚马孙河流域一带的热带水果,现在已经流传到整个热带地区。
      其名源见台湾府志:「凤梨,叶薄而阔,而缘有刺,果生於叶丛中,果皮似波罗蜜而色黄,味甘而微酸,先端具绿叶一簇,形似凤尾,故名。」
  历史上,菠萝原产巴西、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哥伦布到美洲的时候,菠萝已由加勒比海居民带回中南美洲西印度群岛种植,传播到中美和南美各地,包括加勒比海的岛屿。菠萝可能由哥伦布在第二次航海到加勒比海时把它带回欧洲。西班牙人把它带到菲律宾、夏威夷、印度与中南半岛,又从中南半岛由陆路进入中国广东,那时称之为“波蜜”。在欧洲,1720年在温室里培养成功。
  据200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数据,菠萝的总销售量为1340万吨。其主产地集中在远东地区(53%),然后依次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7%)及非洲(15%)。泰国以228万吨的产量当仁不让地夺走菠萝第一大生产国的桂冠,菲律宾和巴西分别以152万吨和134万吨的产量分居二、三位。
  天然的凤梨靠蜂鸟传粉。
  
用途:菠萝是热带地区极为重要的水果,除了去皮生食之外,其与肉一起烹煮,可以使肉类变得软嫩;其外皮捶打后用布包好,可以用来做药布治疗外伤;1891年用鲜菠萝提炼出来的凤梨酵素(菠萝酶,bromelain),已经被用来治疗坏血症;新近的研究,凤梨酵素也常被用来治疗心脏疾病、烧伤、脓疮和溃疡等,有着很好的效果。另外,菠萝的叶片,则是用来制做宣纸的好材料。夏威夷人把它作为配料,和猪肉或火腿同烧。新鲜的菠萝一般很贵,因为和别的水果不同,摘下来的菠萝放不熟。大多的凤梨都是罐头装的。为CAM(景天酸)植物。
     在医药方面,具有利尿、解热、解暑、解酒、降血压,抗癌等功效。适当吃凤梨对於肾炎、小便不利、高血压、热咳、咽喉肿痛、支气管炎、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状有相当好的食疗效果。
  
食用方法:先削皮去“钉”,再切片泡热水或浸泡入淡盐水中,放冰柜里冰后食用,会更香甜可口。在广东潮汕沿海一带也有用酱油代替盐水沾取食用的方法,风味不俗。泡热水或浸泡盐水是为了去掉菠萝酶,使之不易发生过敏和消滞。若浸泡盐水后再切成粒状,和入奶酪或软雪糕里,冰冻后吃会更可口。
    宜忌凤梨如同番木瓜最适宜饭后食用。有胃寒、寒咳、虚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饮凤梨汁,可煎煮后食用。有皮肤湿疹、疮疖者忌食。

新春凤梨

我的相关博文:菠萝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牛年画牛
后一篇:结香蓄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