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石间意
松石间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855
  • 关注人气:5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菠萝蜜

(2007-08-10 09:51:53)
标签:

艺术赏析

美图

休闲

美食

谈天说地

八卦传闻

分类: 美妙大自然
http://www.hnmes.com/pic/200803/25/2008325182715481.jpg
----------------------------------------------------------------------------------------------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有一天中午,央视的当代油画人物志节目里介绍油画,其中谈到了一幅菠萝蜜画……
 
    菠萝蜜,这三个字好象是首歌的名字,其它就不知道了。看着象榴莲,感觉新奇,所以探个究竟。
  别名:包蜜(海南)、树菠萝(广州)、木菠萝

  科属:桑科,桂木属,常绿乔木

  产地:它原产印度、马来西亚,引入我国栽培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本草纲目》中记载“菠萝蜜生交趾,南番诸国”,现在岭南、滇南的很多地方都有种植,现广西、广东、云南、海南均有分布,海南岛各地均种植,多零星分布。由此可见菠萝蜜在我国种植的历史悠久。

  菠萝蜜是印度人非常敬重的一种树木,和菩提树一样有着与佛教源远流长的关系,是佛教的一种圣树。

  特性:开花、挂果时间长。树龄约300年。和其它水果不同的是,菠萝蜜的果实长在树干上,这种现象被称做“老茎生花”、“老茎结果”,这也是热带雨林的特征之一。菠萝蜜的树龄越大,果也就越大,堪称“老当益壮”。一般4年~5年开始结果。幼树侧枝挂果,老树树干挂果,甚至露地生根也能结果。收获期主要在夏季。

  果实:菠萝蜜果实硕大,棕绿色,一般重8千克~10千克,最大可达15千克~20千克,为水果中果实最大者。外形和榴莲相似,只是菠萝蜜的味道更甜。果实浅黄色,分干、湿苞两大类,熟后才食用,具浓烈的蜜味,耐贮运。菠萝蜜大若冬瓜、形如牛肚、皮似锯齿,肚里黄灿灿的果肉浓香味美,有“水果之王”的美誉。

  菠萝蜜每年六、七月成熟,因果实结在树杆上,又称树菠萝。剖开菠萝蜜后,果内有无数色泽金黄,如酒盅般大小的肉包,整齐排列在果蕊的四周,这些肉包可直接食用,而肉包中的果仁待煮熟后,才能食用。菠萝蜜有干包和湿包两种。干包果肉厚,啖之甘甜爽脆;湿包果肉湿软,啖之蜜甜香滑。本地人都认为菠萝蜜不适多吃,因为它性热,皮肤不好的人多吃易长疮。  

  菠萝蜜吃法:一是当做水果吃;二是用果肉放进鸡蛋面粉中搅拌后用油煎吃,则为上等佳品;三是将果仁煮熟吃,味似菱角,可充饥。

  菠萝蜜不仅味美,且是良药。假如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拉肚子,用米汤泡上菠萝蜜树叶配成偏方,喝下去见效奇快。关于菠萝蜜的药效,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菠萝蜜性甘香……能止渴解烦,醒脾益气。”

菠萝蜜

我的相关博文:苦水玫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