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雨桐
飘雨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777,210
  • 关注人气:122,7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我的独家记忆#《半生缘》:分手多年,什么是再见前任的正确模式

(2021-12-08 07:58:02)
标签:

情感

分类: 飘雨清桐迎凤凰
#2021我的独家记忆#《半生缘》:分手多年,什么是再见前任的正确模式

壹.

之前说过,《雨霖铃·寒蝉凄切》(柳永)是语文课本。我的师姐,不知道哪条神经不对了。她趴在桌上足足哭了两节课,拜托!她,还没有经历刻骨铭心的初恋呢。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无法说,也不能说。此去经年,你我注定形同陌路。别人自顾自的风情摇曳,你只能凄凄惨惨戚戚。

 

贰.

“经年”,沧桑得令人唏嘘。这半生已过,真正属于你的又是什么?但凡谈过恋爱的,也大抵会尝过失恋的滋味。地球是圆的,在这个世界上总有相逢的机会。再见前任的你,还能做好情绪管理吗?还是,像拜伦在《春逝》中的感慨:

If I should see youafter long year.

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

How should I gree with tearswith silence.

我如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George Gordon Byron

 

#2021我的独家记忆#《半生缘》:分手多年,什么是再见前任的正确模式

叁.

再是共情,也无法做到真正的身同感受。唯有在一个个故事之中、在一对对情侣身上,感受他们的悲欢离合。在文字世界里,首推张爱玲张大师。她将痴男怨女的情感欲·望,淋漓尽致在字里行间。

尤其是《半生缘》,我不敢说沈世钧与顾曼桢是白月光。即便没有那场离别,这两个人也未必能够走到最后。但因为横生变故,那种悲剧感油然而生。

被祝鸿才强行占有之后,顾曼桢怀孕、生子。她熬到了逃出这个牢笼,却没有去找沈世钧。这是她生命里的光,顾曼桢还是选择“不相见”。

 

肆.

分手十多年啊,这多少个日日夜夜?十年人事几番新,岁月就是一把杀猪刀。幸好,顾曼桢与沈世钧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我说的,只是表面看来。但人的苍老,张爱玲说过那只是挥手之间。

久违的见面,没有想象中的惊喜与激动。就像整个世纪都失去讯息的老朋友,如今面对面坐着竟然有些难以置信。

这就是,心心念念的重逢吗?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见与不见,根本不再重要。

 

#2021我的独家记忆#《半生缘》:分手多年,什么是再见前任的正确模式

伍.

沈世钧与顾曼桢是在小酒馆重逢的,昨日种种依旧历历在目。

他们还有在一起的可能吗?沈世钧的问题,多此一举。顾曼桢非常决绝地回答:“我们再也回不去了。”但还是死心不息,无论如何还是要当面告别的。

分手多年,你还有多余的眼泪吗?沉默,那是留给彼此最后的倔强。你们无法爱在当下,更没有未来可言。只有越来越依稀的记忆,依然守护你的胸口。

 

END

我也相信张爱玲说的那句话我要你知道这世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地方。总有这么一个人。

可惜,不是你。所以呢?相见不如怀念。分手多年,这是再见前任的打开模式!




      #2021我的独家记忆#《半生缘》:分手多年,什么是再见前任的正确模式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