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雨桐
飘雨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777,210
  • 关注人气:122,7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月未央》:女子终其一生,只不过想与爱的人天长地久

(2021-04-09 09:03:03)
标签:

情感

分类: 飘雨清桐迎凤凰
《八月未央》:女子终其一生,只不过想与爱的人天长地久
图:Pluto


/飘雨桐




《八月未央》:女子终其一生,只不过想与爱的人天长地久

 

 

01

我这里说的“人”,可以是男人更可以是女人。毕竟,爱是不分年龄也是不分性别的。怎样才能遇见真爱?很多年前,我认为这是需要运气的。现在呢,我倒觉得这是一种本事。凭着本事,你可以单身、更可以与爱的人幸福在一起。不过,这些离我太远太远了。情感世界太复杂,我选择提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庆山(安妮宝贝)在《春宴》中说到:这里如此之美,可否停留?

 

02

无论她是庆山抑或安妮宝贝,骨子里的情怀将历久不变。《七月与安生》拍成电影,它的成功程度可想而知。周冬雨与马思纯,凭着“七月”“安生”的角色双双拿下金马影后。而《八月未央》是安妮宝贝创作的小说散文集,当中收录《八月未央》《瞬间空白》《夏天幻灭事件》等短篇小说;以及《南方八月》《玻璃之城》《生活在别处》等散文。爱情与死亡,这是字里行间的色调。

 

03

《八月未央》与《七月与安生》差不多,关注的还是女性的自我成长。有爱与被爱,有成全与背叛。想要靠近,又不允许自己受到伤害。既愿意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又不希望为了男人丧失自由的灵魂。疏离感,将读者与文字拉扯来拉扯去。这么近那么远,你偏偏只能触及到冰冷或者潮湿的空气。看安妮宝贝的小说,其实有些虐。但你又会真心觉得:这样的结局,对谁来说未尝不好。

 

04

说到“八月未央”,我往往会联想起张爱玲在《我的天才梦》中的描述:

生活的艺术,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领略。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听苏格兰兵吹bagpipe(风笛),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 出手摘树顶的绿叶。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未央,停不下来。欲说还休,一切尽在不言中。(文/飘雨桐生命,又该是怎样的原·罪?

 

05

她叫未央,她叫乔。安妮宝贝早期的文字,小说中的人名都特别简单。但,或者已经告诉她宿命的安排是什么。那个叫“朝颜”的男人,夹在两个女子当中。他并非不清楚,自己最爱的是谁。可不愿意承认,就让这两个女子自己做出决定。可不是说“闺蜜大过天”吗?这下子,为了男子还要纠缠不清。小说版的《八月未央》中,乔死了。或者在电影版的《八月未央》中,又是开放式结局。

 

06

未央与朝颜有了孩子,“未婚生子”在安妮宝贝的小说中并不鲜见。可以独立当妈妈,这也是现代女子的写照吗?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

安妮宝贝说:我看到天空中的云朵以优美的姿势大片大片地蔓延过城市。我开始了解,当一个女子在看天空的时候,她并不想寻找什么。她只是寂寞。

岁月不宽宏,寻常女子谋生亦谋爱——何错之有?

 

07

我爱你,这到底是谁的在劫难逃呢?终其一生,她们只想与爱的人天长地久。为何,空欢喜一场......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八月未央》:女子终其一生,只不过想与爱的人天长地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