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雨桐
飘雨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777,210
  • 关注人气:122,7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告别卡戎』14:蓦然回首,爱你的那个人还在灯火阑珊处吗?

(2021-02-25 09:32:32)
标签:

情感

分类: 平行时空与君同
『告别卡戎』14:蓦然回首,爱你的那个人还在灯火阑珊处吗?

『告别卡戎』14:蓦然回首,爱你的那个人还在灯火阑珊处吗?

/飘雨桐



       『告别卡戎』14:蓦然回首,爱你的那个人还在灯火阑珊处吗?

01

“小少爷?小少爷。”这是一个冗长的梦,何晏被阿航硬生生拉了回来。“少爷,你还是上楼休息吧。”

哦?那本《快乐王子》,掉在了地毯上。何晏的手里,紧紧拽着那张明信片。难怪,赵筱筠会问自己:看过日本电影《情书》没有。

当然看过,当年何晏还为着这段错过的感情而唏嘘感慨。如果,男藤井树大胆告白就好了。如果,女藤井树可以没有那么迟钝就好了。

可世间的事情,哪有这么多的“如果”?我不来负你、你便来负我了,不外如是啊。

“好的,阿航。那,我先上楼了。”那年之后,何晏真的不喜欢待在大宅。很快的搬出去,阿妙甚至哭着问:“小少爷,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好?你说出来,我改啊。”

哪是阿妙的缘故?只是那间屋子里,总有勖昭的身影。何晏不敢站在落地玻璃那里,他总觉得身后一直站着勖昭。他的前胸,贴着何晏的后背。

这样的亲密接触,那是何晏最抗拒的事情。当年的反感,恨不得将勖昭推下楼去。

 

02

当年,是啊。当年而已,少不更事。何晏早就明白勖昭的心意,偏偏就是还没有明白自己的心意。

或者,郗格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他从来都没有清楚明白告诉何晏:那天将肖辉拦在厕所之外的是勖昭而不是自己。这个误会,还是肖辉良心发现告诉何晏的。

这个小流氓,他的父亲也是因为类似的问题被人打断了腿。这叫啥?你狠,有人比你更狠。

但耳濡目染是多么可怕的“遗传”,肖辉有样学样。在学校横行霸道,小女生与小男生都避之不及。

小女生呢,肖辉还是比较客气。就是站在走廊伸出手,拦着不给小姑娘过去。别人自然在躲,他就特别得意的哈哈大笑。如果还能碰到对方的手,他就更像小老鼠捞着香油吃的那种嘴脸。

小男生呢,这个就更加奇怪了。肖辉谁都不欺负,专门欺负何晏。这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欺负这个清秀的小男生。

他对站在旁边的陈森说:“他是男的吗?”“你没看到他有喉结吗?”“不明显。”“还要怎么明显?”

肖辉在陈森耳边说了几句话,陈森满脸通红:“你变态,去厕所堵人家?”

 

03

何晏多多少少有些洁癖,学校的厕所说什么都不会过去。况且,学校就在码头旁边。离何晏的大宅并不太远,而一个早上或者一个下午——对何晏来说,不上厕所也没有难度。

真要上厕所呢,和老师请个假就行。下课十分钟,他跑回家再跑回来不会迟到。

肖辉为什么专门欺负何晏?其他人都是在这片小区住了很久的街坊邻居。你欺负谁啊?别人家的人就直接找上门了。

唯有何晏,他跟着爷爷才来到这里。而何晏的爷爷,也不是经常住在大宅里。在他去世之前,更多时候都在市区住院呢。何晏等于“留守儿童”,最后剩下自己的那种。

阿妙和阿航对他很好,但人家始终是给何家打工的。也不能名正言顺替何晏撑腰,何晏完全势单力薄。

此消彼长,你会明白肖辉只有这个选择。何晏他也不是过分热络的人,没有几个好哥们——怎么说,都是吃亏的。

呵呵,是的。我到现在,也只有陈森一个哥们。何晏觉得,这也是人生的一大失败吧?

 

04

何晏躺在浴缸里,任由自己身体浸没在滚烫的水里。

如同某种不知名的东西,将自己重重包围。嗯?像勖昭的拥抱。何晏以为,这是侵犯性质的。但现在仔细想想,这何尝不是保护的姿态?

不对的时间、不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为什么,依然感觉不到爱的甜蜜呢?

有人说,美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或者,坏就坏在何晏与勖昭没有美好的开始。

所以,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现在,倒是遇到谁都觉得不外如是。

这是人生的三重境界吗?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三,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不不不,勖昭会特别臭屁地纠正。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到了爱的三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蓦然回首,勖昭在哪里?

 



        『告别卡戎』14:蓦然回首,爱你的那个人还在灯火阑珊处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