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雨桐
飘雨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85,716
  • 关注人气:122,7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2018-09-11 08:08:41)
标签:

情感

分类: 闲聊金庸论江湖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图:Pluto

/飘雨桐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这些个恨啊,也是作者的用心良苦。其实,笔下人物相当于自己制造出来的孩子。总之希望他尽善尽美,结果都是皆大欢喜便好。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天龙八部》是最有佛味的金庸小说,但必须承认的事实就是:遗憾俯拾皆是。这些个恨啊,也是作者的用心良苦。其实,笔下人物相当于自己制造出来的孩子。总之希望他尽善尽美,结果都是皆大欢喜便好。但,此事古难全。


《天龙八部》中,我认为的恨事大抵有这些: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阿朱惨死

阿朱如果不死,乔峰的命运也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为了替父亲段正淳偿命、为了替乔峰挡灾——阿朱的牺牲,显得特别的伟大。虽然,未必需要这样的选择。那一掌,即便武林高手也无法承受下来。阿朱被打飞的瞬间,心中的释然不言而喻。

 

关外伏击

萧远山带着娇妻,开开心心的从关外而来。带着刚出生的萧峰,那该是怎样的风光得意。谁知道,雁门关成为了鬼门关。莫名其妙受到了这么多人的伏击,萧远山再是能打也保护不了自己的妻儿。你说,这个始作俑者的慕容博——即便杀了他,也难以解恨。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乔峰自杀

乔峰不得不自杀,唯有这样才能平息一触即发的大战。那一边,训练有素的千军万马。这一边,疲于应战的武林人士。如果真的打起来,乔峰站在哪一边才是?唯有自杀,才能阻止悲剧的发生。可他毕竟是大好英雄啊,这样的结束生命当真特别的莫名沉痛。

 

玄慈受刑

可能,大家都忘记这个情节吧? (文/飘雨桐玄慈,心甘情愿的受刑。叶二娘、虚竹等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也无力挽救,做错了事情就要承受责罚。哪怕是少林寺的主持,也不能幸免。玄慈可以自杀,但没有。他必须受刑完毕才死,那也是捍卫少林的尊严。

 

恨归恨,也没有影响《天龙八部》的经典。你,觉得呢?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闲聊金庸:《天龙八部》的四大恨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