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雨桐
飘雨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885,716
  • 关注人气:122,7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聊金庸:侠客分哪三种类型?

(2017-09-14 06:00:00)
标签:

情感

分类: 飘雨清桐迎凤凰
闲聊金庸:侠客分哪三种类型?
图:Pluto


/飘雨桐



在金庸小说里,侠客又不仅仅是刀光剑影的存在。他们还有不同的类型,点缀着这个变幻莫测的江湖。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小说、倪匡科幻、亦舒言情,他们的作品在香港文坛乃至华人文坛熠熠生辉。作为读者,能够拜读到这么优秀的作品深感幸运。读书读书,还是要有所收获才叫读出了内容。哪怕不成熟的想法,也可以对自己、对别人有启发意义。

 

纵观金庸作品,他笔下的侠客写得最是成功。也给我们,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侠骨柔情,女主角的魅力更是挡也挡不住。由他们组成的武林,才更有“侠”的味道。在金庸小说里,侠客又不仅仅是刀光剑影的存在。他们还有不同的类型,点缀着这个变幻莫测的江湖。


     闲聊金庸:侠客分哪三种类型?

那么,金庸笔下的侠客分哪些类型呢?

 

第一类:独善其身型

更多是安安静静的角色,不想争霸武林、更没有当什么武林盟主的野心。他们占据了山头,所以有了自己的派系。只要休养生息,平时还勤于练武——这就是他们的人生,没有大志向也活得自在。这样的侠客,很快淹没于浩瀚的武林里。也许传了三四五代,之后便销声匿迹。再次告诉我们:独善其身,更多是自我放逐。结果,消失。譬如,《笑傲江湖》中的五大剑派。

 

第二类:先独善其身再兼济天下型

可以说,没有太多能力者喜欢独善其身;有足够能力者兼济天下。在武侠小说里,所谓的天下包括江湖以及“天下”——即黎民百姓等。能力是慢慢培养的,本事也是慢慢积累的。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他自己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镇守襄阳城。可能,他最开始就想着替父报仇然后回到大漠当金刀驸马。造化弄人,激化了他的侠之本色。最后,以死殉城成就大义。

 

闲聊金庸:侠客分哪三种类型?

第三类:先兼济天下再独善其身型

咱们不能说这是什么“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而是切切实实的功成身退。所以,很多大侠都以退隐江湖作为自己的最后注脚。(文/飘雨桐)你不会怪他,毕竟该做之事已经完成。譬如,《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小龙女;也协助郭靖挡住外族的攻城夺地。《天龙八部》中的段誉、虚竹,也协助乔峰逼退耶鲁鸿基的南侵。最后,他们远离江湖过自己的小日子。

 

无论怎样,一言以蔽之:侠者,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侠客分哪三种类型?          闲聊金庸:侠客分哪三种类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