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雨桐
飘雨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718,305
  • 关注人气:122,7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鹿鼎记》看男人的追求境界

(2017-05-17 06:00:00)
标签:

情感

分类: 飘雨清桐迎凤凰
从《鹿鼎记》看男人的追求境界
图:Pluto


/飘雨桐


 

 

 

而,我认为《鹿鼎记》已是最高境界的金庸作品。可能,属于作家难以超越的经典。正所谓“亢龙有悔”,适可而止才是武家最高的修养。

 

 

我们知道,金庸先生写完《鹿鼎记》就选择封笔收山了。忠诚的读者,无不遗憾:金庸先生,为什么不再写一些武侠小说?然而,我却认为《鹿鼎记》已是最高境界的金庸作品。可能,属于作家难以超越的经典。正所谓“亢龙有悔”,适可而止才是武家最高的修养。

 

其实,《鹿鼎记》中写尽了男人的追求境界。而且,趋于极致——

 

 金钱

韦小宝到底多有钱?随便伸手一掏,就是面额特别惊人的银票。在那个年代,能够拿出一锭银子、一锭金子已经超级富有。那一张银票,又可以等同于多少银子、金子?以桂公公这样身份的“官”,巧取豪夺了这么多的钱财令人瞠目结舌。

最后,韦小宝还整出了“韦氏宝藏”来上瞒下骗。光是看这个场面,就知道韦小宝称得上富可敌国。还是被康熙认出了那个饭碗,不然真的可以蒙骗过关。金钱捞到这个份上,武侠小说中也没有谁了。通杀四方的韦小宝,散尽家财求解脱。

 

 权力

潮廷之上,韦小宝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只听命于康熙,其他官员谁也不敢得罪他。即便身份只是公公,却能够当皇上眼前的大红人。忍不得。妓院与官场,这是世上最肮脏的地方。唯独韦小宝,各个地方都能玩得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江湖之中,韦小宝是陈近南的弟子、青木堂的堂主。陈近南也确实为着大局的考虑,所以才做出这样的安排。 (文/飘雨桐然而,韦小宝却始终能顾当得顺顺利利。陈近南安排韦小宝当堂主,其他人没有意见。毕竟,韦小宝杀死了鳌拜。

 

 美色

美色,男人都逃不过这一关。就拿李闯王来说,他就特别嘚瑟的表示:人生三得意,当过皇帝、杀过皇帝、睡过天下第一美女。陈圆圆,实在冤枉。还被冠上“红颜祸水”的罪名,身在乱世的女子又能怎样改变自己的命运?难道,去死吗?

虽然韦小宝还没好色到这种程度,也不至于“冲冠一怒为红颜”。但韦小宝为了得到阿珂,整出了多少事情?其他大小老婆,也只是美好的点缀。也未免太多了吧?粗略数来,沐剑屏、方怡、双儿、苏荃、建宁、曾柔、阿珂——尽显风流。

 

男人嘛,追求的无非就是金钱、权力以及美色嘛。《鹿鼎记》,全写完了......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从《鹿鼎记》看男人的追求境界           从《鹿鼎记》看男人的追求境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