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菲
何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5,136
  • 关注人气:3,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涯情味

(2014-03-29 14:56:29)

天涯情味

文/何菲

 

认识十几年的友人喟叹,你也算我的闺密了……晕,从前男士称能说点私房话的女人为知己,敢情现在也称闺密了?

我拼命回想与之“密”的情节,其实都不算什么,更无涉“闺”。除工作上互通有无,偶尔吃个饭唱个歌,帮个举手之劳的忙之外,精神上并无多少交集,也因此从未有过性吸引。不过能一起走那么久,互相帮助遵守路数,看着对方结婚生子,认识彼此不少家人,每次换手机时不会漏掉输入对方号码,不会发信息时得一句假姿假眼的回复“呵呵”,也无需解释人生拐点的前因后果,一切视为理所当然,这都属不易。要感谢这样的无交集,一茬一茬曾经的密友错失在时光烟云里,年轮渐增,平行状态显然能走得更远,套用无比矫情的一句话,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

男闺密对于多数女人来说是纯友谊,可男人里西门庆肯定不少于柏拉图,分寸把握主要取决于女人,稍稍软弱神飞,就可能变形淘换,一旦认准则可能终身可靠。《十八春》里被翠芝甩了的前未婚夫很快投入她的头号女闺密怀抱,也算各得其所,不过被闺密检漏终归不是个事儿的,缘分大抵也到此为止了;而翠芝的男闺密淑惠却对她义气了十八年。在前不久的聚餐上,某人一句无心调侃触动了微醺的A小姐,她突然悲从中来匐在桌上嚎啕起来。一桌友人目瞪口呆,J先生立即扶着她离开餐桌,临走前不忘往兜里塞几块没拆封的小毛巾。经过一家便利店,他违章停车给她买了瓶冰可乐,她像熊孩子耍无赖一般扔了他递来的可乐,开始了新一轮哭泣和呕吐。他轻拍她的背,限量发售的名牌西装就这样被她的眼泪、酒精和秽物糟蹋了。到她家楼下,已然深醉的她忘了门牌号码,J先生止了步,找来保安,塞上200元,让他扶她上去拿钥匙一层一层试,自己则在楼下候着。等20分钟后保安出来,J先生方才离开。次日中午他的问候并非温柔的贴心款,而是骂骂咧咧的一句:我的西装,杰尼亚啊,侬打算怎么赔我?

“男闺蜜”的发明者、某女星写了篇闯祸文章,有人对她的纵横恣意很不开心,那个无辜的男闺蜜及其女友站出来撇清表白,一桩小事发展成了一个笑话。在我看来,男闺密这件事你看重它,它就心怀鬼胎,你不看重它,还真无需过度解读。两者互为娘家人,兄弟姐妹,偶尔的意淫对象和可短暂借助的肩膀,关键是你在20岁发愁生活怎么如此糟糕,30岁却发现生活原来还可以更不堪时,他一直在你身边,长出了肥肚腩却还憧憬着不剧透的人生和因此引发的各种纠结和囧事,彼此五十步不笑一百步,那是一种只可意会的天涯情味。

 

刊登于《新民晚报》都市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A角,B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