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夏
雨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401
  • 关注人气: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你想去湾湾家读研

(2014-02-21 21:53:29)
标签:

杂谈

分类: 【三次元】浮生一世

今年湾湾教育部的陆生招生简章已经颁布了,然后好多小伙伴问我关于到湾湾家读研的事。因为我比较懒,所以干脆开篇文,大家请自取~

一,你为什么想去湾湾家读研?

在申请之前,我想,你一定要好好考虑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为什么要读研?其二是为什么是湾湾家?

第一个问题我想多数考研党和部分工作党都很仔细地考虑过很久,而第二个问题可能是你们需要再考虑的。

之前宿舍里我们几个研究僧还在吐槽:别人都以为我们来台湾是深度游的,特么的实际状况是我们哪里都没时间去,上学期我在台北呆了4个半月去的最远的地方是九份还是9月份刚开学不久的中秋连假去的。

这就是实情。我在中国文化大学,私立,网上你能查到的风评与口碑都很差,感觉大家都在玩根本不用学。我想说:毛线啊!!!摆在面前的是堆成山的READING、心得、实练、作业、工作坊与讲座……当然,我的专业是出了名的苦逼,也许只算是个案。但是围观另外两个其他专业的研究僧姐姐和隔壁的博士僧姐姐,感觉大家的日子都很苦逼,不是在K书,就是在赶报告……

所以,你为什么想去湾湾家读研?

混学位?千万别来,大陆比台湾好混太多。喜欢台湾?15天14夜的自由行绝对够你环岛的。

所以,到底有什么理由要来台湾读研?

1,专业考虑:有些专业台湾发展的比较好,比如中国古典文学,比如我读的心理谘商。

2,语言考虑:台湾完全没有语言障碍。去香港还要考虑听不懂粤语,但在台湾基本上都讲国语所以请放心。并且申请学校时基本上也不需要托福雅思成绩,这对于英语苦手党来说简直太棒。

3,经济考虑:只要不是太铺张,在台湾学费 生活费一年5-6W就可以活下来并且活的不错(住学校宿舍的前提下,租房大概再加2W),实在是我这种穷逼的首选。

4,便利考虑:台湾研究生招收陆生用的是申请制,不用考试,也不用什么太特别的准备,比较适合一场说走就走的读研……说白了就是超级适合临时起意的人……比如我……

那来台湾读研有哪些不好呢?

1,毕业时间:招生简章上通常写着研究生毕业年限为1-4年。毛线啊!别听他的!极少极少专业能1年毕业,多数专业都要2年样子,个别苦逼专业(比如我=__,=)理论毕业年限为3年实际平均毕业年限为4-5年……嗯,所以我还有不少硕五、硕六等说出年级来吓死你的学长姐……毕业年限这个东西在各学校各系所的介绍上基本上都没有写,所以一定要找到本系所的人问!这点很重要!别像我一样来了才发现丫的一个大坑……相比较之下,香港研究生的一年制简直就是贴心小天使~而且综合读研时间考虑,其实在台湾拿到毕业证和在香港拿到毕业证的经济支出其实也差不多了……

2,各种限制: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在台湾读书有各种限制:不能打工、不能考台湾这边的各种资格证、毕业了不能留台湾工作等等。最坑爹的不是说了不能打工嘛但是为什么实习就一定要呢而且一点钱都没有坑爹呐这是!扯回话题,限制颇多,不过政策一年一变化,所以我也不知道过几年怎样。但愿小马哥能继续在位慢慢开放。

二,怎么选学校和系所?

经过仔细考虑,你已经决定申请台湾的研究生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选学校和系所?

先谈系所,一般来说比较建议和你大学的专业保持一致,这样申请成功率比较高,而且念起来比较轻松。当然也可以跨专业,我的直系陆生学姐以前就是学俄语的现在学心理咨询……嗯……如果跨专业的话在材料中一定要写清楚跨专业的原因和自己的决心,这样通过率比较高。但是跨专业真的非常苦逼,要下修超多大学部的课来补基础,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

那怎么选学校?一般来说台湾最好的学校是台成清交:台大、成功、清华、交大,当然都是国立。但是要看专业选学校,比如就心理学来说,台大是理论、实验、工商方面的心理学,而要学谘商,则是台湾师大最牛逼。

就总体而言,台湾是国立优于私立。什么?你就要念国立了?曾几何时,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台湾的国立大学招收陆生名额非常少,通常一个专业只招1~2人,而且一般人都会先捡国立报,所以竞争非常残酷,录取几率非常低。

(顺便吐槽一下,今年貌似台湾的国立大学终于开放招收大陆的本科生了,我看FB上我们学校的本科生们一片哀嚎,说的像去年开放就考得上台大一样……= =)

那么私立到底怎么样,值不值得去?大学部的部分我持保留意见,因为我也觉得我们学校大学部的学生基本以玩度日……不过就二本、三本的分数线我觉得还是可以来的,如果高考分数上了一本并且是不错的一本,那千万别来台湾读私立,今年刚开了国立到可以冲一冲,反正是提前志愿和高考志愿应该不冲突。我这里还是主要讲硕博士生。虽然台湾挺多私立风评很烂(比如文大=_=),但是凭良心说,台湾对研究所的设立还是很严格的,我们宿舍4个研究僧共3个专业,都觉得自己在读的研究所很不错,秒掉大陆多数学校的硕士点。当然因为抽样数太小很有可能只是个案,不过我是觉得没有必要一定追求国立就是了。而且因为私立学校通常比较舍得花钱以吸引学生,所以很多私立要比小的国立条件好。另外,很多私立其实会重金返聘国立大学的退休教授,所以师资其实都是很好哒~比如我们的院长爷爷就是台湾心理谘商届的泰斗,简直太荣幸了~^ ^

如果真的只被某所不熟悉的学校正取,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去,其实我觉得,先买张机票飞到台湾再说。陆生的学费通常是开了学才去邮局交现金的,我们之前就拖了近半个月才交……所以,反正先去嘛,还有宿舍可以先住着,看看学校软硬件实情,再听听第一个星期的课,满意,就留下来把学费交了,不满意,台北中南先玩一圈,回来直接告诉学校你不念了办退学,直接当来台自由行好了。反正学费没交也没损失,还混几天免费住宿……

以上是我们去年一开学没交学费前的意淫,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可行的……=__,=

就国立和私立,很多人还有一个误区:国立比私立学费便宜好多。

醒醒吧少年!!!所谓国立比私立便宜只是针对台湾本地学生。之所以国立大学的学费低是因为有政府补贴,而政府补贴则来自于税收。你又没给中华民国政府缴过一分钱税人家凭什么给你便宜?所以,国立大学里的陆生、侨生、外籍生的学费通常是台湾本地学生的2-3倍,对于陆生而言,读国立或者读私立,在学费上来说基本上都差不多。

从这一点来说,读国立的话,看着身边的小伙伴只要交自己学费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还蛮容易心理不平衡的。而读私立,你的学费和班级上的其他小伙伴都是一样的,心理还蛮平衡的~

对了,就学校好坏再说一点,台湾很多学校都是偏重某一科很好,不像大陆都在做综合性大学结果新开专业开不好老牌专业还被拉倒……所以真的要首选专业。以及不知道为什么,一度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台湾私立大学中辅仁大学是最好的。结果来了之后才听台湾的小伙伴们吐槽说辅大不是学校好而是营销好……就私立而言,淡江、东吴和辅仁在专业上都各有强弱,综合而言都算私立中最好的几所。

当然选学校还有一点是看地区,总体而言台北竞争比较激烈。说起来当时比较想呆北部结果填志愿的时候选了文化而没有选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结果刚刚搜台湾大学排名,看见暨南国际排在第五级大学,而文化排在了第十一级几乎垫底……还真是……= =

说的好像我填了暨南人家就会收我一样……好吧文大的心理谘商真的不错我知足了……= =

三、志愿怎么填?

去年是最多可以报5个志愿,不知道今年怎样。5个志愿指的是5个系所而不是5所学校,所以如果你在同一所学校报了2个系所的名,那么将占2个志愿。

注意!这个志愿不是平行志愿!请把好学校和你想上的学校排在前面,保底的排在后面!宿舍里的一位姐姐就是没有在意前后,她把文化排在了前面,而另一个比文化好的学校排在了后面。结果后面的学校打电话告诉她很想录取她,但是因为前面的文化已经正取了她,所以这所学校只能备取。如果她想上这所学校,就必须拒掉文化的正取,赌这所学校前面的两个正取有人会放弃,才能录取到她。

四、所以说正取、备取到底什么意思?

说实话我到最后都没有搞清……= =

简而言之,在正式录取之前,湾湾家的院校会先有个预录取的程序。预录取有三个结果:不录取、正取和备取。不录取就是说没你的戏了,简单粗暴。正取就是说,如果下一个步骤你决定投我们学校,我们一定会录取你。备取则是说,如果下一个步骤你投我们学校,并且前面正取的人退出,那么按照排序,我们有可能录取你。

预录取中,最多只会有一所学校是正取。如果同时几所学校都觉得你满足他们的条件想要正取你,那么系统会自动让排名在前的志愿为正取,后面的志愿皆为备取。

打个比方。按照顺序你报了志愿1和志愿2。情况一:志愿1备取、志愿2备取。那么在预录取后你两所学校都要点投递(具体叫啥我忘了,反正就是确定投递的那个选项),那么还有可能最终被录取。情况二:志愿1备取,志愿2正取。如果你对志愿1还有怨念的话,那么同样两个志愿都要点确认投递,如果志愿1的正取有人退出而排到你,你有可能最终被其录取,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志愿2会录取你。情况三:志愿1正取,志愿2备取。这个就是我上面说的姐姐的状况。如果你想上志愿1的学校,那么确定投递志愿1就OK了,等最终发表出来他们会录取你。但是如果你想上的是志愿2就麻烦了,你必须放弃志愿1,造成自己滑档到志愿2。但是这又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因为志愿2只有在正取退出的情况下根据排序才有可能排到你,如果正取都没有退出,那么最终就是都不录取……

差不多应该就是这样吧?如果有误请指正……

五、什么人能申台湾研究生?

说到底两个条件:台湾教育部认可的111所学校的学历(说白了就是985/211) 被认可的8个省/直辖市的户口。

有几点:1,你的毕业学校不一定要在这8个省市内,只要在被承认的111所学校内就OK。2,不管你出生户口在哪,只要你现在户口在这8个省市内就OK。3,你的户口是学校的集体户口只要再8省市内也OK。

六、怎么写好自传、履历、研究计划?

别问我这个问题!!!

我要是知道怎么写好这些我现在就在罗斯福路上的台师而不是阳明山上的文化了好嘛!!!

特么的我现在也很烦恼自传和履历啊兼职实习怎么投啊我能不能不要实习啊我要回家找妈妈啊!!!【你滚

七、还有什么注意点?

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万一错过了什么时间点,千万不要在懊恼中放弃,别管他,先交了再说。大多数状况都是可以补救的。真的不行也不过是浪费一点邮费,但是万一可以呢?

反正去年前前后后我错过了学历证明的deadline还有另外一个什么deadline(吐槽一下陆联会网站上都没有一个完整简单的过程图,步骤实在太琐碎了一不小心就会漏掉=。=),发现之后立刻email联系了相关部门,最后都补救过来了。

不过,能别错过就别错过了……那种看见自己错过了时间的焦虑感简直是……Fxck

八、还有什么要说的嘛?

我想说的是:你们这群真的超幸运啊!!!有四十多天可以准备啊!!!去年的招生简章到了三月中下旬才出来的啊!!!姐的一切材料基本上是在1周多一点点内准备好的啊!!!当时姐在实习、申请、毕业论文中死去活来啊!!!那13天就是噩梦啊!!!

写的我心力交瘁身心俱疲……累……【叹。

暂时想到这么多吧,还有什么问题再问我吧~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