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小嫣
夏小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6,290
  • 关注人气:20,7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猪八戒体育老师的事件结果

(2013-06-26 09:14:02)
标签:

育儿

体罚

小学生

冷暴力

教育观念

分类: 猪八戒的事

    这件事我首先是发布在微博里的,因此也许有很多人不知道起因和详细的来龙去脉,所以我在这里简单的说说这次事件的情况,也顺便把最终的结果告诉关心猪八戒的所有人。谢谢你们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

    上周,猪八戒的爸爸在去接他的时候,猪八戒的同学七嘴八舌的告诉他:“叔叔叔叔,你家猪八戒今天被体育老师踢了!”他爸爸很诧异,也警惕起来,于是马上就去办公室找这位C老师想问问情况,很不巧的是,老师有事出去了。回家以后,我问猪八戒:“老师怎么打你了?”他说:“我推门撞到女同学的额头了,但是我不是故意的。”我问:“后来呢?”猪八戒说:“后来C老师就朝我背上打了两拳,又踢了我屁股一脚。”我问:“那你疼么?”他眼睛一红说:“疼的。”

    猪八戒现在上二年级,在他之前的两年小学岁月里,他不止一次的跟我和他爸爸说过这位教体育的C老师打他,也有打过别的同学。也不止一次的说:“我不喜欢上体育课啊,妈妈。”

    每一次,我都不以为然的说他:“老师打你肯定是你不听话了,捣蛋了呗,严厉一点才好呢!你乖乖的上课不就好了么?”

    他听了,就默默的点点头说“。。。嗯。。。”。

    同样的,他也会去跟他奶奶说这件事,他的奶奶比较细心,就拿出一张纸来记下:几月几日,猪八戒回家反应被C老师打了。记录下来的结果,竟然有十二次之多。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那猪八戒的奶奶为什么不跟你们说呢?为什么不去找老师,找校长呢?”

    答案是,猪八戒的奶奶本身就是一位老教师,猪八戒所就读的这所小学当时就是由她创办的,她从事教育工作超过了四十年。因此她作为猪八戒的奶奶,对此事虽然关注和心疼,但对于身为同事的C老师一直保持着观察和最大限度理解的态度。她的原话是:“教体育的年轻男老师嘛,总会急躁点,我们先看看再说吧。”

    可是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一直没去找C老师沟通,猪八戒变得越来越讨厌上体育课,他甚至开始偷偷央求奶奶说:“奶奶,你上体育课的时候来把我接走好不好?上完了你再送我回学校啊!好不好啊?”

    在这一点上我非常内疚,是我粗心大意的忽略了孩子发出的信息,没有好好去了解他的真实感受和c老师的真实想法。

    在这里我也想提醒一下别的父母,当你的孩子很排斥某个人、某件事的时候,一定是有原因的,不能粗暴简单的去对待而忽略掉重要的信息。

    于是,事情就发展到了上周猪八戒被C老师踢了这一步,此时,我才跟猪八戒他爸和他奶奶坐下来认真的谈起了这件事。最初的愤怒和声讨过去,我们商讨出了最终的方案,去找校长,直接说出我们的诉求,请校长把C老师也约到一起,开诚布公的聊个清楚明白。

    到了这里,可能又有人会问:“你们这样直接找校长不合适,应该先找C老师私底下聊一聊,直接找校长的方式对于C老师来说有点太直接了吧?他会不会觉得受不了?”

    而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对于C老师,我们并不了解,甚至没有见过面。但是从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八岁孩子动手的行为来看,这位老师应该是一个急性子,是个性格比较暴躁的人。作为家长,我有理由担心,如果采取私下沟通的方式,反而会令C老师不以为然甚至激怒他,从而为猪八戒带来更不好的后果。

    ————而找校长,是最直接安全的方式,至少有直接领导关注此事,C老师就算真的激动反感,也是可控制的。

    于是,前天早上,在与猪八戒的班主任取得联系以后,我跟猪八戒的奶奶找到了学校的J校长,她也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非常负责和积极。在听取了我们的讲诉后,她肯定的说:“C老师的教育方式肯定有问题,这是不允许的,但是请让我先跟他沟通一下,然后让他再跟你们聊一聊。”说完,J校长也聊了聊C老师,说他其实平时工作非常认真,热爱体育,恨不得所有的孩子都跟他一样热爱体育课,还经常不计报酬的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比赛等等。

    今天早上,C老师在J校长的办公室给我打来了电话,跟我聊了一阵。

    他说,那天看到猪八戒推门撞到同学,一时着急,就打了他两下,他也觉得自己这样做不对,是他性子太急。

    我说:“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如果这种事情只是一次两次,我也觉得没什么。但是从猪八戒奶奶的记录上来看,这种情况两年间已经发生了十多次了。这会不会代表C老师你的教育观念长期存在问题而不是一时气急呢?”

    他沉默了一下,说:“有时候可能只是跟他们开玩笑,拍拍打打的。”

    我说:“C老师,是这样,孩子其实很能分辨出善意的玩笑和恶意的体罚,即使两者力道一样,其中的感受绝对不同。如果是善意的,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到,并会为此觉得有趣和高兴,而不是像现在一样伤心害怕。”

    接下来,我们聊的内容可以概括为:我表示理解作为老师的辛苦和不易,也相信他对猪八戒不存在什么成见,但是我也直截了当的说:“作为一个母亲,我希望C老师你体罚孩子的事情再也没有下一次了,这已经是我们能够容忍的极限。”

    ————在关键的问题上,我绝对不会虚伪客套,我的确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了。

    最后,我说:“C老师,我听J校长说你很热爱本职工作,很喜欢体育,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因为你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导致了孩子非常厌恶体育课,在整个课程里度日如年敷衍了事,可这并不是你的初衷对么?”

    C老师支吾了一下,也迟疑起来。

    这件事请就此告一个段落,这样的结局算是喜闻乐见的,家长跟老师沟通过了,学校领导也知道了麾下的老师教育方式的问题,也许以后就避免了别的孩子再遇到同样的情况。


    ————————————


    看完这篇短文,也许会有人说:“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娇气了,这个家长太玻璃心了,简直打不得骂不得,老师拍他一下有什么关系,还不是为了他好?”

    我想说的是,我不是玻璃心,正因为我粗枝大叶惯了,才从一开始就忽略了猪八戒跟我反馈的信息,导致这次的状况。如果最初我就留意,去找老师沟通,也许这件事就不会发生了。再者,作为成年人,本来就不应该打孩子,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不应该,打人者,无外皆因孩子弱小,无法还手。这是胜之不武的。

    为人师者尤甚。

    尤其是C老师多次当着别的孩子打某一个孩子的这种情况,这非常伤自尊。第一次当事的孩子也许会哭,会难过,第二次就只会觉得委屈,第三次只是有点疼,第四次感觉麻木了,第五次嬉皮笑脸,再以后破罐子破摔,开始腆脸,不再有自尊心。

    当然,从事情发生的那天起,我跟先生也一直在教育猪八戒,让他反省下自己的错误,并主动跟那天被撞到额头的女同学家长联系,并取得了她妈妈的谅解,在这里非常、非常感谢她的宽容和理解。

    最后,我跟猪八戒说:“C老师打你,那是他的不对。大人也是会犯错误的,爸爸妈妈也会。但是你以后上课要认真,跟同学闹着玩的时候要有分寸,因为假如你受了伤,我们会很心疼担忧,别的同学的爸爸妈妈也是一样的。”

    他点点头。

    同时,我也说了以下的话:“爸爸妈妈已经跟C老师好好聊过了,我想他以后不会再打你了,其实呢,你可以试着跟C老师聊聊天——如果你愿意的话。当然如果你不愿意也没关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总之,如果以后如果再发生老师打你的情况,你就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就算不打你,如果他冷淡你、不理你,嘲笑你,骂你什么的,你也要告诉我。”

    除了体罚,冷暴力也是暴力,我没法不小心,就算我小人之心妇人之见好了。


    是我把我的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我有义务保护他。


    我不断为此努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