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小嫣
夏小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6,290
  • 关注人气:20,7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也是颓废过的!

(2006-09-21 14:26:01)
分类: 当时年少

  
  小外甥站在镜子前面,左右来回看他自己的造型——宽大得可以塞下至少五条大腿的裤子,很紧身的T恤,头发用一次性的彩色喷雾染得花花的,还要故意佝偻着背,把眼睛藏在头发底下,然后翻着白眼仁看我。
  
  我嘲笑的看着他,然后说:“你觉得你现在的样子很好看么?”他转过头去看着镜子里的他自己,把手插在裤兜里,冷漠的说:“当然”。我撇撇嘴:“其实我觉得你这个样子特别傻,不象个读书的学生,倒象个流氓。”小外甥又转过头来看着我说:“你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一时间,岁月倒流,当年,我的初中老师也是跟我说过一样的话的——那天,在操场上,我穿着一件特别宽大的布衣服,胸前一排密密麻麻的盘花扣子——我很喜欢这样感觉的衣服。故意在操场上游荡,希望引起那谁谁的注意,结果把班主任给招来了——她把手背在身后,围着我转了好几圈,我注意到她的手指上,还有一些粉笔灰。然后她开口了:“夏同学,你觉得你穿这件衣服好看么?”我心里觉得不妙,但是由于脑筋迟钝,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回答:“是的,老师”。班主任见我不开窍,就皱了皱眉头:“但是在老师来看,这个可不是学生应该穿的衣服,所以,建议夏同学今后还是不要再穿它来学校了。”我那个时候可不敢用小外甥回答我的话来回答老师,所以就使劲的点了点头,然后灰头土脸的回了教室。此后果真再没有穿它去过学校。
  
  相对于老师的严厉,父母反而在穿着上不太管束我,除了在冬天为了美丽不肯多穿以至于冻自己得鼻涕长流的时候会痛贬我:“你这个傻瓜,你想去医院躺着吧?”其他时候,都是我爱穿什么穿什么,这点,我可比我的表姐自由多了。
  
  表姐长得十分漂亮,是家族的美女,但是天生叛逆,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常见她偷偷的抽烟,然后她周围的朋友也都是一副反叛的样子,用现在的话来讲,大约就是愤青罢。姨父对表姐的行为很是深恶痛绝,但是管束得越严厉,来自表姐的抵抗就越强烈,首先是表现在衣着上:她开始穿着很紧很紧的牛仔裤,走路故意把屁股扭来扭去,穿低胸的衣服,让姨父家的邻居门目瞪口呆。然后就是抽烟、喝酒、夜不归宿,姨父生气到快要崩溃的地步。
  
  有一个周末,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去姨父家玩,进们就听见姨父在咆哮,他的样子很象发了狂的金毛狮王谢逊。表姐冷漠的蹲在地上——她的那条心爱的牛仔裤被姨父给剪断了,从膝盖以下的部位给剪得稀烂,扔在门口。表姐脸上还有手掌打过的痕迹,姨妈在哀哀的哭。
  妈妈劝慰了很久,他们一家人才肯坐在一起,说要好好的谈谈。
  
   门口的牛仔裤,妈妈后来说与其就这么扔掉,还不如拿回家做成袖套,做家务的时候还可以戴着。于是这条毁坏的牛仔裤就这么在我的衣柜里睡着,一直到了我也满了18岁——当年表姐的年纪。我把它翻了出来,整齐的把毁坏的部分剪掉,再把边沿拆去纬线,成为毛边,穿上,配一件衬衣,漂亮。表姐这个时候已经是个温柔的妻子和母亲了,前面说的小外甥,就是她的孩子。表姐当时看着我的裤子,淡淡的说:“一点都不好看。”
  
   我的小姨同样对小外甥的造型不屑一顾,但是她的话语要尖锐很多:“象个白痴一样,裤管都可以当被单了,还自以为帅得很。”小外甥被激怒了,他用同样尖锐的话语道:“你懂得什么?这叫叛逆、颓废!”
  小姨生气了,她跑到房间里翻出她当年的照片:那上面,我的小姨烫着爆炸式的头发,穿大喇叭的牛仔裤,戴着叫“蛤蟆”的墨镜,提着四喇叭的“燕舞”牌录音机,怪模怪样的站在草地上,得意的笑着。
  
  小姨指着照片上的自己,怒气冲天的对小外甥说:“我当年,也是颓废过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OFFICE有鬼
后一篇:城中旧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