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Raphael_yip
Raphael_yi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424
  • 关注人气: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的X线影像分析

(2008-12-20 11:42:14)
标签:

苏格兰折耳猫

骨软骨发育不良

骨营养不良

x线

分类: 发表文章

中国兽医杂志, 2007,43(3):28-30.

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的X线影像分析

叶晓敏1 ,郭静卫2,陈平3,谢富强1*

(1、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北京海淀100094;2、北京农学院,北京昌平102206;3、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北京 海淀100094)

 

摘要:研究7例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病例X线片,并与苏格兰短毛猫和正常苏格兰折耳猫相比较,发现病变以跗跖部、尾椎和腕掌部的骨骼变短增粗、畸形、关节间隙变窄以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病变以后肢远端和尾椎中段最为严重,前肢远端发病晚于后肢且程度较轻;发病年龄越小,骨骼畸形越严重。父母代均为折耳的病例发病年龄小于父母代只有一方为折耳的病例,病变程度也更为严重。在一父母代均为折耳病例发现桡尺骨近端畸形,肘关节发育不良。

关键词: 猫;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骨营养不良;X线

 

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1](Scottish Fold Osteochondrodysplasia),也称为苏格兰折耳猫骨营养不良[2](Scottish Fold Osteodystrophy),是影响骨骼生长和关节软骨形成、导致四肢远端和尾部畸形的一种遗传性疾病。虽然1961年首次培育出此品种猫,但直到1971年才认识到此品种猫存在进行性骨骼异常和跛行这种品种相关性疾病[3]。基因分析表明[4][5]:苏格兰折耳猫耳向前折叠是由常染色体上名为Fd的突变基因控制,呈显性遗传。发病部位为四肢远端及尾椎的骨与关节[1] [6]

本实验的目的是比较研究正常苏格兰短毛猫、正常苏格兰折耳猫和发病苏格兰折耳猫四肢远端及尾的X线影像特征,探讨骨骼病变与繁殖方式、发病年龄和病程阶段的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1.1.1病例: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半年内收集的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病例7例,包括详细追踪病例2例(为同父同母不同窝兄妹,父母代均为苏格兰折耳猫,每隔一月或两月进行X线检查)。年龄从1月龄到7月龄不等,其中5例为4-6月龄。母猫3例,公猫4例。临床症状主要为四肢远端及尾粗短、关节僵硬,踩高跷样跛行,跳跃能力下降。

1.1.2正常猫: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注射疫苗的健康猫。28月龄苏格兰短毛公猫和2岁龄正常苏格兰折耳公猫各一只。

1.2方法  分别拍摄前肢腕掌部、后肢跗跖部和尾椎的正侧位X线片。结合年龄、临床表现和繁殖方式对X线影像进行评判。

1.3设备

1.3.1 X线机:北京万东医用射线机厂500mA X线机及附属设备。

1.3.2 暗盒:广东汕头市粤华医疗器械厂20.3×25.4cm中速钨酸钙增感屏及暗盒。

1.3.3 医用X光片:柯达20.3×25.4cm感蓝胶片。

1.3.4 洗片设备:柯达X-OMAT1000自动洗片机,柯达显、定影液。

1.3.5 观片灯:广东汕头市粤华医疗器械厂单联观片灯。

2   结果

2.1X线影像特征  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病例四肢远端及尾部X线影像明显有别于正常猫骨骼细长匀称和关节间隙均一、清晰的影像特征(图1和图2)。根据骨骼形状改变和骨质增生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1)形态异常型  此类型以骨骼形态异常、畸形为特征。X线影像主要表现为跗跖骨、尾椎骨和腕掌骨变短增粗,中间细、两端膨大。可见以上各骨两端及胫腓骨和桡尺骨远侧干骺端增宽,皮质缘外展,呈杯口状(图3和图4)。  此种类型病例发病年龄小,通常早于6月龄,且发病年龄越小,畸形越严重。(2)骨质增生型  此类型主要以四肢远端关节周围骨质增生为主。X线影像主要表现为跗关节和腕关节周围密度增大,关节间隙减小,甚至骨性强直(图5)。此类型病例发病时间一般较晚,症状较轻,甚至不表现临床症状(图6)。(3)混合型  形态异常型病例,随病情加重,常可发展成混合型。此类型病例病史长,临床症状也更为严重,表现为四肢远端和尾椎在发生骨骼畸形的同时伴有关节周围骨质增生,甚至骨性强直(图7-11)。

            

28月龄苏格兰短毛公猫(背跖位)            2岁正常苏格兰折耳公猫(背跖位)

Fig.1 28 months old male Scottish shorthair (DPl)     Fig.2 2 years old normal male Scottish fold (DPl)

          

3 5月龄母猫,父母代均为折耳(背掌位      4 5月龄母猫,其母为折耳(背掌位)

桡尺骨远端膨大成杯口状,掌骨粗短、        掌骨粗短,两端膨大成喇叭状。

畸形,形状不规则。

Fig.3 5 months old female, whose parents   Fig.4 5 months old female, whose mother is Scottish foldDPa

are Scottish folds (DPa)

Distal radial and ulnar growth plates are of     Metacarpal bones are shorter, and both ends are “bugle” swelling.

an abnormal shape, and there are “cupping”

of the distal metaphysics. And the metacarpal

bones are shorter and misshapen.

  

5 5月龄母猫,其母为折耳 (内外侧位)          6 3岁龄公猫,父母代均为折耳(背跖位)

远列跗骨、跖骨近端骨样密度增生。                 跗关节周围可见光滑型骨样密度增生。

Fig.5 5 months old female, whose mother     Fig.6 3 years old male, whose parents are Scottish folds (DPl)

is Scottish foldML

Periarticular new bone formation around      Smooth new bone formation around tarsal joint.

distal tarsus and proximal metatarsus.

  

6月龄公猫,父母代均为折耳(背跖位       5月龄母猫,父母代均为折耳(内外侧位) 

新生骨填充跗骨间关节、跗跖骨间关节及跖      腕掌骨周围新骨增生,桡尺骨两端畸形。

趾骨间关节间隙。                              桡尺骨与腕骨及桡尺骨近端关节间隙增大。

Fig.7 6 months old male, whose parents           Fig.8 5  5 months old female, whose parents are

are Scottish folds (DPl)                         Scottish foldsML

New bone formation around intertarsal,            New bone formation around carpal and metacarpal, and both tarsometatarsal and intermetatarsal joints.         ends of radial and ulnar are misshapen. Joints space                             

is enlarged in carpal joint and elbow joint.

2.2 X线影像病变进程 比较同父同母不同窝两病例各个年龄阶段的X线片(图3、8、11和图7、9、10)可以发现:苏格兰折耳猫骨软骨发育不良为进行性疾病,开始时主要表现为后肢远端和尾椎中部骨骼的变形、关节间隙变小、骨质增生。随病程的发展,前肢远端也出现相同的变化,但程度要比后肢及尾椎轻。比较其它病例同一时间前后肢的X线片也可以发现后肢远端病变要比前肢远端严重。

            

10月龄公猫,父母代均为折耳(腹背位     10  5月龄公猫,父母代均为折耳(内外侧位)

尾椎粗短,两端膨大成杯口状,椎骨间骨质        跗间关节、跗跖间关节及跖趾间

       增生,椎骨间隙变窄,甚至融合。                关节间隙变窄,轻度骨质增生。

       Fig.9 10 months old male, whose parents are       Fig.10 5 months old male, whose parents are      

 Scottish folds (VD)                             Scottish folds ( ML)

 Vertebrae are shorter and thicker, with enlarged        Intertarsal, tarsometatarsal and intermetatarsal

 bony vertebral endplaes, reduced intervertebral        joints were narrowed, and somewhat new bone

spaces and new bone formation tending towards        formation around these joints.

ankylosis of adjacent vertebrae.

 

11  5月龄母猫,父母代均为折耳(ML)

 跗间关节、跗跖间关节及跖趾间关节间隙变窄,重度骨质增生。

intertarsal, tarsometatarsal and intermetatarsa joints were narrowed, and severe new bone formation around these joints.

     

 

3   讨论

3.1苏格兰折耳猫繁殖的后代可以分为以下几种:苏格兰短毛猫、纯合苏格兰折耳猫和杂合苏格兰折耳猫。由于认识到折耳猫与折耳猫交配产生的纯合折耳猫易患骨软骨发育不良这种疾病,现在所推荐的繁殖方式是折耳与英国短毛猫、美国短毛猫或苏格兰折耳猫的立耳后代即苏格兰短毛猫交配[1][7]。但最近报道和本院接诊的临床病例表明,杂合折耳猫也发生骨软骨发育不良,且本院接诊的病例要早于所报道的6月龄[8]

3.2比较苏格兰短毛猫和正常苏格兰折耳猫后肢跗跖的X线片(图1和图2),可以发现正常折耳猫远端骨骼更为粗短(跖骨直径和长度的比值更大),但此折耳猫仅从外观表现为四肢粗壮,而无其它异常。

3.3比较父母代均为折耳和父母代仅有一方为折耳的病例,可以发现:(1)父母代均为折耳的病例发病年龄小,在一月龄就可表现症状,2月龄时X线检查可见跗关节增粗,跖骨干骺端弯曲,骺板变宽,趾骨也有同样变化,但不显著。在病变的发展过程中先以四肢远端和尾椎骨骼的畸形为主,后再进一步表现为四肢远端和尾椎骨骼关节间隙的减少、关节周围骨骼的增生;(2)父母代仅有一方为折耳的病例发病时间较晚,一般在4-6月龄。X线检查主要表现为四肢远端和尾椎关节周围骨骼的增生,骨骼变形不明显。父母代均为折耳的病例发病年龄小,可能与父母均为折耳的后代为折耳基因的纯合体有关。骨骼的畸形程度与发病时的年龄有关,发病年龄越小,畸形程度越重。这可能与发病年龄越小与骨骼快速生长发育阶段重合时间越长有关。

3.4父母代均为苏格兰折耳猫的年幼母猫病例19周龄X线片(图8)可见桡尺骨近端变形,肘关节间隙增大呈现半脱位,这与当前报道发病部位为四肢远端及尾椎的骨与关节[1]不相符合。在临床调查中通过骨骼X线检查还发现两例(1岁和3岁)父母均为折耳猫的后代跗关节出现增生型病变(图6),但不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对于是否会出现临床表现,有待进一步追踪。

 

  参考文献:

[1] Malik R, Allan G S, Howlett C R, et al. Osteochondrodysplasia in Scottish fold cats[J]. Aust Vet J, 1999,77:85-92.

[2] Partington B P, Williams J F, Pechman R D, et al. What is your diagnosis? Scottish Fold osteodystrophy[J]. J Am Vet Med Assoc, 1996,209(7):1235-1236.

[3] Robinson R, Pedersen N C. Normal genetics, genetic disorders, developmental anomalies and breeding programmes. In: Pratt, editor. Feline husbandry diseases and management in the multicat environment[M]. Goleta: American Veterinary Publications.1991.75-76.

[4] Todd N B. Folded-ear cats: further observations[J]. Carn Genet News 1973,2:112.

[5] Dyte C E, Turner P. Further data on folded-ear cats[J]. Carn Genet News 1972,2:64-65.

[6] Mathews K G, Koblik P D, Knoeckel M J, et al. Resolution of lameness associated with Scottish fold osteodystrophy following bilateral ostectomies and pantarsal arthrodeses: a case report[J]. J Anim Hosp Assoc, 1995,31:280-288.

[7] Cat Fanciers Federation. Inc. Breed Portrait of the Scottish Fold.  www.cffinc.org/Scottish.PDF

[8] Hubler M, Volkert M, Kaser-Horz B, et al. Palliative irradiation of scottish fold osteochondrodysplasia[J]. Vet Radiol Ultrasound,2004,45(6):582-585.

 

 

X-ray imaging study of Osteochondrodysplasia in Scottish fold cats

YE Xiao-min1, GUO Jing-wei2, CHEN Ping3, XIE Fu-qiang1*

(1、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China Agriculture University, Haidian, Beijing, 100094,China;2、Beijing agricultural college ,Changping, Beijing, 102206,China;3、Veterinary Teaching Hospital of China Agriculture University Haidian, Beijing, 100094,China)

Abstract: Radiographs of seven Scottish fold osteochondrodysplasia cases were studied,and also  comparative with Scottish shorthairs and normal Scottishs. Scottish fold osteochondrodysplasia radiological characters were discovered that bones irregularity in the size and shape of tarsal/metatarsal region, caudal vertebra and carpal/metacarpal region, narrowed joints spaces, and calcified periarticular in these areas. Radiological pathologic of distal hindlimbs and middle caudal vertebra are seen more serious and earlier than distal forelimbs. And bone misshapen can also be seen more serious when symptom emergent earlier. Progeny of Scottish folds emergent symptom earlier and bone misshapen more severe than offspring from the mating of a Scottish fold to a cat with normal ears. Ulna and radium proximal misshapen, elbow joint dysplasia were founded in one case of Scottish folds posterity.

 

Key words: cat;Scottish fold;osteochondrodysplasia;osteodystrophy;x-ray

 

* Corresponding author: XIE Fu-qia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