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14,316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高中生如何看待中国的小留学生现象?(连载 二)

(2014-10-02 11:30:02)
标签:

育儿

分类: 美国教育

随着中国学生留学年龄的低龄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们开始走进美国高中课堂。当中国家长在大洋彼岸苦思冥想是否应该让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读高中时,大洋这边的美国高中学生们也悄悄加入了关注中国小留学生的行列。

 

目前很多留学教育类的文章,都在反反复复地探讨着中国家长的思考与苦恼以及中国小留学生在异国的新奇经历和梦想。当中国小留学生走进美国课堂时,他们身边的美国学生到底是如何看待他们的?据我所知,这类信息目前比较少。

 

今年夏天在我执教的美国高中生中文课堂上,我给我的学生布置了如下的作业:如果你班上有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你该如何用你学过的中文和他/她打招呼?请用你的亲身经历,谈谈你对中国小留学生现象的看法。

 

美国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确实很强,拿到我布置给他们的作业后,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讲了一个又一个的留学故事和他们对留学的看法。经我的学生们同意,我现在把他们的作文一一翻译出来,供中国家长们参考。为了提醒读者留意文章内容,我添加了中文标题。

 

留学是否容易?时间将告诉你

作者:(美国高中生)巴杰

翻译:水影儿

 

如果有中国高中生来我们学校就读,我会和他/她探讨他们对移民的看法。我会问他们是否喜欢美国。比方说,我会问他们对美国交通和食物的看法,我还会问他们是否喜欢美国音乐以及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有哪些不同。我会继续问他们是否想念中国。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我会问他们最想念谁。如果他们问我如何看待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我会告诉他们,留学的结局不一定很好。我之所以这样认为,这是因为我觉得中国孩子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和文化一定会很难。

 

比方说,在中国,中国学生可能会这样介绍自己:“我家有三口人,他们是我,我爸和我妈”。而在美国,美国学生可能会这样介绍自己:“我家有六口人。他们是我爸和我妈,我哥,我的两个妹妹还有我。”(译者注:英文作者的本意是中国孩子没有兄弟姐妹,到了美国以后,当他们看到美国家庭里都有好几个孩子时,独自出国的他们很可能会感到格外地孤单)。再比如说,中国人喜欢吃饺子和拉面,也喜欢喝茶。而美国人则喜欢吃三明治和喝咖啡与可乐。上述这些,只是中美文化不同中的两个小例子而已。

 

必须要考虑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中国孩子到了美国以后,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他们就会缺少必要的家教(parenting),这就有可能导致中国孩子的不当行为。我有一个美国朋友,他家就住着一位中国小留学生。这个中国小留学生一年前来美国,他和我的朋友上同一所学校,而且寄宿在我朋友家。为了方便叙述,我就叫他“Joe”吧。这个中国学生经常把音乐声开得很大,还经常在凌晨两点锻炼身体。虽然寄宿家庭告诉他不要这样做,可惜他不仅不服从寄宿家庭的要求,还到脸书(facebook)上表达他对寄宿家庭的憎恨,还说要急着搬家离开这个寄宿家庭。我想,如果他的父母在这里,这种不愉快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即使小留学生的父母能来美国陪读,还会有其它的问题。其中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父母是否需要在美国找工作?如果需要找工作,现实会很残酷。第一,美国的好工作不那么好找。第二,英语不好的人,在美国找工作会难上加难。第三,即使能找到一份所谓的工作,也很可能没有他们在中国的工作好。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人们非要移民来美国呢?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释这种移民潮。一个原因是,美国学校比中国学校相对自由。我知道,中国学校竞争激烈,上好大学不容易,而且人们常常认为美国学校压力没那么大。然而,留学是否真的很容易?只有时间能回答你。

 

10/1/2014  11:22P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