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茶者黄刚
茶者黄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1,013
  • 关注人气:1,6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2017-09-26 15:14:15)
标签:

普洱茶

美食

杂谈

分类: 茶也在路上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一

      图一,这是一片生产于1976年的老熟茶,被认为是勐海茶厂最早生产的一批熟饼,唛号为7452。据说第二批7452是在将近三十年后的2005年才又生产。
      第一批7452熟饼被香港茶商收购以后大部分流向市场被消耗掉了,极少量入了仓,留存至今。我所关注的这一点点7452老熟饼出自于业界公认是香港放仓最好、最讲信誉、最有仓储特点的茶庄,它的主人在云南茶叶协会邹家驹会长的书籍与文章中提到过,传奇人物。
      茶好,那已经无须再多赘言了。醇、润、甘、和、舒,陈、化、气、韵,两个层面、九字评语,全部到位,连在香港从事餐饮、常在香港茶肆酒楼混迹的香港朋友喝过都说:我在香港生活几十年、喝了几十年的茶,但没喝到过这么好的老茶。(见图二至图五)
      今天不是来谈这款茶有多好的。今天想谈谈我的疑惑。(见图六)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二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三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四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五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六

      从图一与图六我们可以看出点什么不对的地方吗?大家注意到图片中饼包“云南七子饼茶”的“七”字了吗?大家还记得我曾经讲过:1985年及以前到七十年代的云南七子饼茶外包上的“七”字都是“高角七”、单位上的“中”字都是“大口中”吗?(见图七、八、九)
      为什么到了1976年产的7452老熟饼这儿就跟1986年以后、1992年以前生产的8582、88青等茶品外包一样成了“小七”和“小口中”了呢?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七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八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九

边喝边谈——1976年产7452老熟饼                            图十
                 
      此前,我也一直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如果说这款茶是年份不够吧,但实际冲泡喝起来确实够年份!品鉴各项指标上,没有一款八十年代中后期的茶是可以跟7452老熟饼相提并论的。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今天边泡这款老茶边翻《深邃的七子世界》,翻到了这一页(图六)。你看看图六的右边,这样竖版的大票明摆着是1975年至1985年的产品。
      以前老是喝7452的崩饼(指存放及搬动过程中饼边散失成为残片的老茶),内飞也因为仓储的原因而模糊不清。于是打电话让北京茶庄的朱朱拆开一片较为完整的7452老熟茶拍个照片传我。于是,其内飞赫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见图十)很清晰,1985年以前产品内飞上特有的“尖出”(出品的“出”字上小下大),不像1986年以后产品内飞上的“出”字是上下一样大的“山”。
      茶,可以肯定是1985年以前的茶了。那么,为什么茶饼的外包装与1986年以后的一样呢?
      两种可能:一是1985年以前也有“小七”和“小口中”?二是当年这些老茶在入仓的时候都被去除了饼的外包装(如同文革砖一样,这样可能有利于有益菌的发酵),在后来出仓的时候又被包上了后期的外包纸。两者之间,我相信后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