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贵圈星观察
贵圈星观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64,692
  • 关注人气:2,8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和万事惊》:家是唯一的避风港湾

(2019-01-17 16:15:14)
分类: 另类影视

《家和万事惊》:家是唯一的避风港湾

/张建雄


年关将至,新一轮的返乡潮即将开始,漂泊在外的你,是否想家,想念家里的亲人?我想大家的答案肯定是一致的。毕竟,俗话说得好,金窝银窝都不如自己家好,家才是唯一的避风港湾,困了累了厌了倦了,随时都有家人的陪伴与鼓励,想想感觉都是满满的幸福。想到这,如果有种马上买票回家的冲动,那就是真的想家了。


电影《家和万事惊》正是通过对家的描述,不禁让人有种思家之情。虽然吴镇宇袁咏仪一家人的生活麻烦不断,鸡毛蒜皮琐碎事不少,邻里之间经常吵吵闹闹,但是正反映出了当下中国家庭的真实现状。而吴镇宇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击包围中,又让观众感受到中年人的无力感与无奈,尤其还要还房贷,生活压力别说有多大,想想都感觉头很大。


或许,在很多年轻人心中,吴镇宇一家人的经历与遭遇,并不足以为奇,甚至觉得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不值得一提。但是,在已婚者,或者恋家人的心中,这才是思念中的家,这个家可能不是很富裕,不能让我们顿顿海鲜大餐,但是简单的柴米油盐饭,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就是幸福。


当然,这部电影的惊喜之处不仅在于对家的描述,还在于它的荒诞艺术,将我们很普通的日常生活拍的津津有味,乐趣十足。原本一家人的快乐源泉,全凭窗外的海景,结果突如其来的广告牌遮挡住了全家视线,使得本就乐趣难觅的一家人,幸福再次被打破……经与广告牌主古天乐协商无果后,卢伟文一家不得以想出很多的无奈招数,迫使广告牌主王小财拆除,于是全家总动员式的疯狂行动正式上演,结果不论是威胁还是下药,都没有一招得到灵验……一番较劲过后,不知一家人是否解气,反正是把观众逗乐了。


其实,这部电影在剧情设计上和荒诞艺术表现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香港电影顶峰时期的家庭喜剧片,看的过程中仿佛回到看94年《大富之家》,97年《家有喜事》等经典影片的记忆中来,它们共同的特点都是讲述小人物的家常琐事,通过小人物反映现实,笑中带泪。不过,这部电影里的家庭故事和以往的经典影片故事不太一样,这部更能反映这个时代的人们面临的困惑,还房贷,没钱,上有老下有小,中年人的焦虑等现实话题,让观众有很强的代入感,看着看着就更想家了。


总之,《家和万事惊》完全是一部超出预期的电影,在这部电影里有你想要的港片情怀,也能找到现实话题的共鸣感,在年关将至的档期中,可谓独树一帜。相信看过电影的人,一定会勾起甚至更多的回忆,想念家中的父母兄弟姐妹,想念家中简简单单的美味菜肴,思家更浓,回家心切,不妨随着电影一起在笑闹中踏上回家的路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