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6,045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欢归喜欢——操作还应顺势而为

(2019-03-15 15:37:25)
分类: 操作提醒
喜欢归喜欢——操作还应顺势而为


A股市场牛市来了,投资者的感觉有点象过年。人们从四面八方往回赶,就过年那段时间,把该办的事、该说的话、该吃又想吃的东西、该玩又想玩的、该回忆和该面对的、该尽的孝心、该走访的人情,都集中在春节那段时间里忙碌着,兴奋着,然后又等待下一个春节。这是中国人的习俗。

 

美国股市一轮牛市走十年!国人好羡慕,好喜欢。A股要是也走十年牛市多好!一些纸上谈兵的专家学者们时常指责眼下的行情,认为理性的牛市应该是慢牛。有人说眼下的行情可能走慢牛,有的甚至吼出了十年牛市的口号。

 

慢牛当然好,慢牛谁都喜欢,慢工出细活。问题是A股如果来了牛市,能慢下来吗?

 

我们知道,A股80%甚至更高的比例是个人投资者。西方成熟股市80%是机构投资者。这样的投资者差异,A股来了牛市,你认为会走慢牛吗?

 

管理层一直在政策层面为培养、壮大机构投资者做努力,目前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公募基金。但市场对公募基金明显信心不足。买了公募基金能赚钱的“基民”有多少?说个现象:在熊市最惨淡的日子里,公募基金的仓位大多还会保持在相当高的比例。公募基金,似乎天生就有维稳和护盘的责任。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就算能赚钱,又能赚多少呢?

 

这么多年了,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发展壮大,但个人投资者队伍也在同步发展壮大。庞大的个人投资者不愿意把钱交给机构,说到底是对机构投资者缺乏信任和信心。再看看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几乎大同小异。机构与中小散户投资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机构投资者喜欢大盘股、蓝筹股。中小散户则大多喜欢小盘成长股、低价题材股。完全不同的投资理念或炒作风格,怎么能够整合成市场的理性力量,让A股的牛市的走成慢牛行情呢?

 

A股受政策影响与制约比较大。需要股市上涨的时候,会不断有政策利好出来,投资者以此判断是否有牛市和有行情。股市涨多了、涨高了,需要调整了,会不断在政策性利空出来,以强化调控 ,形成行情牛熊转折。一个又一个政策调控周期,一轮又一轮牛市或是熊市,都是在政策的大框架里活动。熟悉并理解了A股这一特点,一般来了牛市,投资者就会抓紧时间,把该做的事情赶紧做。只要市场觉得有牛市了,有行情了,市场人气迅速聚集股市,市场资金流量迅速汇聚股市。今年过完春节,行情开始快速升温,沪深两市单日成交资金万亿以上成为常态。这次行情,政策没有象以前那样,直接释放流动性,而且反复强调“不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但目前A股这么大的资金流量,完全不象走慢牛行情的模样。

 

成天惦记A股走出慢牛行情的人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学者、教授或者专门写文章的财经人士。一看他们的文章就能感觉出来他们不做股票,但文字功夫不错。能写也能说,显得很有学问。但不做股票,也不会做股票,理论和实际是两回事。第二类就是机构投资者象基金公司的老总、基金经理,或者为机构投资者服务的分析师研究员之类。他们最希望慢牛,大资金也适合做慢牛。A股熊长牛短的格局,使得他们的能耐与专业完全发挥不出来。他们以操作或研究大盘蓝筹股票为主。走的是慢牛的套路,但慢牛的想法总是被快速拉升的牛市行情所破坏。赚了钱,什么都好说。如果套住了,他们又众口一词,说是价值投资,做长线。

 

我们都希望有慢牛,也喜欢慢牛,牛市来去匆匆,一般投资者很难操作与把握,再大的牛市,最后还是亏损多,赚钱少。一轮又一轮牛市,投资者中亏损的人仍占绝大多数。人们不服气,不是没赚过,是赚了没兑现或赚了还想赚!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队伍象滚雪球——越滚越大。而机构投资者总是无力主导行情,主导市场潮流。

 

做股票的人,其实都是有理想的人。一直在A股市场执着追求奋斗的人,大多是还没有在A股实现理想的人,所以还在执着追求着。至于慢牛行情,可以当成是一种理想。A股要实现慢牛行情,我认为机构投资者应该壮大到可以主导市场,中小投资者自觉自愿,放心的把钱交给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让机构投资者专业人做专业事。这显然不是短期内能做到的事情。眼下,对慢牛行情喜欢归喜欢,操作上还是应该顺势而为。

 

今天上海本地题材股涨得比较夸张,一度在沪市涨停板股票中,上海本地股占据其中的70%以上的。这也太不讲究了!一个区域天上经常下雨、下雪,甚至下冰雹,但没见过一个地区天上下金条、下金块的。上海本地股突然这么多股票涨停板,也不正常,肯定无法持续。但上海本地股股性活,题材多,适合做波段。我在此前的博文中多次说过:不妨考虑只做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只要多研究,不追涨,估计效果也不错。这样的思路理念,我在本周三写了《选择好板块反复做是最好的策略》一文,专门探讨这样做的可行性。提示一下,近期上涨的沪深本地股,主要是主板或老的本地股,其实沪深两市本地股中中小创股票,本地次新低价潜力题材股,也应纳入本地股范围。

 

    今天周五,大盘反弹但两市成交缩减到7506亿,这是本周最低的单日资金流量。经过了本周的快速下跌,缩量反弹,预计下周行情仍将以向上运动为主。还是这个观点:这种行情不易轻易散去。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合作,请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或公众号(见配图)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