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3,108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松自己——把握几个主要特征即可

(2009-05-07 15:53:02)
标签:

证券

股票

蓝筹

大盘指数

上海

分类: 操作提醒

放松自己——把握几个主要特征即可

 

大盘上涨累积到一定程度,投资者就会紧张。市场上关于股票风险,股市泡沫,股市估值已高,股市过度投机等言论就会如影随形。大盘震荡频率与震荡幅度,也会增大。操作难度随之提高,市场风险同时增大。这时候,反而应该放松自己,把握好行情的主要特征即可。

一、大盘大涨则意味着将大跌,小涨则小跌

作个简单的统计你会发现:每次大盘到了关键的点位——比如说整数关口,或是市场一直看重、并强调的技术点位——比如说前期的年线。带动大盘冲关的,一般都是大盘蓝筹股——比如说是石化,中石油,以及几大国有银行股等。这时候,大盘指数上涨加速,但持续性差。大蓝筹起动,将大盘指数带过相应指数关口,市场资金供给不上,这些大蓝筹并不强求,好象将指数推高了,就算完成了任务,该干嘛还是干嘛,一边歇着去了。今年的大蓝筹,大多时间就是干这个,倒也很清闲。

指数大涨了,是因为蓝筹起动了。指数大涨,看起来热闹,但赚钱的难度大了,风险也大了。蓝筹上涨,题材股就会下跌。蓝筹股回落、稳住,题材股又会重新活跃。这是这轮行情的运行规律。把握这一点,就把握了大盘的运行节奏。因此,大盘冲关时大涨,不必大喜!大盘冲高回落,也不必大悲!只要政策环境没变,只要行情趋势没变,则可放松一些,顺势而为。指数大涨,适合波段获利了结。指数大跌,则适合波段布局。

二、指数磨磨蹭蹭,个股活蹦乱跳。应对策略:轻指数,重个股。

本博的观点一直是:这轮行情的精彩,不在大盘指数能涨多高,而是个股的活跃程度,以及投资者把握个股机会的能力。

今天大盘指数一度突破2600点。投资者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大盘磨磨蹭蹭,磨磨叽叽。指数上去了,又下来了。但题材行情,个股行情却异常活跃。大盘反弹到现在,历时半年,指数涨幅有限,但市场上已响起“股市有泡沫”的警报声。如果说有泡沫,显然不在大盘,而在个股。一大批个股借助题材炒作,涨幅过大。这种风险不得不防。

题材股炒作,一批又一批低价题材股的股价翻了一倍又一倍。相当数量的股票,其涨幅经远远超过2007年大牛市的涨幅。现实的问题是:行情还在继续,大盘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的迹象。题材股的炒作意犹未尽。作为投资者,一味指责市场的过度投机意义不大,但防范风险则应时刻记忆。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本博反复强调“同等条件下,以低价为主,低价加业绩的选股理念”,轻指数,重个股,设好止损、止盈位,波段操作。

大盘指数磨磨蹭蹭,是因为影响指数的大盘蓝筹股走的磨磨叽叽,懒懒散散。蓝筹股是股市中的参天大树,只能它们,才有力量撑起指数这片天。蓝筹是大树,题材行情则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只是,当这些依附大树乘凉的低价小盘题材股,涨得太过“茂盛”,涨的太过放肆,感觉有些乱的时候,大蓝筹们才会出来维持秩序,补涨一下,稳定指数,顺便压压题材股的势头。眼下这轮行情,蓝筹股就象“如来佛”,题材股则象“孙悟空”。

不过,我们也应清楚,蓝筹才是中国股市的基石。蓝筹不涨,是暂时现象。是蓝筹上涨的条件尚不成熟。目前的成交量只要能保持,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股已达50%”的信息披露”,机构投资者大多偏爱价值蓝筹。我认为:蓝筹行情启动行情,只是时间与时机问题,对此我们不妨有点耐心。

三、抓住重点行业,重点地域及板块,反复做波段

今天率先带动大盘上扬的是稀缺资源类股票,其中锡业股份,吉恩镍业一度涨停。毕竟,这类股票大多价高,盘大,目前尚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从中长期趋势上看,稀缺资源板块的价值成长空间不应忽视。在此,我想再次强调:有人跟风买了本博前期占评过的金钼股份(601958),有人说赚了,有人说套住了。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股票。套住的人问我怎么办?我的建议:卖掉。今后千万别再跟风,千万别卖我点评的股票。我反复强调,本博不推荐股票。点评股票,只为说明观点。对于金钼股份(601958),凭其行业地位、业绩,凭其目前1024元的含权,凭其目前仍然在发行价以下,我认为金钼股份可中长线关注。

小板股票继续强势!上海本地股继续活跃!新能源,新材料,从政策导向看,会是后市主题投资的重点。汇通能源(600605)是上海本地股,是由轻工机械改名而来。汇通能源的经营范围写道:“风力发电新能源生产和销售,清洁能源及其它能源的生产和销售”等,关于汇通能源风力发电概念,市场有争议。但作为一只流通盘比较小的上海本地股,在这轮行情中,走势比较温和,但其股价累计涨幅不小。对这只股票的相关概念,可在研究公司基本而的基础上,作跟踪、比较、研究。

心态平和一些,自己放松一些,操作谨慎一些。风险意识时刻强调一些。多研究一些政策动向。这种行情,如果做得好,还真能赚些银两,贴补家用。

本博继续强调:小小博客,个人看盘随笔,主观性强。文中所提股票,只为说明观点,并非投资建议。如有兴趣,应在研究公司基本面基础上,作出取舍。切忌盲目轻信,盲目跟风。买者自负。

文章转载、讲座等请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