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3,897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要不贪——三月的波段机会不会少!

(2009-03-04 15:21:25)
标签:

财经

基金

西飞国际

金牛能源

叶弘

中国

股票

分类: 操作提醒

只要不贪——三月的波段机会不会少!

 

按道理说,西飞国际(00076808年的上年报业绩并不出色:每股收益0.358元。每股净资产7.82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4%。但西飞国际推出10股转赠12股的破记录预案(中国股市最大送转比例10送转10)。西飞国际大涨,今天盘中突破24元。

按道理说,金牛能源(00093708年的年报业绩好得让人受不了:每股收益2.49元,每股净资产7.139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4.9%。金牛能源08年公司净利近20亿,其年报分红预案为10股派现金1.5元。小气得让人受不了!今天的股价突破19元。

西飞国际和金牛能源,都在本周二公告年报,西飞国际开盘涨停,今天继续冲击涨停板。金牛能源昨天开盘直冲跌停,今天开始反弹。

两只股票,两种待遇。以西飞国际的业绩、股价,和净资产收益率,买入西飞,主要还是投机。以相同标准,买入金牛能源,则明显属价值投资。但二者的市场表现,业绩好的差点跌停,业绩不好的直接涨停!都是机构喜欢的股票,差别就这样大!到哪儿说理去?!

西飞国际的总股本:11.2619亿。这次转赠完成后,其总股票扩大1.2倍。其总股本将达到24.44亿。

金牛能源呢总股本7.8795亿。已经全流通。两只股票,如果让你选,你选择那一只?

现实就这样:一目了然。清清楚楚。短线西飞国际受宠。中长线金牛能源更让人放心。

叶弘喜欢题材股,但不喜欢高价股。西飞国际不是绩优股,也不是成长股,但很多时候都是高价股。西飞国际一向题材丰富,却常常成为机构投资者们所追捧的对象。这说明在中国股市,以价值投资著称的机构投资者,很多时候其理论追求与实战操作,并非一回事儿。说归说,做归做。目标只有一个——盈利,和我们一样。认清这一点,对我们客观理解现阶段中国股市的价值投资,是有帮助的。对一些稳键的投资者,不论是从短线,还是中长线,现在到是应该关注金牛能源(000937)。目前的金牛能源,我认为是风险小,机会大。

比较西飞国际和金牛能源,意在提示眼下这轮行情的炒作特点。年报期间,并不是谁的业绩好,谁的股价就能涨。西飞国际业绩一般,公司挣的钱,远远不及金牛能源,但西飞国际大方,慷慨,知道现在的投资者需要什么,于是不惜突破10送转10的惯例,送出1012的大礼。结果是:业绩不好、价高、盘大的西飞国际大涨。反观金牛能源,富得流油,但越富越小气,越抠门。铁公鸡一个!从金牛能源和西飞国际的市场表现,或能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今年春季行情,以小中企业板为代表、送转潜力的小盘成长股,受到短线游资的持续追捧!

炒股票的人,大多是现实主义者。讲大道理没用。金牛能源的投资价值,远远高于西飞国际。但西飞国际的短线投机机会,明显多于金牛能源,西飞国际,显然更迎合市场口胃。在这里,区别主要是钱多钱少,炒作风格的差异。机构钱多,从容不迫,也不会急着用钱。如果是投资基金就更好了,用别人的钱炒股会更从容,从长计议,他们适合长线投资。问题是,一些中小散户,本来钱就少,底气不足,也跟着假清高,一天到晚喊价值投资。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明明指望着投入股市的钱,快点盈利,以改善生活,或脱贪致富。看着别人的股票涨,自己的股票不涨,心急火燎。但还要以价值投资为理由,安慰自己,忽悠家人,打击别人。这类人不少,明明是自己做不好股票,不会赚钱,但又喜欢股票,于是就靠讲大道理,麻醉自己,这种人最大特点就是:喜欢装!继续装吧,反正不犯法,只要你不嫌累!

上周五,是二月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大跌,我在博客中明确提出:

“下周如何操作?如果周未没有出现政策性变化,仅仅从技术上考虑,下周大盘也应有反弹。如果政策有利好,下周则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我的观点是:应考虑为下周的反弹行情作些准备”。

不知道你是否做了准备?不论是本周一,还是周二,只要你有勇气买跌,进了股票,或守住了被套的股票,你肯定有收益。或少亏。如果在下跌时你跑了,割肉了,空仓了,那估计你现在想做的,可能就是追涨了…….

这种人也很多,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不是你一个人,你也别太难过)。

从本周的盘中表现看,三月行情的市场热点,炒作套路没有改变,还是以低价、题材、小盘股为主。看看盘中涨停,或涨幅大的股票,应该明白这一点。但考虑到二月有一个持续放量的过程,已经形成高位的筹码密集堆积,化解它们需要时间,或需要更大的市场能量。大盘暴跌后的反弹,具有报复性上涨特征,但“报复”是暂时的。震荡经常会有。大盘向上延伸的大环境,没有改变。因此我认为:三月行情的活跃程度,可能不及二月。但只要不贪,三月波段机会也不会少。在操作上,可适当降低预期,以波段操作为主。摹仿二月,依葫芦画瓢。不妨先画着,成交大了,格局变了,再调整策略也不迟。选股方向,还是以低价加业绩,上海本地股,中小企业板为佳。一些人烦了,老是这些东西!我想说的是:一轮行情,能将一个板块,一种类型,甚至一两只股票(反复做波段)做好,肯定比东奔西跑要好。

一家之言,自说自话。仅供参考,不喜欢的朋友,到其它地方转转?!

文章转载、讲座等请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