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因梦
胡因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31,129
  • 关注人气:21,7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

(2009-06-24 22:55:34)
标签:

杂谈

分类: 大陆之行
  这几天感冒,因此而得空出去散散心,决定到中国美术馆看看透纳(Turner)的112幅作品。
  在我习画的过程里,印象派的几位早期代表人物,如透纳、惠斯勒、莫内等大师,都是我特别感到贴近的画家。其中的惠斯勒(James Whistler),最能展现出东西方文化融合之后的一种极简而浪漫的氛围。他的色彩感以我来看几近完美;彩度低,用色极为单纯,往往是灰蓝、灰绿与黑色的深淡搭配,却能充分描绘“夜” 的神秘与宁静,而且画中几乎没什么人(后期作品)。他早期作品的透视力和人体的素描能力,也堪称富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感。
  比较起来,透纳的作品就显得激情多了,画里充盈着澎湃的企图心,似乎想一口气道尽人世的艰险挑战与上主的召唤及引领。这位11岁开始以画为生的天才画家,21岁生日(4月23日,太阳为金牛座)刚过,便以《海上渔夫》这幅作品崭露头角。在中国美术馆此回展出的作品中,这一幅我认为仍然是数一数二的代表作。画家的第一幅创作,犹如初次献身于恋人的处子一般,总是最真诚虔敬的。另外有几幅水彩小画,譬如由里士满山远眺泰晤士河、沃特福附近柯恩河畔的摩尔公园,也是可爱精致的作品。我特别喜欢欧洲早期写实绘画里面的小画,记得几年前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德国绘画百年展,为其中一幅小画呈现出的复杂街景与丰富生动的人物表情及姿态,还有当时的颜料天然而鲜活的色彩,感动到舍不得移歩。
  网友如果有兴趣,最好趁这几天去欣赏一下,因为展览到6月28日就截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