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瞬雨
瞬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3,026
  • 关注人气:3,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们,把隔壁王大爷暴打一顿算什么?

(2016-05-09 11:11:18)
标签:

it

分类: 《IT的屁股》评论

你们,把隔壁王大爷暴打一顿算什么?



 

他们称我为自媒体人,我却不幸,又一次站在了自媒体们的对立面。

因为我从来不相信什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从来不认可群氓的智慧;否则,中国古语不会产生“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教诲。我把自己称为技术经济范畴的自由评论人,或者独立观察家。因为遇到事情,不人云亦云,是有着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最基本的品性。想他人之所未想,识他人之所未知,是我最简单的追求。

我当然不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因为我一向反感竞价排名,甚至早在八年以前,我就在一系列公开的文章中批判由Google开创的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体系,包括百度搜索结果可能存在的弊端。而在此次事件之后,有好事者用同样的关键词搜索Google,结果大同小异,给了那些扬谷抑百者一记当头棒喝。况且,反感与反对是两码事,搜索引擎的企业资源是大数据,竞价排名只是它们以此资源为基础发展而来的盈利模式,既不违法,也不侵权。如果将其视为恶的力量,那么在中世纪天主教统治下的欧洲,以利息为恶的反犹理由也应当成立。推而广之,金融业、商业都应当被视为恶的势力,从这个世界驱逐出去,正如韩非子在《五蠹》中所述的观点一样。

其实此次事件在我看来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唯一应当被问责的就是武警医院。怎么理解呢?打个比方,通过隔壁王大爷的介绍,张家姑娘看上了李家小伙儿,眉来眼去之后成了好事儿。然而短暂的蜜月之后,因为家暴、感情不和而离异,甚至因为进一步的情感纠葛杀了人。于是张家阿姨在门边哭述,“要是王大爷没有撮合这们亲就好了……”。然后:然后一干路人听罢,不去报官捉拿李家小伙儿,而是愤而群起,将隔壁王大爷暴打了一顿,此谓之“路人的正义”。荒唐吗?荒唐!像不像那些因为钓鱼岛争端而砸毁过路丰田车、本田车的群氓?本雅明在《暴力批判》中曾经谈到过一种来历不明的暴力,他称之为“神圣暴力”,就是这种来自民众“善良、温和的纯真之中,不可思议、充满恶意的入侵精神”。

群氓还有代言人,就是诸多自媒体们。他们在某些大V所谓“路线正确”的旗帜下,仿佛受了重托,一边倒地咒骂百度,然后同时却又嬉皮笑脸地邀着读者的打赏,赚取了平时不敢想的利润。我不知道这叫落井下石、趁火打劫还是别的什么?看起来,他们就象豺狗一样等待着受伤的动物,一有机会便扑上去疯狂地撕咬、猎杀,吃饱喝足之后,等待下一次机会的到来。除了自媒体之恶,更有策划之恶者,如“忘形”美团,宣称“凭百度离职书,换取7天免费午餐”,竞争策划到如此地步,丑恶难复。

假如事件背后有推手,那么这个推手,毫无疑问是利用了人们的人道主义关怀;因为没有对象,比不治的病人更值得同情、比枉死的逝者更值得申冤。所以总有人说,他不相信阴谋论。但是,请记住齐泽克对我们的告诫,“要谨记,任何一个被媒体大肆报道的具体危机,永远都是一种复杂斗争的产物”;“在这种新闻中,真正的人道主义永远都扮演着次要的角色”。推手是谁?每一个观察者都可能发现自己的角度,只要你不用他人的眼光去看待世界!

 此文为看点(瞬雨)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