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山山
山山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7,150
  • 关注人气:2,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球迷

(2010-07-02 20:33:00)
标签:

世界杯

杂谈

分类: 散文随笔

自打中国开始转播世界杯(据说始于86年),也就是说,自打中国人开始迷恋世界杯,掐指一算,已经有7届了。四七二十八年啊,真的很想对着镜头瘪着嘴哆嗦着说:我第一次看世界杯的时候,还是个年轻姑娘……“被”球迷

每次世界杯一到,千万个球迷就从世界各个角落里冒了出来,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的,这一刻,全成了聪明的人,幽默的人,伶牙俐齿的人,吃苦耐劳熬夜的人。在这个月,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球迷们的。太阳和月亮都为球迷而升起降落。报纸,电视,广播,网络,还有街谈巷议酒后茶余,全都充塞着球迷们谈论世界杯的声音。

我这么说,并不是抱怨世界杯球迷,而是羡慕,羡慕得不得了,羡慕到嫉妒,嫉妒得牙痒痒。试想,在如今这个新闻每天发生、多半都很闹心的日子里,我多么渴望做个球迷啊,多么渴望不管不顾、忘乎所以,为足球,为某个球队或某个球星意乱情迷、狂喜或者狂怒、大喊大叫或者涕泪交加、忘记自己身在何处姓甚名谁啊!

可惜呀可惜,愣是没有。

在我这辈子的种种遗憾中,有一个遗憾是最让我痛心疾首的,那就是我啥迷也不是,不是球迷,也不是武侠迷,更不是玉米、凉粉、笔亲啥的,总之我从来没有为什么人或事入迷到昏头过癫狂过,这真是一个太大的遗憾了。记得曾经有个女友,喜欢上一男演员,一连看了七遍他演的电影,还有个女友,听见她喜欢的歌星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嘣的一声从沙发上弹了起来,还有个女友,因为喜欢一个男演员,每天都要看他的博客,甚至把他的大头照作了电脑桌面……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迷惑不解,想不通那天远地远不沾边儿的陌生人,有啥可迷恋的?但看到对方眼睛发亮的样子,我真希望也能有那么个男演员能让我如此着迷。

可惜呀可惜,愣是没有

回头再说世界杯。虽然我不是球迷,却被世界杯围得水泄不通,编辑打电话找你写球评,登陆博客喊你换球队模板,打开电视连换几个频道都在说球,登陆几个论坛都在讨论赛事……如此,我不得不努力地在世界杯的潮水中划拉着,扑腾着,偶尔钻出水面换口气,以免憋死。于是乎,现在的我,也满脑子世界杯,终于“被”球迷啦。

比如我知道可怜的朝鲜队是背着七比零回家的,他们的行李是装在编织袋里的(而不是像俺国国足提着LV皮箱);我知道法国队闹内讧了输得很惨眼下正在家“老实交待”;我知道日本队是被乌拉圭“点杀”的,主帅已鞠躬谢罪辞职;我知道无数女球迷热爱的帅哥云集的意大利队已然出局;我知道尼日利亚队因为踢得臭被他们总统大骂并禁赛两年;我知道英德大战时英格兰惨遭误判,裁判还嘴硬,后来终于认错,国际足联准备引进高科技“鹰眼”……

当然我还知道啥叫乌龙球,啥叫黄油手,我还知道C罗不是A罗和B罗的弟弟;我还知道很多女球迷都超喜欢梅西和卡卡(不知他们是哪个队的?年方几何?)

甚至我还知道那满振耳发聩的“呜呜祖啦”,竟然由我的老家中国浙江制造;而在南非卖得很火的印有各球队标志的球迷T恤衫,大多来自我现在的家乡成都;那两幅在球场上无比醒目的中国广告,是哈尔滨啤酒和中国英利,其中“中国英利”是一家生产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公司,老板是转业军人叫苗连生,赞助费高达八千万美金……

知道的够多吧?够全面吧?

我还知道南非世界杯的主题曲叫《旗帜飘扬("Wavin" Flag)》,这个倒是很好听,我不烦。

拥有如此丰富的世界杯信息量,真让我有点儿把持不住,不摆谱难受了,于是我打算仿球迷的样子,在世界杯结束之前,也来预测一下本届世界杯冠军(好歹让自己牵挂点儿啥)。虽然一场球也没看过,虽然至今不晓得啥叫越位啥叫助攻啥叫后防啥叫推射,但俺就是要断然预测本届世界杯冠军的得主,它是——

德国队!

各位热爱阿根廷热爱巴西热爱荷兰热爱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的球迷不要拍我啊,我这样预测,盖因为一只神奇的章鱼。我在电视上看到,它已经连续几场都预测准确了,而它最后预测的冠军正是德国队。虽然该章鱼的国籍亦是德国,不排除其有爱国倾向不够客观,但在新闻每天发生、多半都很闹心的今天,我选择,相信章鱼。“被”球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