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山山
山山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8,881
  • 关注人气:2,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书共享

(2007-12-09 12:10:53)
分类: 读书看碟

前两天发了些牢骚,引得大家也跟着叹息。后来想想不管社会如何,我们自己还是应该积极生活。所以,谈谈书吧。谢谢各位朋友的关心,我没什么大碍,亚健康也还是健康的。呵呵。祝愿各位朋友也能愉快充实的生活。

 

在寒冷的冬天,躲在屋子里捧一杯热茶读书,是最好的享受了。最近读了两本好书,愿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本是韩少功的散文集《山南水北》(即此次获鲁奖的)。写他在乡下居住的生活感受和思考,点点滴滴,人人事事,很有意思,让人品味和深思。我一篇篇读下来,一点儿不觉枯燥。那些景物、那些人和动物,都非常鲜活,而且,还有作者的思考和见解,读来很有启发。既有思想又有意思,就是我很喜欢说的有阅读快感,这样的书真不多。此书我是在当当网上订购的。

 

另一本是唐韵的长篇散文《一个人的藏 地》,这是她多次前往藏 地(包括西 藏、青海、四川 藏 区)的经历。和她独特的感受和思考。和我那本写西  藏的长篇散文《遥远的天堂》形似而神不似。我重在写边关,她重在写藏民族文化。在写经历感受的同时,加入了许多藏 传 佛 教的精彩传说,以及藏文化知识,使得内容很丰厚。文笔也很好。全书还插入了上百幅精彩照片。她这本书的纸张比我那本好多了,照片全是彩印,让我羡慕。定价虽然贵点儿,但很有收藏价值的。

 

最近还读了一本好刊物《天涯》。以前我从没看过(抱歉,因为手头有的刊物都看不过来),这次因为开会认识了《天涯》的编辑赵瑜,他给我寄了一本第5期,我今天花了近三个小时来看,真是很不错啊!后悔以前没注意它。同时也就明白了为什么我给赵瑜的随笔他说不适合他们。《天涯》是一本很严肃、很有学术氛围的杂志(但并不枯燥),而我那篇随笔太轻松了。我不知道是否每期的质量都如此,至少这一期很好。

第一篇钱 理群的《乡村文化、教育重建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为《乡村教育的问题和出路》一书写的序。读了让我深受震动。虽然以前也了解一些眼下农村的教育状况,但没有想到那么严重,也从未深入思考过它之于农村是一种怎样的影响,该怎么办。在受到震动之后,我为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在为底层老百姓操心想辙的知识分子感到由衷的欣慰,并打心眼里敬重他们仰慕他们。

后面的蒋子丹的《忧郁的达尔文》也写得很好,又好读,又有思想。接下来王安忆的一个文学讲座,《虚构与非虚构》也很精彩,包括后面的讨论。

还有一个民间语文栏目里的《蹲点手记》,更是精彩,其中好多故事比小说还好看。作者不是作家,部队转业,之后在政府机关工作。叫植展鹏。但文字朴实顺畅,也很会抓细节。比多少戴着作家帽子的人强呢。

一本杂志能有那么多篇值得看的文章,那绝对是一本好杂志了。

 

因为两本书的作者和杂志的编辑我都认识,不得不在此郑重声明一下,俺不是托儿哈,只是读了心生喜悦,想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把自己读到的好书说出来交流一下,让书籍陪伴我们过一个暖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南京,南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