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缉志
王缉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8,385
  • 关注人气:1,4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习编辑简谱

(2016-12-27 16:40:35)
标签:

简谱编辑软件

分类: 电脑与智能手机
我的技巧,都是在实践中学的,往往是带着问题去自学。

元月2日,乐莲教育公司要举行发布会,会上要我老伴所在的合唱团出一个女声小合唱,并且希望她们唱一下该公司自己创作的歌曲《乐莲花开》。

时间很紧迫了,合唱团她们希望该公司能提供一份谱子。不久,谱子拿到了,遗憾的是,该谱子里有很多错误。其实,曲子本身很好听,歌词也不错,估计是编辑打印曲谱的人的问题,导致谱子里面节拍不对,音符也有错误。由于谱子不准确,于是她们没有排练,提出要一份准确的曲谱再练。

随后,该公司通过微信发来了一段该曲子的乐器演奏的录音,但还是没谱子。

怎么办?我心想,听录音来记谱,对我来说不是难事。1969年我下五七干校的时候,干校的乐队要排练《交响乐沙家浜》,但是我们没乐谱,我还曾经凭着录音来为乐队的各种乐器编写了总谱呢!但是,如果现在我能把记录的谱子很规范地打印出来就好了,因此我需要一个简谱编辑软件。

我用电脑上的360安全软件里的“软件管家”搜了一下,立刻搜到了很多简谱编辑软件,其中有的要收费,而免费的里面评价比较高的软件叫《EOP简谱大师》,于是我立刻安装了这个软件。

打开这个软件之后,经过十几分钟的摸索,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它的使用方法,因此可以说,这个软件是很容易学的。下面我简单说一下它的使用方法。

1)打开该软件之后,首先选择“新建曲谱”,接着在弹出的菜单里输入曲子的名称、曲作者、词作者、版权人的名字,点击下一步之后,再选择曲子的类型是单声部还是钢琴曲还是多声部的,并且确定节拍、什么调、速度等等。我选择的是:单声部、4/4节拍、D调、每分钟80拍。

学习编辑简谱

2)随后屏幕上会出现几个小节。此时,把鼠标放在某个小节内,点击右键,可以选择删除或者添加小节,如果你的曲子有40个小节,此时不妨添加小节让它达到40个或者更多。随后,其实可以随意再添加或者再删除。

3)接下来,就可以输入乐谱了。此时,你要输入6这个音符,就按数字键“6”即可,而它的时长,你需要在按这个6之前先在菜单上选好。

下图:该软件的菜单
学习编辑简谱

假如我们打算输入下面这小节的内容

学习编辑简谱

那么依次输入:“X(即下面一划的X)”、“5”、“下面两划的X”、“3”、这样输入之后,在5的后面缺一个附点,此时把鼠标点中5字,然后在菜单里选择“X.”,附点就被加上了;随后继续输入“2”、“3”、“1”、“下面一个点的X”、“7”、“X—”、“6” 。此时,该小节刚好够四拍,于是光标就移到了下一个小节。(上面输入的内容除数字外,其余都是要点菜单上的键)。

如果要在音符上加连接线或者升降调等符号,只需把鼠标点在音符处,然后在右键中选择相应操作即可。

如果你照上面的例子操作一下,立刻就会理解这个乐谱的输入方法了,即先选好这个音符的时长以及高低音(即是否要在数字上下方加“·”),然后输入这个音符的数字即可。如果你很细心的话,就这样一直输入下去就能完成整个谱子的录入了。如果你比较粗心,那么中间可能会出错。出错也不怕,点击某个音符,就可以更改这个数字,如果节拍不对,就按删除键把它删掉重来,实在不行,就把这个小节全删掉重新输入。

4)当所有曲谱都输入之后,核对无误后,点击菜单上“文件”里的“生成快照”,就能生成可以打印的乐谱了。

这个软件有一个优点,就是它是基于MIDI协议的,因此当你输入全部内容之后,你点击上面的播放键,就能听到电脑用钢琴音色演奏这首曲子的效果,如果你在该软件里添加其它音色的话,还可以用其它音色来演奏,如何添加音色,我还没试过。

上面说的是输入简谱以及编辑的方法。其实大部分操作与用Word软件类似,所以基本可以无师自通。

当曲谱录入之后,如何把歌词添加进去呢?我认为完美的简谱编辑软件应该有这个功能,可惜该软件没有录入歌词的功能。由于我会使用Photoshop,因此我就把这个曲谱在Photoshop里打开,然后通过Photoshop的文字录入功能,把歌词添加进去。

当然,这是我第一次做,还很粗糙,但是毕竟成功了。我还把用这个软件通过MIDI生成的音乐发到合唱团的微信群里,这样她们就可以跟着音乐来练习了。


下图:我用上述方法做的歌谱《乐莲花开》
学习编辑简谱

学习编辑简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