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缉志
王缉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8,680
  • 关注人气:1,4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七国游记(10):巴黎(下)和维也纳

(2007-09-03 17:59:00)
标签:

旅行/见闻

欧洲

旅游

巴黎

维也纳

施特劳斯

美泉宫

茜茜公主

歌剧院

分类: 游记
 

在巴黎街头,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路边停放的汽车,车头距离前车的车尾也就10-20公分,一辆辆排得十分紧密,于是有人问导游,车停的这样密,怎么能开出来啊?导游的回答也使我们很意外,他说,方法很简单,向前顶顶,再倒车向后撞撞,一把就出来了。原来这些车在停车的时候,都不拉手刹,因此碰一下就能移动,我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巴黎,但是也是头一次听说。

 

下图:巴黎街头停放的汽车

周日,我们第一个项目就是登埃菲尔铁塔,陈导说,因为登铁塔需要排队,即使是团体票,也必须所有的成员都在那里排队才行。有人建议早点出发,但是陈导说早去倒也没有必要。

 

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早上8点半离开酒店,到了铁塔底下,已经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了。队伍分两队:个人和团体,我们排在团体这边。铁塔很高,我们就上到第二层为止,所以陈导嘱咐电梯到第一层的时候不下,到第二层再出去,然后在上面绕一圈,再乘电梯下来。我夫人兴致很高,提出来不乘电梯,要爬楼梯上去。她平时在北京走过街天桥,都要在半路休息两次而不能一口气走上去,居然这时候要爬铁塔,真是不自量力!所以我坚决反对,我说你在下面看着好像不很高,其实你根本没有能力爬上去。

 

后来,我们团的一位中学生是步行走下来的,下来之后对我夫人说她快到地面的时候已经腿软走不动了。我们在铁塔第二层向下看的时候,发现还是非常高的,尽管在下面看起来第二层似乎不高。

 

在登铁塔的时候,我产生了一个疑问。我们是乘电梯上去的,电梯相当大,一部电梯可以装几十人,它是从塔的底部顺着铁塔的铁架斜着用钢索拉上去的,显然整个行程的那部分空间是中空的,那么,这样的电梯是铁塔建好就已经有的呢,还是后加的?如果是后加的,岂不要破坏原来的结构?我问陈导,他也不知道答案。后来回国后我上网查询,才知道在铁塔刚建好的时候就有以蒸汽为动力的升降机,所以后来把蒸汽动力改为电力显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从塔上下来之后,我们在下面休息等候其他人,这时我就遇到了陈导一再提醒大家注意防小偷的那种情景了。一位女子走到我面前,手里拿着一张纸,纸上写满了英语文字。然后她就问我:“Do you speak English?”由于事先有陈导的叮嘱,我立刻摆手假装不懂,于是她就走开了。但是,次日在维也纳,我还是遇到了一个类似情况,我夫人上厕所去了,我在外面等她的时候,一位很帅看来很斯文的小伙子走上前来问我:“Do you speak English?”于是我回答:“Yes. A little.”我以为他就是上来和我聊聊天呢,谁知道不是这样的,他开始滔滔不绝对我说他的钱包丢了,又怎样怎样,总之就是要我给他一点钱,死缠着我不放,说哪怕你给我一欧元也行,我这时就是坚持不理睬他了,看我这样,过一会儿他也就离开了。你想,放着周围很多本地人不去寻求帮助,偏要找我这个外国人,其中必有诈。

 

离开了铁塔,午饭后我们就去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这个景点自然是非去不可的,在凯旋门那里,我以新凯旋门为背景给夫人照了一张相,可惜没有机会到新凯旋门那里去看看,好像距离有些远。陈导给了大家一些时间,让大家自由在香榭丽舍大街到处走走,喝杯咖啡什么的。于是我和夫人慢慢在街上逛,我倒是很想也像其他游客那样在露天咖啡座那里喝杯咖啡,体验一下巴黎的浪漫,但是天气太热了,夫人反对说还不如喝汽水,于是我们到麦当劳里面买了可乐并坐下休息,发现我们团很多人也在里面休息和聊天。

 

下图:远处是新凯旋门

接下来,我们乘车到河边,乘坐比较大的游船游塞纳河。上船的时候,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中文的介绍,上面有行驶路线和两岸的主要建筑物的位置,游船要经过20座桥,其中包括亚历山大三世桥等很著名的桥。从河里看巴黎,另有一番滋味,岸边的很多景色,例如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周围的建筑,都从另一个角度再复习了一遍。

在塞纳河的某一段河岸边,有很多人穿泳衣躺在那里晒日光浴,这里不是海滩,居然也有如此景象,好像有点令人意外,游船最远处在自由女神像处调头。整个游船行驶过程中船上用法文英文中文等多国语言轮换进行解说,只是不明白为何没有日语的解说?

 

塞纳河上的游览大约一个小时,上岸之后我们就直奔机场去了,这天的晚上我们要乘飞机离开巴黎去维也纳,第二天我们将在维也纳进行一天的游览,然后晚上回国。由于到达机场还有时间,所以大家还是到商店去购物,机场的商店无非就是卖香水和手表之类的东西。非免税店里的商品价格再次告诉我们,免税店的东西未必就便宜,因为女士们已经发现有比免税店还便宜的东西。

 

从巴黎到维也纳的飞行不到一个半小时,如前文所述,由于又发生了我们同伴行李找不到的事情,使得入住酒店时已经是半夜了。在欧洲,酒店房间里的电视节目里有收费节目,我们的团费里是不包括这个费用的,因此每到一处,导游都要提醒大家不要乱按遥控器,万一你选择了付费,就要自己掏腰包了。早在20年前我去日本出差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国外酒店的房间里有付费电视节目了,这些节目都是赤裸裸的性爱节目。显然,酒店的用途之一就是为男女提供一个约会的场所,例如,在离东京不远的新横滨,就有一批专为情人约会提供方便的酒店,所以酒店自然要播放这类节目了,在欧洲这样的付费电视收费是14欧元。中国是否也会有一天在酒店里提供这样的节目?

 

视频1:巴黎(下)

 

次日,是我们这次旅游的最后一天,早饭后乘车直接先去自费项目——美泉宫。这个宫殿是奥地利国王的夏宫,据说它也是仿凡尔赛建造的,虽然也是金壁辉煌,但是在我这个不懂历史的人看来,它远远比不上凡尔赛宫。电影《茜茜公主》就是根据在这个宫殿生活了很长时间的茜茜公主的史实而拍摄的,不过,在有很多收藏品的展室参观,禁止拍照和录像,我只记得茜茜公主非常喜欢中国的瓷器和工艺品。

 

下图:茜茜公主

从美泉宫出来,又去了一家免税店,主要是卖施华洛世奇的水晶的,我们又为女儿买了一条水晶坠链。

 

在维也纳,陈导带我们去了著名的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纪念像前照相,对于这个纪念像我当然不会陌生,因为家里好几张唱片都是以它作为封面的。随后,又开车到每年都举行新年音乐会的金色大厅门外去照相,我夫人看到这座建筑物后大失所望,因为在她想象中应该是一个很宏伟的样子,没想到只是街边的一所看似很普通的建筑。顺着环城大道再过去不远,就到了维也纳歌剧院,陈导说,中国人很多都知道维也纳金色大厅,却不知道维也纳歌剧院,其实歌剧院的名声更大,是世界三大著名歌剧院之一,它每年要演出300多场节目,都是由世界一流的乐团或者歌手演出,节目不会重复。

 

下图:施特劳斯纪念像

 
下图:金色大厅
 
下图:维也纳歌剧院

从歌剧院再继续前行,马路左侧是两个博物馆,右侧是国王的冬宫——霍夫堡皇宫。皇宫前也有很大的广场,在广场上有观光汽车和观光马车,不时有游客从这里搭乘观光马车出发到城市里兜一圈再回来。在环城大道上还有有轨电车在行驶,速度并不慢。

 

下图:博物馆 

 
下图:霍夫堡皇宫
 
 
 
 

维也纳是我早已向往的城市,这是因为我熟悉的音乐中有太多的曲子和它有关,所以在出来旅游之前,我不知道将会有怎样的安排,但是内心总是有一种模糊的期待,期待有一些让人感动的情景,但是在旅游快结束的时候,我感到有些失望,因为我在这里既没有听一场音乐会,也没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和音乐有关的故事,就这样匆匆结束了在维也纳的时间,使得这个城市是我这次旅游中留下了遗憾,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来?

 

视频2:维也纳

 

今晚,搭乘奥航的飞机回国,因为要办理退税手续,所以我们提前去到机场。导游把我们分成两类,一类是有退税商品的,一类是没有的。因为我俩买的东西都是用我夫人的信用卡和登记她的护照号码,所以她就属于前者。陈导昨天晚上已经交待过了,奥地利的海关比较松,所以让我们把退税的商品放进托运行李中,这样办手续会简单快捷一些。陈导还比较认真,让大家把所有的退税单都交给他检查一遍,有些单子上面商店偷懒而没有填写的内容,陈导都帮助填写详细,这样过关就会比较省事。

 

我们排队办理登机手续时,托运行李的小牌是在那里挂上的,但是如果内有要退税的商品,则不从这里托运,而是提着行李到办退税的地方去托运,到了那里,名义上是要开箱检查行李内是否放了退税商品,但是海关也没有检查,就在退税单子上盖章了。拿着盖了章的单子,再去旁边银行的窗口排队领取退税款。银行的队伍也很长,等还差一个人就轮到我的时候,我前面的人身体侧向一边,我以为他办完了,于是就走向前去把我的单子递进去,其实他还没办好,这时他突然回身瞪眼对我大声喊道:“I'm here!”我立刻意识到我是过急了,在银行办手续应该和前面的人保持一定距离,等他走开才能过去,可能我还是在国内习惯了,所以作出了不文明的行为都没有意识到,可见有些陋习是根深蒂固不知不觉的,我当然错了,毕竟这里不是在排队买油饼。这次在欧洲看到一份中文报纸,说欧洲旅游行业协会刚刚进行了一次旅游者素质的评比,日本游客评为第一,而中国游客是倒数第三,看来这不是偶然的。往往我们总在说别人的素质差,其实有时候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办完退税手续,就去等候登机,在登机口,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上午我们刚参观了美泉宫,团里的一位在读中学的女孩,就要在机场书店买一张电影《茜茜公主》的DVD碟,价格60欧元。她妈妈反对说,德文的你又听不懂,在国内买张中文的很便宜,这张碟折合600多元人民币,实在没必要。女儿说,这里是正版的……,于是母女俩就争执了起来,俩人都很不愉快,在快结束美好旅游生活的最后,竟然为此而生气,确实扫兴,不过此事也折射出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

 

飞机在晚上20点10分准时从维也纳机场起飞了,换算成北京时间,就是8月7日凌晨2点10分,在北京时间11点多到北京,因为飞机是向东飞行,所以很快就可以看到太阳,为了让大家能休息好,飞机上所有的窗户的遮阳板都关上了,因此在机内仍然给人以夜晚的感觉,我试图打开遮阳板,发现被统一锁住了,怪不得没有一扇是开着的。和去欧洲的时候不同,回来在机上的时间虽然也是9个多小时,但是因为是晚上,所以非常难熬,幸亏每人前面都有一个液晶屏幕,可以看电影或者玩电脑游戏,因此还能借此消磨时间。

回顾这次旅行,第一晚是在维也纳住的,然后飞往罗马,从那里开始旅游,依次去了梵蒂冈、罗马、佛罗伦萨、比萨、威尼斯、因斯布鲁克、萨尔茨堡、慕尼黑、瓦杜兹、卢塞恩、日内瓦、巴黎,最后回到维也纳,走了一圈。总的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领队陈导也很敬业,虽然他并不是凯撒旅行社的职员,但是还是很维护旅行社的声誉的。

 

下图:从绿色三角形右上角的维也纳出发顺时针转了一圈

这次带了数码相机伴侣去,因为第一次用,心里没数,每天晚上回到酒店房间,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相机的卡拿出来插入伴侣的槽中,把当天的照片拷贝到数码伴侣里,拷贝过程很快,但是无法看到是否真存放妥当了,回来后接上电脑一看,很好,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的话就惨了。

 

游记写到这里,算告一段落,虽然是流水帐,但是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因为毕竟有些东西放到博客上是要查证的,查了一遍,回忆了一遍,印象就深刻多了。看来,以后要经常出去旅游,下次会是什么时候呢?

 

因为博客这里的空间有限,所以只放了一小部分照片,更多的照片请点击这里观看。(全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