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脑人人有
电脑人人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105
  • 关注人气: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2012-11-02 06:31:15)
标签:

电脑人人有

注册表

regedit

操作系统

键值

分类: 维护电脑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1、Windows操作系统的注册表程序是系统的中区神经,安装软件或者更新补丁等一系列操作,会在注册表里留下重要的讯息,这款软件安装在哪个路径,需要什么环境支持等。对新手而言,修改注册表等操作还是需要谨慎处置,必须操作,事前可做好注册表的备份。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有两种方式:一般的路径:Windows文件夹下的regedit.exe双击可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另一个打开途径: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 回车或者点击确定即可。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2、如很多软件在安装的时候会在系统的启动项中插足,为的是一开机就启动这些软件,从而争取到有限的电脑资源,如果众多软件都插一脚,那么操作系统运行慢,时不时卡住那就在正常也不过了,对系统而言再多的资源都不嫌多,对运行软件来说再多的资源都不够用!所以关闭无用的启动项就是电脑用户必须关注的重中之重。这些启动项藏身之处是: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此时可以在工具栏收藏一下,以后只要从收藏中直接打开此位置了。右边的窗口就是随机启动的软件或者程序,如不清楚是什么,双击它们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数值数据】里面就是这些软件安装的路径(找到看一下就知道了)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3、注册表中这两个部位: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和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会留下软件安装的足迹,尤其是当一些应用软件(比如QQ、Office、CAD等大型软件)安装出错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考虑到原有软件没有彻底卸载干净所致,也就是说这些软件在安装的时候会第一时间去注册表中查找相关讯息,如发现有残余讯息可能会导致不予安装(有出错提示)。使用注册表中搜索功能输入关键词找到这些残余信息删除之。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4、除了前面所讲的注册表中有软件讯息冲突之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操作系统没有修改权限,比如Office安装的过程中弹出权限不够【错误1406】不能正常写入注册表等相关讯息(可关注其中标注的注册表中写入路径)。此时就可以给于注册表权限,方法如下: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右键点击hkey_local_machine文件夹,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权限,再选中自己的账号,查看完全控制是否没被允许?如没,勾选它,再点击应用或者确定即可。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5、操作系统ActiveX控件有较强的功能,但也存在被人利用的隐患,网页中的恶意代码往往就是利用这些控件编写的小程序来侵入系统之中,只要打开网页就会被运行。故要避免恶意网页的攻击,需要禁止这些恶意代码的运行。IE浏览器本身也提供了多种选择,具体设置步骤是: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自定义级别,建议用户将ActiveX控件与相关选项禁用。在IE浏览器的安全性设定中只能设定Internet本地Intranet受信任的站点、受限制的站点。不过,微软在这里隐藏了我的电脑的安全性设定,用户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把该选项打开,可使电脑用户对待ActiveX控件时有更多的选择,并对本地电脑安全产生更大的影响。打开注册表定位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InternetSettings\Zones\0,在右边窗口中找到Flags(DWORD值),其默认键值为:十六进制的21(十进制为33),双击Flags选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它的数值数据改为“1”即可。再次点击浏览器: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标签,查看之,此时多了一个我的电脑的图标,在这里用户可以设定它的安全等级。将它的安全等级设定高些,这样的防范更严密。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6、当电脑用户打开操作系统内置的工具时提示:MMC要求安装Internet Explorer5.5或更高版本或者出错提示:MMC无法在比Internet Explorer5.5以前的Internet Explorer版本上运行 的错误消息提示框,出现这种问题基本上是由于IE浏览器版本号被恶意软件篡改所引起的。知道了出处,就可以对注册表的相关键值改回正确值即可,具体步骤是打开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在右边窗口双击打开Version打开编辑字符串对话框,如果是IE6浏览器,将数值数据改为:6.0.2900.2180如果是IE8浏览器,请将数值数据改为:8.0.6001.18702 ,最后单击确定。按F5键即可刷新注册表编辑器。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7、一些软件在右键菜单中加载了选用项,原本是为了使用起来更方便,但有些软件卸载了之后并不将选用项从右键菜单中清理掉,此时可关注注册表中的HKEY_CLASSES_ROOT\*\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选项,在下方列出了右键菜单中的一些项目名称,右键单击你要删除的选项,在右键菜单中选择“删除”选项,点击“是”即可将它在右键菜单中对应的选项删除。对于仅在文件夹右键菜单中才有的选项,在左侧窗口依次展开:
HKEY_CLASSES_ROOT\Directory\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HKEY_CLASSES_ROOT\Directory\shell选项下查找。有时以下选项中也有右键菜单中的残余选项。
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 
如果要清除IE浏览器中的右键菜单项目,在左侧窗口中依次展开: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 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enuExt选择要删除的右键功能即可。
对于发送到选项中的菜单项目,可以直接在系统分区(一般为C盘)→Documents and Settings文件夹→用户名文件夹→SendTo文件夹中删除多余的快捷菜单。(该文件夹默认为隐藏,打开我的电脑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去除【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前的勾和选中【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选项,点击确定即可查看)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8、问题描述:Windows7操作系统下使用win+E键调用资源管理器时,如果提示“资源管理器停止工作”可以这样解决: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定位到: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explore\command ,在右边窗口中,找到DelegateExecute键值,双击打开该键值核实数据数值是不是:{11dbb47c-a525-400b-9e80-a54615a090c0},如果此键值不对,则应修改为{11dbb47c-a525-400b-9e80-a54615a090c0},然后关闭注册表。如果核实键值无误,就到正常的操作系统复制一个正常的explorer.exe文件,然后粘贴到C:\Windows目录下覆盖源文件。由于在正常模式下覆盖会提示权限的问题,需要重启按F8键进入安全模式下进行此项操作。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9、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
Explorer\My Computer\NameSpace\DelegateFolders文件夹下可看到一个子键{59031a47-3f72-44a7-89c5-5595fe6b30ee}。如果把该子键删除,所有的共享文件夹都会消失掉。反之,加载这个子键就可以还原。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10、随着操作系统长时间的使用,安装、卸载软件会在注册表中残留很多无用讯息,除了自己动手清理注册表中这些残余讯息,还可以使用相关软件来清理注册表,优化大师、金山卫士、360安全卫士等很多优化软件有此功能,上图这款【优化软件】TuneUp Utilities 2011软件就有清理注册表、修复操作系统文件等诸多功能。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11、OFFICE 2007版本安装的时候会弹出“由于本机的限制,该操作已被取消。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的出错提示,按照常规思维逻辑会往权限的方面去考虑,其实之前也许安装了其它品牌的浏览器,安装的时候在注册表中修改了减值,如果马上卸载了浏览器(有些浏览器是安装软件时附带的),就有可能导致这个出错提示。解决办法是:打开注册表,定位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Classes\.html 再双击右边的【默认】将其数据改成【htmlfile】即可,再依次检查下列地方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Classes\.htm 和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html是否也被篡改了?改完之后按下F5键刷新,或重启电脑。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12、非法关机异常现象,会导致硬盘的自我保护,从而触发磁盘自检(电脑重启之时会有蓝色的自检界面)一般情况只要等到自检完成即可正常进入操作系统,如果经常这样,不妨主动自检硬盘:右键C盘→属性→查错→开始检查。如果也没有非法关机,硬盘也没有问题,开机还是自动扫描,可去掉系统扫描硬盘:打开注册表编辑器,依次选择“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子键,然后在右侧窗口中找到“BootExecute”键值项并将其数值数据清空,重启即可(清空前选文件导出进行备份,还可以还原)。反之,需要开启自检,在右侧的窗口中找到“BootExecute:REG_MULTI_SZ”,其键值就是windows关于磁盘扫描的,双击“BootExecute:REG_MULTI_SZ”将其内容改为:“autocheck autochk *”即可恢复正常。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13、莫名其妙丢失了光驱图标,也可以在注册表中清理无用的键值找回光驱图标。打开注册表,并且找到下列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65-E325-11CE-BFC1-08002BE10318}选中它,并在左边分支里查看,是否有【UPPER FILTER】回者【LOWER FILTER】这两个(或者其中一个)?如有,就是它们搞的鬼,选择删除,按F5键刷新,或者注销、重启电脑,即可让光驱图标现身!

【维护电脑·谨慎操作注册表·深入浅出】


14、如果操作系统中其它声音播放都很正常,而看网络视频却没有声音,还可以打开注册表,定位到以下部位: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MediaPlayer\NodeCLSIDs\{95037DA1-6ED9-4B27-8CFF-9AD3DFB0B2F2}点开,双击右边窗口“Auto Insert”键,将其值由”1″改为”0″,问题解决。

 

★conime.exe是命令符窗口中的中文输入法关联程序,一调用CMD程序,它就会自动弹出,可以在注册表中将其和CMD的关联修改。打开注册表定位到 KEY_CURRENT_USER\Console"中的"LoadConIme"修改为"0"即可。

★右键失效:在浏览网页后,导致在桌面、驱动器、文件夹和浏览器等地方无法使用鼠标右键,这是由于注册表HKEY-CURRNT-USER\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Internet Explrer\Restrictions下的“NoBrowserContext Menu”键值被修改所造成的。解决的方法是将“NoBrowserContext Menu”键值设为“00000000”,或者干脆删除即可。
安全模式下运行有修复的功能:Windows运行起来不太稳定或者无法正常启动,这时候先不要忙着重装操作系统,可以试着重新启动计算机,在BIOS自检之后快速按F8键切换到安全模式之下,然后再重启系统,是不是已经恢复正常了?如果是由于注册表有问题而引起的系统故障,此方法非常有效,因为Windows在安全模式下启动时可以自动修复注册表问题,在安全模式下启动Windows成功后,一般就可以在正常模式(Normal)下启动了。 
1、加快开关机速度 
 Windows XP中关机时,系统会发送消息到运行程序和远程服务器,告诉它们系统要关闭,并等待接到回应后系统才开始关机。加快开机速度,可以先设置自动结束任务,首先找到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在该分支下有个“HungAppTimeout”,把它的值改为“1000(或更少),默认为50000;最后再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同样把WaitToKillServiceTimeout设置为“1000”;通过这样设置关机速度明显快了不少。
2
自动关闭停止响应程序
有些时候,XP会提示某程序停止响应,通过修改注册表可以让其自行关闭,在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中将字符健值是AutoEndTasks的数值数据更改为1,重新注销或启动即可生效。


3
、加快菜单显示速度

为了加快菜单的显示速度,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设置: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下找到“MenuShowDelay”主键,把它的值改为“0”就可以达到加快菜单显示速度的效果。

4
、清除内存中不被使用的DLL文件

在注册表的HK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在Explorer增加一个项AlwaysUnloadDLL,默认值设为1。注:如由默认值设定为0则代表停用此功能。
 
注册表六大根键的作用:
在注册表中,所有的数据都是通过一种树状结构以键和子键的方式组织起来,十分类似于目录结构。每个键都包含了一组特定的信息,每个键的键名都是和它所包含的信息相关的。如果这个键包含子键,则在注册表编辑器窗口中代表这个键的文件夹的左边将有“+”符号,以表示在这个文件夹中有更多的内容。如果这个文件夹被用户打开了,那么这个“+”就会变成“-”。

1.HKEY_USERS
该根键保存了存放在本地计算机口令列表中的用户标识和密码列表。每个用户的预配置信息都存储在HKEY_USERS根键中。HKEY_USERS是远程计算机中访问的根键之一。

2.HKEY_CURRENT_USER
该根键包含本地工作站中存放的当前登录的用户信息,包括用户登录用户名和暂存的密码(注:此密码在输入时是隐藏的)。用户登录Windows 98时,其信息从HKEY_USERS中相应的项拷贝到HKEY_CURRENT_USER中。

3.HKEY_CURRENT_CONFIG
该根键存放着定义当前用户桌面配置(如显示器等)的数据,最后使用的文档列表(MRU)和其他有关当前用户的Windows 98中文版的安装的信息。图5为HKEY_CURRENT_CONFIG子关键字之间的连接情况。

4.HKEY_CLASSES_ROOT
根据在Windows 98中文版中安装的应用程序的扩展名,该根键指明其文件类型的名称。
在第一次安装Windows 98中文版时,RTF(Rich Text format)文件与写字板(WordPad)&127;联系起来,但在以后安装了中文Word 6.0后,双击一个RTF文件时,将自动激活Word。存放在SYSTEM.DAT中的HKEY_CLASSES_ROOT,将替代WIN.INI文件中的[Extensions]&127;小节中的设置项,它把应用程序与文件扩展名联系起来,它也替代了Windows 3.x中的Reg.dat文件中的相似的设置项。

5.HKEY_LOCAL_MACHINE
该根键存放本地计算机硬件数据,此根键下的子关键字包括在SYSTEM.DAT中,用来提供HKEY_LOCAL_MACHINE所需的信息,或者在远程计算机中可访问的一组键中。
该根键中的许多子键与System.ini文件中设置项类似。图7显示了HKEY_LOCAL_MACHINE根键下的各个子键之间的情况。

6.HKEY_DYN_DATA
该根键存放了系统在运行时动态数据,此数据在每次显示时都是变化的,因此,此根键下的信息没有放在注册表中。图8显示了HKEY_DYN_DATA根键下的各个子键的情况。

 

相关博文:(↙点击可查看以下电脑人人有 原创系列博文↘)

 

安装系统》系列博文 《维护电脑》系列博文 《网络应用》系列博文 《扮靓电脑》系列博文

http://s03.flagcounter.com/count/Tn9/bg=CCFFFF/txt=111963/border=CC1DCC/columns=7/maxflags=100/viewers=3/labels=1/pageviews=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