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5,21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康熙皇帝与苏麻喇姑

(2021-03-24 10:58:47)
分类: 历史资料

康熙皇帝与苏麻喇姑

清剧迷们对康熙大帝肯定不会陌生,剧中有一位和康熙年龄相仿的美丽小姑娘,叫做苏麻喇姑,剧中把苏麻喇姑写成了康熙青梅竹马的小初恋,成为康熙皇帝始终挂念的情人。

许多人甚至还怨皇帝,为什么不能给苏麻喇姑一个正大光明的名份,封个贵妃娘娘什么的,也算是对得起苏麻喇姑从小陪伴的情感。但历史真相会让你大跌眼镜,这一切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

原因很简单,康熙皇帝8岁登基即皇帝位时,苏麻喇姑已经50岁了,这年龄上的差距足以证明皇帝不会瞎了眼,更不会丢了大清朝的面子,干出那样的蠢事。

据史料记载,苏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出生于明朝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而康熙皇帝的祖母孝庄太后出生于公元1613年,比苏麻喇姑还要小一岁,苏麻喇姑和康熙的祖母孝庄太后才是同一辈份的人,是康熙皇帝奶奶级的人物,试想一下,像康熙这样有作为的皇帝,怎么可能和自己祖母那辈的人产生关系呢?

但是,苏麻喇姑是康熙皇帝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是康熙皇帝最感激的人之一。康熙小时候患上天花绝症,按当时规定,要离开亲人,单独到福佑寺里养病,生命危在旦夕。这时候,苏麻喇姑义无反顾、冒着被传染的生命危险,主动要求去照顾康熙,陪伴康熙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所以康熙皇帝把苏麻喇姑当成了最亲的亲人,他们之间有着深厚的亲情,但绝对不会有爱情。

历史上真实的苏麻喇姑,从现有的资料推算,她应该比康熙皇帝大40岁,死后以嫔礼安葬在她的主人孝庄文皇后昭西陵东侧的新城马庄。

苏麻喇姑出生在科尔沁大草原一个贫苦牧民之家,生年大约在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前后。最初名字叫苏茉儿,或苏墨尔,为蒙语的音译,意思是毛制的长口袋。顺治晚期或康熙年间改成满名苏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苏麻喇姑天生美丽聪慧,远近皆知,被科尔沁贝勒府看中,在府内当上了贝勒寨桑的二女儿本木泰的贴身侍女。天命十年(公元1625年),本木泰出嫁时,苏麻喇姑作为本木泰的贴身侍女,也随主人陪嫁到了盛京(沈阳)。公元1636年,皇太极正式称帝,改国号大清。之所以改国号,是皇太极为了避免关内汉人因后金曾带给中原地区的战乱和灾难而引起的仇恨和反感。为什么取名“大清”,据说“大清”国号源于五行学说的“水克火”的意思。因为“清”从“水”,明朝的“明”从火,水能克火。

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苏麻喇姑随已被尊为皇太后的孝庄皇后到达北京,住进了金碧辉煌的紫禁城。苏麻喇姑自从当了侍女,良好的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使得她的眼界不断扩大,文化修养也迅速提高,她不仅蒙语讲得好,而且很快掌握了满语、汉语,尤其是那一手漂亮的满文,赢得了全宫上下的交口称赞。于是,奉孝庄皇太后之命,她充当了幼年康熙帝的第一任满文老师。苏麻喇姑心灵手巧,在裁剪方面也是行家里手。凡是她做的衣服,既合身,又美观,因此她曾参与过清朝衣冠饰样的制定。不仅如此,早年的草原生活和后来的塞外经历,使苏麻喇姑练就了不凡的马上功夫。骑马自然是好的出行方式,因此,每次为主人孝庄文皇后到宫外办事,她都是骑马而行。

苏麻喇姑与孝庄文皇后朝夕相处,形影不离,时间长达60余年,两人之间实际上早已超出一般的主仆关系。特别是在皇太极驾崩后,孝庄文皇后刚刚三十一岁,青春鼎盛便过上了孀居生活,很需要有一位知音相伴,而与她年龄相仿,一直独身的侍女苏麻喇姑,自然成了最佳人选。在公开场合她们是主仆关系,但在私下里,情如姐妹,正因为如此,苏麻喇姑在宫中的实际地位很高,颇受尊敬。孝庄文皇后称她为格格,这是清朝皇室女儿的专用称号;顺治皇帝与她论平辈;康熙皇帝则称她为“额涅”、“额娘”,即母亲;康熙帝的众皇子们,则尊称她为祖母。而苏麻喇姑却很有自知之明,始终谦恭谨慎。她在孝庄皇后和康熙面前总是毕恭毕敬,小心侍奉,自称奴才。她把康熙帝奉若神明。

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78年),孝庄文皇后病逝。这给苏麻喇姑以巨大的精神打击,使她陷入了悲伤、孤独、寂寞之中,这时的苏麻喇姑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对她的身心健康是极为不利的。为了排解她的悲伤和孤独,康熙皇帝决定把庶妃万琉哈氏(后来的定妃)所生的皇十二子允祹交由苏麻喇姑抚养。允祹是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出生的,这时只有3虚岁,按清宫惯例,只有嫔以上的内庭主位才有资格抚养皇子。让苏麻喇姑抚养皇子,表明康熙帝对苏麻喇姑十分信任和重视。苏麻喇姑对于康熙帝的这一安排,当然心领神会,感激非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报答浩荡皇恩,她又重新振作起来,把一个女人天生的母爱和全部的精力全部倾注到了抚养允祹上。在苏麻喇姑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孜孜不倦的言传身教下,允祹后来成为一位颇有政治头脑和才干的皇子。允祹曾多次奉旨办理各种政务。在康熙末年争夺储位的激烈斗争中,允祹很少介入,基本上保持中立,所以在雍正即位后,他不仅没有遭到打击、排挤,相反还被封为郡王。到了乾隆朝,允祹晋封为硕履亲王,授为议政大臣。乾隆皇帝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允祹以79岁高龄寿终正寝。在康熙帝的35个皇子中,他是最高寿的。允祹能荣列藩封,参与政务,并高寿而终,与苏麻喇姑的精心培养、指点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允祹对苏麻喇姑的感情也明显比其他皇子深。允祹长大成人后,苏麻喇姑过上了悠闲自在的生活。

苏麻喇姑信仰佛教,她信仰佛教在一定意义上是为了报答皇恩。念佛诵经是她晚年生活的主要内容。她经常发自内心地表示:“愿意多活几年,为主子叩头祈祷,以尽奴才的一点心意。”她还说,自己存活一世,“只是为主子念佛祈福罢了”,蒙主子厚恩,每日只是在佛像前尽力为主子祈祷,祝愿主子万万岁。她一生没有结婚,据《啸亭杂记》一书记载,苏麻喇姑在生活上有两个不解之谜。一是终年不浴,只有到年终最后一天即除夕之日,才用少量的水洗一洗身体,然后再把这些用过的脏水喝掉;二是终生不吃药,即便病情再重,也不服用任何药物。至于苏麻喇姑为什么不洗澡和喝掉自己擦洗身体留下的“秽水”,据分析可能与她出生并生活在蒙古草原有关系,是一种长期的牧民生活习惯所致。因为草原上缺水,对水的珍惜已经达到“惜水如金,爱水如命”的程度。而喝掉“秽水”,则是认为洗澡所用水也是一种对水的浪费,浪费如命一样的水会遭受上天的惩罚,会遭受报应的,为了表示自己没有浪费水而喝下已经使用过的水,或者说这是一种宗教信仰。而苏麻喇姑生病不用药物,也许是出于生活习惯,苏麻喇姑出身很贫穷,那时候的蒙古部落不但贫穷落后,而且是缺医少药,大多数人生病除了祈求佛祖的庇佑,还能有什么办法呢?那就只能认为是上天对自己的惩罚或者自己该归天了,这种思想在童年的苏麻喇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日(公元1705年10月24日),苏麻喇姑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结束了她那丰富多彩的一生,终年90多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