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5,21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宅家日记

(2020-02-14 09:41:06)

李树伟

宅家日记

疫情之下,蜗居家里,我该做些什么?拿起笔,法国作家莫泊桑的一段话,浮现脑海: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宅家日记

这句话,让我想到一位朋友,前不久她在仕途中有人嫉妒她的天聪而受挫。其实,官位对她并不是多么在乎,使她真正心疼的是,下属不理解,到有情可原,可她的上司也不理解她,让她心里总感觉憋屈。

看到她的不快,我心里特不舒服,因为,她还很年,仕途之路才刚刚起步,她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几天,我总在想,人生多艰,我们一方面要顺天意,另一方面要尽人力。

顺天意,就是我们不用天天去想什么时候会被别人赏识,也没有必要思考自己那天被别人害死,更不能自己吓自己;尽人力,就是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己,让自己长本事,保持身体健康,安居乐业。我们的人生,既要做好明天可能被人重用的准备,也要做好可能会悠闲地活到一百岁的储备。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态,怎样把它们结合起来呢?

一方面,我们要把每一天过好,因为生命是由每一天组成的。如果每一天都过不好,那就是一辈子过不好。每一天过好,本质上饱含了两个内容,一个是要活在当下,让今天这个日子过得丰盈愉快。另一个是要为未来做准备,因为大概率你还会活很久,还能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

今天的我们,不应该沉溺于过去的失落和痛苦,更不应该让过去积累的负能量影响我们的今天的生活与学习。那些拖住我们今天后腿的东西,该踢掉蹬掉的就踢掉蹬掉。总有些人喜欢抓住伤口不放,总有些人被失败击垮,那是因为他们太专注于昨天了。

宅家日记

今天窗外又是白雪皑皑,这场大雪应该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又是那么洁白而纯净,我们心里的那点难过,一定要留给昨天。

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今日事今日毕。今天事情不做完,就会变成明天的负担,连累到明天的生活质量。连动物都知道为过冬储备粮食,人的高明之处,就在于能够为一辈子储备资源。比如我们一辈子都在激励自己,“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就是为一辈子储备知识和能力。

由此,我眼里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够把今天和明天结合的人;最成功的人,是今天做的事情满心喜欢,又同时为明天储备资源的人。

人生无常,并不等于做事情无常。人生要期待未来,并且为未来而努力,因为大多数人会一生平安,度过漫长的时光,总要为自己和世界多做些什么。但我们谁也不能预料,明天是不是就不再属于自己。所以我们要学会活在当下,欣赏我们遇到的美好,善待我们遇到的一草一木,善待我们的亲人,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我爱的人,与爱我的人,百毒不侵,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天天开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溪旁
后一篇:宅家沉思笔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