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9,05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了父母的爱情

(2019-02-17 07:58:16)
标签:

父母

爱情

杂谈

分类: 读书笔记


这几天,我眼睛特别疼,不是有病了,而是我哭了,真的,为了一个看了不知几遍的电视连续剧《父母爱情》,哭的一塌糊涂。

剧中的某些片段,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父亲也是从战争的枪林弹雨中成长起来的军队干部,母亲也是从农村走进部队的下乡女人,剧中老丁的妻子王秀娥、王政委的妻子等,都有母亲的影子。

很多军队干部,在进城之后掀起换老婆高潮,用父母包办婚姻,用没有共同语言等理由抛弃了为他参加革命,默默支持他一生的女人?可我父亲也像他俩一样,没有抛弃母亲,可是,他们内心从骨子里瞧不起乡下女人的眼神告诉我,这也许就是最好的爱情。

特别是我退休以后,特想写一本关于父母的文学作品。他们俩在平时的生活里,没有誓言,没有浪漫,没有做作,只有真诚,只有关怀,只有包容的事情在我耳边嗡嗡。

有时父亲像个军阀,他能一脚把母亲刚包好的饺子踢向房顶时,有时父亲又能理解母亲,亲自脚踏缝纫机,为孩子们制作过年穿的新衣裳,有时父亲又像忍辱负重,为了养活自己的孩子,跟某些小人低三下四。

那母亲呢?她能心甘情愿地专为父亲定制了一张小炕桌,专供父亲一个人独酌,那是要告诉孩子们,父亲是天,也是地位的象征。

父亲在母亲的眼里,他就是天,是支柱,是自己的依靠,在他俩之间,最好的爱情不是有多浪漫,有多痴情,而是把爱情过成了亲情,最美的爱情,不是花下的誓言,而是愿意陪你共度一生。

几年前看的《父母爱情》,现在又翻出来回顾一遍,虽然我不懂娱乐,但真真的觉得这是一部好剧,剧中的每个人都把角色诠释的很到位,一号人物江德福,也是个在枪林弹雨在成长起来的军队干部,也和女一号安杰,共同抚育了五个子女,两个男孩和两个女孩都很出类拔萃,只有一个从小就爱告状的三儿子成了“三无产品”,没学历、没技术、没地位……

看完整部剧,虽然,总是被剧中人物所感染,总是老泪纵横,但自己不觉得是在追剧,而是觉得在听一个家庭的故事。

从开始的两个大人,到后来的孩子们,从自己家的琐碎小事,到亲戚朋友间的温馨冷暖,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水乳交融,无不令人感动。

特别是安杰病了,江德福日夜守候的感染情结,还有他那句:“你能苏醒过来,就是给我的最好礼物”的难解难分,让我感动,让我哭的一塌糊涂。

我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也知道里面的人物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也知道剧中人物,那只是演员演的,但是我就觉得他们就是我父母的影子,那不是在演戏,那就是我父母的生活,那就是我父母那一辈人的现实,那就是发生我身边的人和事。

虽然是父母的爱情,可自始至终也没感觉到父母之间有什么浪漫,有什么温情,不过让我感觉到了那才是真正的感情,是自然而然,是不知不觉的诠释了他俩的爱情*。

真正的感情不是两个人的卿卿我我,而是溶于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真正的感情不是一句“我爱你”就能解释的,而是即使你已满头白发,在我心里自然是最美的,真正的感情并不都是光鲜亮丽的,而是朴素简单的形影不离。

一个人,为另一个人,宁愿忍辱负重,也不愿让你担心,宁愿一个人殚精竭虑,也要让你开心,宁愿一个人让所有人误会,也不想让你有所负累,这也许就是爱的力量,这也许就是情的诠释。

爱一个人不需要挂在心上,只要放在心里就好,爱一个人不需要太多的甜蜜,只要能看你安心就好。那是一种不离不弃,那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是一种想忘都忘不掉的情怀,那是一种只有包容没有谴责的温馨。

人的一生,最浪漫的事,不是有多少钱有多少房子,而是两个人能相互搀扶着过完一辈子,人的一生,最浪漫的事,不是有多大事业多少权贵,而是能和心爱的人携手到老。

《父母爱情》,我是一集不落的看完了,可是,我们这代人的爱情还在继续。有些人一退休,就满世界乱跑,游山玩水,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有些人却守在别人的家里,为子女看管孩子,默默争当志愿者;有些人,为了伺候八九十岁的公婆和娘家父母,为了一个孝字,日夜劳累;有些人也用一个孤独者的哀鸣,早早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有时候很微妙。彼此相互影响,彼此相互渗透。活到了最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责怪你,是因为他在乎你。有人说: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紧,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又会感觉寒冷。

特别是选择抱团养老的目标,我们保持怎样的距离,才是最合适的距离呢?明晰自己的边界,才能拥有简单的人际关系,达到抱团养老的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