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9,05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活着,让自己高兴

(2018-02-25 07:09:17)
标签:

评论

杂文

杂谈

分类: 惠龙杂文选编


昨天,自己在湿地公园遛弯。遇到一个老同事,我们一起遛弯,我们一边聊天。谈到近期单位刚去世的三个同事。要说年龄大,还真不大,最大的七十刚出头,最小的才六十多岁。可是,这三位同事都有一个共同点,哪就是退休了,没有休,而是继续拼命地在外打工挣钱。

最年轻的是一个私企老板,据说每年收入几百万,孩子们住的是豪宅,开的是豪车,可是,他自己一天好日子都没有享受到。听这位同事说,他老婆也要在正月十六和别的男人结婚了,据说,这个男人比他老婆小二十岁,今年刚四十出头。他老婆还给这个小男人,买了一辆宝马越野车,两个人过起了没羞没臊的生活……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著名导演冯小刚说过的一段话:“年过半百终于活明白了,让自己高兴才是真格的,其他全是瞎掰。钱挣得再多又怎么样,能带走吗?去西山采景,看了十几座百年大宅,主人均已无处可寻,拿钥匙的全是不相干的人。”

钱财,够用就行,挣得再多,真的带不走一文。我的这位六十多岁就去世的同事,如果生前不是拼死拼活的挣钱,也不至于死的这么早?他活着的时候,他老婆每年花在美容院的钱就近百万,六十多岁的妻子,先天丽质,在让美容院一保养,别问年龄,还真像四十来岁的少妇。

这会好了,他的“英年早逝”给他老婆晚年生活提供了“享受人生”的机会。她守寡不到一年,追逐她的男人不下十几个。开始,她还有些矜持,后来变得偷偷摸摸,再后来变得大张旗鼓,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叫享受生活。”她玩的那叫一个开心,颜值比她丈夫活着的时候还要艳丽。有一位医生朋友说的好:花心练大脑,偷情心脏好,泡妞抗衰老,调情解烦恼,暗恋心不老,相思瞌睡少……

著名的国学大师文怀沙也说过:要想健康有长寿,就要喝酒吃肥肉,早睡早起不锻炼,多和异性交朋友……

我这位老同事,一边给我说,一边感慨地:人生的关键是,要让自己活得开心,活出真性情、真境界和真意义,如此最好。

我也有点替这三位一天幸福都没有来得及享受的同事感到惋惜,并一再提醒他说:谁规定每个人一定要活得精彩?我本平凡,不求精彩,只求自在。

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更是真谛!

回到家里,我翻出《菜根谭》阅读,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吸引了我的注意:“一场闲富贵,狠狠争来,虽得还是失;百岁好光阴,忙忙过了,纵寿亦为夭。”

意思是:拼命争来一场对生命无意义的富贵,即使得到了,还不如不要;匆匆忙忙度过百年光阴,即使寿命很长,也如夭折。

仔细想想,在红尘俗世中,多数人并不觉得自己活得轻松。他们为生计奔波,为人事琐碎,忘记了自己,失去了健康。

真应验了那句老话:“世上本无枷,心锁困住人。”当初这三位退休的人,退休之后,一天都没有歇着,到最后,他们抓到的都是空气,想起的都是回忆。

合上书,我闭目养神,心里思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不要论这个世界有多么糟糕,你自己的世界一定要精彩;不要议论别人心,有多么黑暗,你的内心一定要明亮。不要用糟糕去对付糟糕,不要用黑暗去对付黑暗。

也许,行走的意义,就在于繁华看尽后,心灵的自由。而我们如此执着,只是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身外之物何须执着,言外之意不必猜忌,淡看世界的热闹,也笑看世界的冷清。

我们的幸福和快乐,需要在生活中慢慢感受,用心体会,而不是靠别人的赞誉和认可编织而成。

活着,不给别人添堵;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高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