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9,05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想学酿酒

(2017-10-20 08:02:49)
标签:

酿酒

杂谈

分类: 惠龙日记

昨天,我在顺溜溜群写了一个顺口溜

送韩闽山

天下第一大石锅

两位诗人酿酒喝

大清坊产石锅香

茅台低头喊大哥

校长王质华老师建议修改为: 送韩闽山

天下第一大石锅

两位诗人酿酒喝

诗魂入酒香天下

茅台低头喊大哥

著名诗人王庆学二哥也热情加入:

@惠龙 @佛国诗心 (我也凑个热闹)

送韩闽山

大清坊里大石锅

两位诗人酿酒喝

酒好诗香谁敢比

茅台都想喊大哥

中校团副任志华军官也亲情加盟: 老兄老弟早,我也溜一口……

自古诗酒煮一锅

大清坊里新传说

诗魂酒魂谁能比

醉倒茅台喊大哥

于是乎,我对酿酒产生了浓厚的情趣。这时,可巧偶遇广西师范大学向延斌教授说:我回半山楼就是回家酿酒,到你退休之后,来我家小酌。我听后,欣喜若狂,一再追问,他说到家里我把酿酒的器具拍照发给您,再用文字说用酿酒的流程和方法。很容易的。然后,他开始传授自己酿的酒是生态食品。 主要步骤:

1,热开水,把陈米若干均匀撒进锅里,盖上盖,围好围布,不能漏气。 2,饭闷熟后用冷开水把米浆洗去。 3.把酒曲撒入米饭中,搅拌均匀 饭要冷却后才能搅拌酒曲 。4.将搅拌酒曲的米饭放厂坛里,盖好盖。两三天治发酵后再盖严,不能漏气 。5.一般要让它在坛里发酵2/3。我再给你发一张天锅和地锅图片:


蒸笼与天锅连成一体,上面长管是进水管,下面是出酒管。

另外,甜酒的制作方法是蒸熟,冷却后,再加点冷水甜酒曲,搅拌后放坛里,待发酵后再封坛口,两月后加一倍二个单酒,再过一年饮用。

盖好坛口,两月后冲点米单酒进去,再密封好,半年后,或一年后开坛饮用,如果三年后再饮用,叫米糟呈粘稠状,丝丝如蜜,香甜可口,美不待言。 一要按程序,二要卫生。

目前酿酒方法就分这两类:酿造酒和蒸馏酒,酿造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发酵酒,这种酿造酒是在发酵终了稍加处理即可饮用的低度酒,比如我们熟悉的葡萄酒、啤酒、黄酒等,时间出现的较早。酿造酒工艺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非常广,很多朋友通过学习酿酒知识自己在家就可以酿酒喝,比如葡萄酒、黄酒。因此,这种传统工艺技术非常普及,并且也十分成熟。

第二种蒸馏酒,它的原理是在发酵终了再经蒸馏而得的高度饮料酒,有我们熟悉白酒、白兰地、威士忌和伏特加等,主要特点就是酒质纯,酒精度数高,这得益于它的多了一道工序:蒸馏,蒸出来的液体称之为原浆,大部分需要进行勾兑才能够饮用。

喝过酒的人都知道酿造酒和蒸馏酒的口感完全不一样,蒸馏酒的酒香气非常浓,喝起来绵柔,爽口;而酿造酒的口感非常好,果味或者粮食味比较浓郁,酒精度偏低,容易入口。

通过向教授的耐心传授,我知道了传统酿酒工艺的具体方法,但是有一个问题还是不太清楚:酒是如何被酿造出来的?确实,这是一个问题,不管是发酵还是发酵蒸馏模式,酒是怎么样酿造的呢?这里酒龙头要说的酿酒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酒曲,酒曲是整个酿酒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而作为具有几千年酿酒历史的中国,对酿酒技术做出的贡献是发明了酒曲酿酒。我知道粮食的含量大部分为淀粉,只有让淀粉糖化才能够酿出美酒,而酒曲的目的就是让淀粉能够彻底的糖化,经过蒸馏然后成为原酒。

我查阅了相关资料,酒曲中含有使淀粉糖化的丝状菌(霉菌)及促成酒化的酵母菌,中国先人从自发地利用微生物到人为地控制微生物,利用自然条件选优限劣而制造酒曲,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有了酒曲,有了酿酒的方法,就酿出了今天的白酒,如今,古代制曲酿酒技术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方法一直沿用至今。以上整理的向延斌教授讲座,就是传统酿酒工艺知识,衷心希望能对我的好奇心有所帮助,酿出自己可口香甜的美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