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3,699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靳逊读书侃书房

(2017-10-20 01:13:47)
标签:

读书

杂谈

分类: 惠龙日记


结识靳逊先生缘于读书,走进靳逊先生的书房,缘于他藏书的传闻,很早便知,靳逊先生是作家、学者、藏书家。

我们因文字而相遇、相知、相识、相守。我在他的思想刺激下,写出过引起关注的文章。譬如《裸体女人油画的诱惑》、《女人的贞操比生命还重要吗》等几篇文章,都是与靳逊先生交流后写出的。

由此,我们彼此关注之后,他也写过很多睿语评论,我俩彼此鼓励,相互促进,我始终感觉结识靳逊先生,是我人生的幸事。

昨天,偶然读到靳逊先生的随笔《读书与书房》,让我羡慕不已,即刻想起杨绛先生说过:“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先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请高明,和他对质。”这无疑是对读书是一种“串门”最生动的诠释。

作为一个读书人,我被靳逊先生热情地引进他的书房,那是一间全国为数不多的书房。各类图书,摆放有致,主人珍爱的书籍,还包着书皮,我一生酷爱读书,始终把读书也看做是到先生家里“串门”。而一个会“串门”、常“串门”的读书人,更让读书是为了“串门”,为了更好的自己成为可能。我到靳逊先生书房“串门”,是缘于爱书的真挚,是彼此相互吸引,才实现水到渠成的。

我在靳逊先生的书房里,忽然想起苏东坡说过的一句话:“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那么,什么才是“所欲求者”?我想,除了要选择那些契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长进的书籍外,关键一定要按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的原则,去选读那些经受过时间和一代又一代读者淘洗的经典。

靳逊先生聊起读书,那可谓滔滔不绝。他说:读书要读经典,读一本经典,抵得上读几十本、上百本普通之书。而对于那些平庸的书籍,我们还是少读或者不读为妙。

我对他的话语所震撼,也觉得先生特性彰显。我由衷地感叹:我俩的“遇见”,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告诫我:不要无端损耗自己去选择读一本经典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太不值得。

我昨天的读后感言,没有来得及收藏就删除了。现在想起,有些可惜。但是,相互影响的余音,时刻在耳边想起,于是感叹:交朋友要交五湖四海的朋友,读书当然也是“串门”的人和事越多越好,读书面越广越好。走进文友的书房,更是越漂亮越好,越随便越好。留在心底的印记,也是越深越好,偶然想起也是回味无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真懒吗?
后一篇:我想学酿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